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谢泽宇到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调研

谢泽宇到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2-15 09:21  阅读:827093次  作者:何泓澐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谢泽宇到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调研时强调
要让农民从农田改造中获得更多的实惠

  本网讯 (记者 何泓澐)2月14日上午,市长谢泽宇率市农业、国土资源等部门负责人到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调研时强调,要让农民从农田改造中获得更多的实惠。副市长李建文及田阳县领导陪同调研。

  经过实施“坡改梯”工程后,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共联屯圣女果标准种植示范园里的300多亩番茄已经开始挂果,金黄色的果实在初春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

  “哗啦啦”,立在田头的水龙头流出了白花花的水。“共联屯农民现在可以在田间地头刷卡买水灌溉农田,不再像过去那样靠天吃饭了。”田阳县农业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一边演示用卡买水一边向谢泽宇汇报说。共联屯远离右江河,以前没法引河水灌溉农田,只能望天吃饭,而且没有保土设施,坡地水土流失严重。如今,经过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坡改梯”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区内梯田保土、保水、保肥能力和抗击旱涝灾害的能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通过把右江河水引进到田间地头,解决农民的灌溉难题,提高了农田的产量。

  县、镇领导介绍说,通过实施“坡改梯”工程后,共联屯积极走农业产业化、经营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新路子,采取“企业+生产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外地老板大力发展番茄、葡萄种植等产业。目前,共联屯积极打造种植面积为390多亩的圣女果标准种植示范园,种植千禧、金币、王妃等优等优良品种,总投资1000万元,对圣女果实行统一技术规程、统一规模、统一经营,提升圣女果品质,提高经济效益,着力打造共联有机圣女果品牌,辐射和带动周边村屯群众种植圣女果,改变原来单一的甘蔗种植方式。同时通过引导村民到基地打工,使群众在获得土地承包金和劳动报酬双份收入的同时,学到先进的农业技术,为推动全村的农业产业结构打下坚实的基础。

  谢泽宇对共联屯实施“坡改梯”工程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农田改造要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实惠,要大力引导农民走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子。要实施好农户用水制度的试点工作,在群众自愿参与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土地流转以及相关服务工作,从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使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惠及广大群众。

  谢泽宇还检查了共联屯新农村建设情况。在村公所,他实地察看了党建上墙专栏、村民用水协会办公场地、农家书屋等设施。当看到共联屯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和建设,村内道路全部实施了硬化,所有的旧房子已经变成了新楼房时,谢泽宇十分高兴。他要求,共联屯要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带动产业发展,把共联屯建成基础设施完善、农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良好、乡风文明和党建工作扎实有效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辐射和带动周边村屯,成为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带动性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谢泽宇还对共联屯的道路养护、村容村貌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