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推进旅游资源大市迈向旅游强市——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推进旅游资源大市迈向旅游强市——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www.gxbsrd.gov.cn  2015-10-14 08:41  阅读:425683次  作者:沈家共  编辑: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推进旅游资源大市迈向旅游强市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百色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自然资源丰富,是旅游资源大市。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更好地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品牌优势,一直牵动着市人大常委会和委员们的心。9月17日上午,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0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紧扣主题,就当前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商引资、产品策划包装、人员机构配备等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直接进行了询问,市旅发委、发改委、交通等9个部门负责人一一接受询问,坦诚作了回答。

  关键词:规划引领

  万事当先,规划先行。旅游规划是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龙头”。“十三五”是百色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适应新常态、实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旅游产业加快赶超跨越的战略机遇期。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副秘书长农炳林首先发问:百色旅游业在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发展定位、思路和重点是什么?

 
图为农炳林委员询问市发改部门。                                  图为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陆敏应询。

  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陆敏“接招”进行了解答。他说,旅游业在 “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定位是打造“四个目的地”,即把百色打造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国际山水旅游目的地、国际长寿养生旅游目的地、民族风情体验旅游目的地。总体思路是着重打造“一区一带三廊”旅游品牌,即:百色红色旅游核心区,右江河谷美丽乡村旅游带,北部山区山水旅游长廊、南部山区生态休闲和边关体验旅游长廊、民族风情观光体验旅游长廊。发展重点:一是着力发展特色旅游业,把重点景区、景点打造好,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开发打造一批“森林生态+避暑度假”、“森林生态+体育运动、探险”、“森林生态+商务休闲”、“森林生态+艺术画廊”、“湖库生态+休闲垂钓”等具有复合功能的新业态、新产品;二是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与区内外旅游景区景点的互联互通,破解“最后一公里”交通瓶颈;加大旅游酒店、星级厕所、购物商店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设施水平、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三是注重开发旅游市场,大力实施“引客入百”工程,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着力打造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等不同档次、不同人群需求的品牌和线路;四是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加强面向东盟国家的宣传推介和战略合作,力争至“十三五”期末,旅游总人数达4000万人次以上,年旅游综合收入达500亿元以上。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那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立孟询问市住建部门:如何加大星级酒店、A级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咨询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力度?

 
   图为苏立孟委员询问市住建部门。                               图为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黄瑞坡应询。

  “下一步,将结合百色的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和老街区保护,继续深化对旅游特色街区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等方面的研究,加强与高水平的规划部门之间的研究合作。要完善旅游游览服务设施规划,进一步优化旅游路线、强化旅游景区的标识系统,规范停车场、旅游出入口、旅游商品购物场所、医疗卫生点等。要在详细规划上下功夫,特别是在特色功能布局方面,进一步优化方案设计,突出特色,提升品质。要加快旅游特色街区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重点推进百色起义纪念公园旅游综合服务区建设,提升完善解放街旅游商品街区、百色芒果街特色水果街道。”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黄瑞坡作出回应。

  关键词:提级改造

  百色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旅游景区的开发程度比较低,品牌效应不高,景区质量等级亟待进一步打造提升。结合实地调研掌握的情况,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治平向市旅游发展部门提出询问:“百色起义纪念园、乐业大石围天坑群、靖西大峡谷三个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进展比较缓慢,进度缓慢的原因是什么?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加快推进我市旅游景区提升建设和创5A步伐?”

 
图为王治平委员询问市旅游发展部门。                                图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荣能应询。

  “百色市目前拥有国家4A级景区11个,3A级景区3个,其中,百色起义纪念公园、乐业大石围天坑群、靖西大峡谷3个4A级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荣能首先介绍了百色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情况,同时他坦诚地说,当前,百色的11个4A级景区,从整体来看,设施差、旅游项目单一,质量水平还处在较低档次。百色起义纪念公园、乐业大石围天坑群、靖西大峡谷三个景区创5A进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百色起义纪念园征拆面积大、范围广,涉及单位、街道、居民多,征拆难度比较大,情况复杂;资金投入较大,筹措困难,因其是公益性项目,难以对外开展招商引资;景区规划也还处在优化调整之中。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在先,而创5A景区在后,项目规划、环评等环节需国土资源部审批,协调难度较大,手续办理周期比较长,业主考虑乐业至百色未通高速公路,游客量不多等原因,投资积极性不高,加上周边群众阻挠,进度缓慢。靖西大峡谷景区创5A的主体仍未确定,资源正在整合当中,项目详规还未完成。”

  李荣能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向联系的自治区领导汇报,争取创5A项目全部纳入自治区层面的重大项目进行推进,并通过坚持例会制度、融资支持、强化绩效考评等,强力推进争创5A级景区工作,确保2016年百色起义纪念公园成功争创5A级景区,乐业大石围天坑群、靖西大峡谷也要在“十三五”期间争创成功;同时完善基础设施保4A,创造条件争4A,争取更多一些景区创4A,扩大百色4A级景区的阵容。

