首页  >>  决定决议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决定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决定

www.gxbsrd.gov.cn  2015-12-26 12:11  阅读:623619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5年12月18日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把百色右江河谷建成生态良好、产业繁荣、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居城镇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加快推进百色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认识

    加快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是我市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动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措施;是百色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加快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重大机遇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理解和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战略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发展要求,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全社会共识,形成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强大合力,努力推动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搞好规划,为加快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等国家和自治区新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编制完成《百色市城镇化发展规划》,加快修编《百色市城市总体规划》,推进《百色市右江河谷地区城乡一体化规划》,全面推进右江河谷“城乡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产业布局一体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发展,成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先导示范区。

    按照建设大百色概念,加快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实现中心城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一体化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以壮乡红城为特色的右江河谷宜居城镇带。住建部门要牵头开展城乡一体化编制工作,坚持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实现规划城乡全覆盖。交通部门要牵头开展交通发展一体化编制工作,以高速路、铁路、快速路为主体,以城市干道、三级公路、水运等为辅助,实现以中心城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为核心的“90分钟单程出行”目标。发改部门要牵头开展产业发展一体化编制工作,按照“点轴开发、梯度推进”的思路,中心城区和平果县承担增长极,发挥带动作用,逐步实现各县城,重点镇及交通网络构成的“节点-发展轴”式的网络发展模式。

    在自治区批复实施的《百色右江河谷走廊城镇带规划》(2006-2020)基础上,中心城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要全面完善县城总体规划,编制乡镇、建制村的城乡规划,为城乡统筹提供规划指引;县、乡镇、村要加快编制城镇化发展中长期规划,优化调整及编制城镇规划(空间)、专项规划、项目建设规划。

    要尽快完成百色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报批工作,实现控规全覆盖,并进一步完善右江两岸、交通、绿地、燃气、供排水、步道系统等专项规划;中心城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要依据总体规划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三、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步伐

    要积极创新用地方式,为城镇化建设提供必要条件,在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一是用足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国家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土地综合开发试点工作的政策,争取用地指标,用于公共设施和道路建设。同时现有储备补充地和新实施的土地开发项目凡地形在6度以下,具有一定水源保障的耕地后备资源,要尽量多开垦为水田,以达到“占优补优”,占补平衡的目标;二是充分利用、盘活存量土地。要加大项目用地批后监管,严格实施项目用地复核验收,加大违法用地专项清理工作力度;坚持土地集约利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鼓励提高容积率和提高建筑高度,对提高建筑容积率和投资强度的工业项目给予适当补贴。

    要加快右江河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主题,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基本原则,拓宽“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的产业思路,创新土地流转发展模式,通过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为推动农村土地合理流转提供法律保障。积极引导农户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方式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有力推进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的发展。

    要多渠道筹措城镇建设资金。在加大财政预算内筹资的同时,利用市场机制拓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供给渠道,大力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简称ppp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和结构调整的基础作用,引导资金的投向。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外资等多元化投资体制,放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投资市场,整合社会资源,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升经济增长动力,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要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联通内外、顺畅便捷的交通网络,大力提升污水、垃圾处理、公共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水平,配套文化体育、教育卫生、专业市场、商务办公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右江河谷城镇综合承载力,拓展发展空间。

    要做好扶贫移民安置。在实施扶贫移民过程中,围绕精准扶贫任务目标,坚持扶贫移民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协调发展相结合,探索和鼓励有搬迁意愿的南部大石山区县、北部山区县的贫困移民跨县到右江河谷城镇带安置,建设新型移民社区,加强移民社区的市政、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形成以城带乡,促进城乡一体化,引导新生代移民融入第二、三产业,促其市民化,通过招商引资,加强推进市场化运作,助推扶贫移民工程与城镇化建设协调发展。

    要整合教育资源。通过科学规划、留足用地、合理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适当整合部分乡镇学校,扩大城区学校。右江河谷城镇带要努力新建、扩建幼儿园、小学、初中,尽量满足城区居民、进城务工人员、经商人员子女入学需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达到资源共享、规模办学、保证质量、方便就学、提高效益的目标。同时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往城镇置业,提高城镇人口。

    要统筹发展旅游产业,强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按照“确保重点、打造亮点、统筹发展”的基本原则,打造一批集养老服务、生态旅游、文化体验、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园林旅游、休闲度假等元素为一体的山水生态长寿养生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步伐。

    四、产城融合,以产业发展带动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

    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在推进城镇化的同时,努力推进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注重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城镇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与城镇新区规划的全面对接,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重点抓好百东新区、新山工业园、田东石化工业园、果化综合新城的建设。各县(区)要结合当地实际,突出特色,在2016年12月底前完成农民工特色创业基地建设,以产业集聚促进人口向城镇转移,实现以产兴城、产城联动发展,实现城镇人口集聚,促进农业、工业、服务业一体化。加快产业生态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把生态铝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深,形成品牌效应,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铝产业延伸范围,发展铝基新材料产业,增强拉动力;增进园区现有产业板块的关联度,引入高端生物制药和电子信息业,做大商贸物流业和会展服务业,发展绿色低碳环保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激发产业活力,凝聚合力增长动力。以推动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城乡联网、危旧房改造、农民市民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福利保障社会化为重点,逐步推进产城融合,实现城乡一体。

    五、改革创新,为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意义,加强对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领导,把加快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转变作风,强化督促指导,为建设右江河谷城镇带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引导转移人口向右江河谷城镇有序流动,逐步形成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广泛覆盖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和多元化的转移人口成本分担机制,加快构建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以常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来解决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就学落户城镇问题,提高城镇户籍人口比例。

    二是加强城镇管理,试点成立综合执法局。根据中共百色市委《关于百色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设立工作方案的批复》(百委〔2015〕95号)文件精神,尽快设立城市综合执法局。中心城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区)实际,设立城市综合执法局,合理设置内部机构,明确相关职责,形成城镇管理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