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赖德荣到西林田林调研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思路 奋起赶超科学跨越

赖德荣到西林田林调研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思路 奋起赶超科学跨越

www.gxbsrd.gov.cn  2012-02-15 09:28  阅读:827041次  作者:岑平和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图为赖德荣(左)在西林县那劳乡宫保果园调研。 □岑平和摄

    本网讯(首席记者  岑平和)2月13日至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率队深入西林、田林两县乡镇、村屯、产业基地、龙头企业,调研农业农村、党建等工作,指导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工作。他强调,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上来,奋力推进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建设,奋起赶超,科学跨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宁,副市长罗试坚一同调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办及农业、水产畜牧兽医、林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桂西各县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广阔的林坡地,能否发挥优势,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这是赖德荣十分关注的问题。赖德荣一行先后到西林县那劳乡宫保果园、西林麻鸭养殖场、普合苗族乡新丰水库移民新村、千亩番茄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西林汇宏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田林红枫淀粉厂、田林潞城瑶族乡细叶龙竹采种园、乐里镇才林林下养鸡场调研。

  在温暖春日照耀之下,那劳乡宫保果园内未完全采摘的天草橙、贡柑闪耀着金黄色的光芒,显示着曾经的丰收。产量多少,价格多少,销售情况如何?一踏进园内,赖德荣就接连向种植户询问,当得知果园当季产值将超过80万元,平均亩产超6000元,到2015年达到盛产期后,每亩产值将达1.5万元时,赖德荣称赞道:“打个折扣,也有10000元了,要是西林群众每人都有1亩就好了。”

  “我们在近几年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了。”随行的西林县领导介绍说,西林正在大力推进“五个一”工程,力争到2015年实现农民人均“一亩茶叶、一亩果、一亩菜、一亩竹子和100只鸡”的目标,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右江河谷县区的目标。目前,该县水果面积达12.6万亩,茶叶近12万亩,蔬菜4万多亩。

  “好,农业产业要有规模,这样才有话语权。”赖德荣指出。同时他提醒:“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品牌培育,做好产销对接。”

  “平均亩产8吨,产值有10000多吧。”在普合苗族乡千亩番茄辣椒种植示范基地,从四川眉山来的李老板向赖德荣介绍道。“真不错,你发财了。”赖德荣恭喜道。他勉励李老板经营管理好示范基地,把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的西林群众,实现公司和地方群众双赢,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无地可耕通常意味着“无米可炊”,然而,人均耕地仅有0.3亩普合苗族乡新丰水库移民新村的群众却用事实证明:耕地少也能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他们改变“等、靠、要”的思想在库区养起了鱼,在山坡上种上大片沙糖桔,在林下养鸡。新村内,家家建有碧瓦白墙的楼房,水泥路铺到家门口,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依托西林良好的生态环境,经营香辛料、脱水蔬菜为主的西林汇宏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15年产值突破亿元,建设无公害原料基地3万亩。“香葱每亩收入1.8万元,欧洲芹菜每亩9000元,生姜每亩7500元,八角每亩7500元”,公司负责人用详细的投入、产出数据向赖德荣一行描述一幅农民增收的喜人前景。

  “林改春风吹得及时,我贷款养起林下鸡,去年出栏12万羽,每只赚2元。”在田林乐里镇才林林下鸡养殖场,市人大代表赵才林满脸春风,介绍自己的致富经验。

  一路上,西林、田林两县农业、农村、党建工作的喜人成就让赖德荣一行振奋不已。

  调研中,赖德荣指出,百色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要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对于百色来说,就是要结合百色实际,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上来,奋力推进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建设,奋起赶超,科学跨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赖德荣要求,要抓好学习宣传和调查研究,以更广的视角和更长远的眼光来推动思想大解放,努力走出一条富有百色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要紧扣发展主题。紧扣建设“五个百色”,不断增强解放思想的自觉性,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措施,以思想大解放促进跨越追赶,努力为建设“五个百色”作出更大贡献。

  赖德荣强调,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关键是在推动发展上取得实效,要以发展成果为最重要的检验标准。以做大做强工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完成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重点内容。

  赖德荣强调,要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贯彻落实自治区指导精神和我市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围绕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迅速掀起工农业生产和城镇化建设高潮,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上半年乃至全年任务顺利完成开好头,起好步。要以农民增收为重点,全力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赖德荣指出,田林、西林县生态优势明显,生态是最大的优势,是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要全面推进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城镇、生态文化、生态旅游建设的发展战略,最终实现生态富民目标。在生态农业上,重点做好“水果、茶叶、蔬菜、竹林、林下养殖”等文章,在规模、品牌上下功夫。在生态工业上,立足林产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走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工业化道路,加强软环境建设,扩大招商引资,吸引县内外资金、技术、人才参与建设。在生态城镇上,全力打造具有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特点的园林城市。在生态文化、生态旅游上,要从历史、文化、民俗等方面,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和历史内涵,抓好民俗风情的开发,打造一批旅游精品。

  期间,赖德荣一行还到西林县鲤城新区、句町文化艺术中心历史博物馆、民族高中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