  关键词:提升服务

  如何加快旅游设施建设,切实做好以游客为中心的各项服务工作,全面提高我市旅游服务水平,是王治平委员询问的另一个重点问题。

  李荣能说,游客从落地至离开,整个过程涉及到的一切设施都是旅游服务设施,包括旅游咨询中心、集散中心、酒店、餐厅、农家乐、购物店、旅行社、娱乐场所、厕所等。他表示,要针对存在的基础设施问题,结合形势发展需要,切实做好“十三五”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并按规划来推进这个项目;按照星级评定标准,推进星级建设,包括酒店、农家乐、乡村旅游区、厕所、购物等服务设施;发挥咨询服务中心的作用,加大酒店、餐厅、交通、购物等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旅游绩效考评,纳入全市绩效工作中。

  关键词:旅游交通

  交通是发展旅游业的前提和基础,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整个旅游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百色大王岭风景区路况差、拐弯多,有一次贵州的朋友去了,他们说公路把他们整惨了,开车的司机都吐了。”在询问中,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文武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来说明百色旅游景区路况差的问题。针对百色多处通往A级景区路况差,凌云、乐业和西林三个县没有通高速公路等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黄文武提出询问:“请问市交通运输部门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加快A级景区道路的建设步伐,百色至乐业高速公路何时能够开工建设,百色至西林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图为黄文武委员询问市交通运输部门。                             图为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龙宗福应询。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龙宗福答道:“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全长约171.39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83.97亿元,平均造价1.18亿元/km。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该项目要在今年12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了项目选址、用地预审等前期工作,工可报告也已报到国家发改委审批。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的其中一条,也是整个广西目前为止建设最艰难、投资最大的一条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95公里,总投资估算约190亿元。项目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力争今年11月份前完成工可报告编制,2016年完成初步设计,2017年开工建设。”

  关于A级景区道路建设问题,龙宗福说,全市有11个4A级景区,已通二级及以上公路的有4个,未通二级及以上公路的4A级景区有7个,其中已下达通景区二级公路建设计划5个,目前,已开工2个(百色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德保吉星岩景区),准备开工3个(百色大王岭景区、凌云茶山金字塔景区、澄碧湖风景区);未安排计划2个(德保红叶森林旅游景区、平果黎明通天河旅游景区)。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项目前期进展情况,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并纳入年度建设计划,全力推进、支持百色旅游业发展。

  关键词:产业融合

  推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针对当前百色的旅游仍处在传统的观光旅游阶段,缺乏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旅游产品,农家乐、乡村旅游挖掘还不够深等问题,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韦胜福向市农业部门提出询问,怎样发挥百色生态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并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使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使旅游业成为惠民富民产业。

 
图为韦胜福委员询问市农业部门。                                  图为市农业局副局长零达将应询。

  “目前我市已建成休闲农业观光园23个,荣获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3个,广西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0个,总面积1.5多万亩,接待旅客413万人次,旅游收入近3.2亿元。平果—田东—田阳—右江—凌云—凤山—巴马休闲养生游已获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十大精品线路,广西聚之乐休闲农业有限公司示范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园区)已通过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验收。”市农业局副局长零达将首先介绍了全市休闲农业观光旅游情况,他表示,今后将依托资源优势,把生态休闲农业发展与特色农业优势产业、挖掘开发民族风情、“美丽百色”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强资源整合、规划设计。继续通过举办田东县“芒果文化节”、靖西县“端午药市”、凌云县“茶文化旅游节”等特色休闲农业旅游节庆活动,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配合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强乡村休闲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抓好乡村休闲旅游区开发建设工作,打造右江河谷百里乡村休闲旅游长廊和两冀山区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开展特色休闲旅游名镇名村、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乡村休闲旅游星级户的创建和评定工作,推进新农村建设与农家乐、生态旅游的结合,促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副秘书长农炳林也十分关心旅游产业的融合问题,他询问市发展改革部门,在“十三五规划”中,百色旅游业将如何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陆敏答道,“十三五”期间,百色市将加快速度大力发展旅游业,在国民经济结构上占比有所提升。在重点产业布局上,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打造重点旅游区域,在右江河谷一带重点打造红色旅游,在北部山区重点打造养生健康旅游产业。在提升立体交通体系上,加快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规划建设,打通面向东盟国家、邻省贵州云南的重要通道,在“十三五”期末建成乐业至百色、河池至百色、靖西至龙邦、田林至西林等高速公路项目,大力推进百色新机场和乐业、德保通用机场建设以及铁路、水路一批重点项目。

  关键词:加大投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问题是困扰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近年来,市财政对市本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安排逐年有所增加,但通过调研了解,我市旅游发展投入与区内旅游重点城市及周边邻省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大旅游发展资金的投入?”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百色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平向市财政部门提出询问。

 
图为郑平委员询问市财政部门。                                 图为市财政局局长徐翔应询。

  “今年1至8月共安排旅游投入8500多万元,占财政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约11%,比去年6%有较大提升,但与其它兄弟市相比仍有一些差距。”市财政局局长徐翔首先坦诚道,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本级的财源建设,争取上级扶持补助资金,通过做大本级财源蛋糕、争取上级资金补助、优化支出结构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对旅游业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同时,不断探索财政资金投入旅游产业的方式,既从规模上扩大对旅游产业的支持,也要通过提高财政资金投入旅游产业的效益来增量,通过方式的转变来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资金对旅游产业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从而集聚社会资本对旅游产业的投入,实现投入的大增长和旅游的大发展。

  关键词:打造特色

  特色是旅游业的生命。没有特色,就无法吸引人气、留住游客。“在推进旅游与城镇化的融合发展中,如何规划建设好百色城的特色旅游街区”是苏立孟委员针对打造百色旅游特色品牌提出的问题。

  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黄瑞坡从如何坚持规划先行,谋划好百色市“壮乡红城”城市特色入题,做出了详细回应。他表示要组织编制百色市城市总体规划、百色市城镇化发展规划、右江河谷地区城乡一体化规划等发展规划,突出“壮乡红城”城市特色和建筑风貌;开展百色市美丽右江景观控制概念性规划以及龙景、迎龙、百东新区“星湖”水系景观设计等规划研究,为建设百色山水园林城市做好规划指引;配合市旅发委等部门开展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创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澄碧湖4A国家级风景区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百色城市特色和建筑风貌专项研究,邀请高水平设计单位参与;完成“美丽右江一期工程”、百色市老城区城市更新规划、沙滩体育公园、园博园、民族风情街等特色街区项目的详细规划。要以城镇化攻坚为契机,打造特色个性名片,将塑造桂西壮族特色的城乡风貌工作纳入《百色市城镇化发展攻坚战实施方案》中,开展桂西壮乡城市规划和壮族建筑特色研究,中心城区紧扣“壮乡历史名城”的特色定位,充分利用以澄碧湖、右江为主体的自然生态景观资源,以及红色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突出“蓝天白云、青山绿树、碧水红瓦”的城市风格,打造“美丽右江”品牌,构筑具有独特山水景观特色的壮乡红城。要狠抓项目建设,打造百色“壮乡红城”特色街区,除了已经建成的园博园、半岛公园、沙滩体育休闲公园等一批特色项目,目前正在推进“美丽右江”一期、民族风情街公园、工人文化公园等一批特色公园绿地项目建设;推进广西百色干部学院、解放街整治工程启动示范区、城市居民运动休闲中心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建设项目,探索百色民族特色建筑形式。要开展特色村屯规划建设,结合平圩村、华润百色希望小镇、赖浩新村、银屯、外域屯、福禄村等村屯改造,探索民族特色村屯规划建设。

 
 图为刘芳委员询问市文新广电部门。                              图为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董少宗应询。

  百色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7%,具有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目前,百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国家级9项、自治区级85项,但开发挖掘程度较低。“在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中,如何进一步挖掘和丰富百色民族文化内涵,促进旅游业发展,打造好百色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品牌?”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共青团百色市委员会书记刘芳向市文新广电部门提出询问。

  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董少宗表示,下一步文化部门将根据全市旅游整体规划,全力打造一至两台具有民族风情和红色历史的舞台艺术精品,并纳入旅游项目中加大宣传推介。同时充分挖掘我们本身传统的民族文化,加大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和旅游部门、景区通力合作,开发具有百色文化元素、百色文化特点的一些旅游产品、纪念品。加大民族刺绣、鞭笞、服饰制作工艺的开发利用,形成具有我们百色特色的文化产品。

  关键词:包装推介引资

  百色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缺少高端的开发,一些经营者不重视景区的长远发展,景区开发普遍投入不足,接待服务设施普遍滞后。对此,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右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尚仁说,要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必须要引进一些有实力的客商到百色投资,加大景区景点的开发打造、加快星级酒店基础设施建设。他询问市投资促进部门“如何加大对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解决旅游投入不足的瓶颈问题?”

 
图为黄尚仁委员询问市投资促进部门。                                       图为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申毅应询。

  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申毅实事求是地说,“十二五”期间,百色市引进了田阳田州古城旅游开发项目、中越(靖西)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等旅游及其配套设施类项目24个,总投资187.25亿元,但从总体来看,全市旅游招商项目相对较少,占比较低,而且小项目多,大项目少,缺乏引领性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景区开发建设和提升力度不够,旅游业投资不足。

  “目前我市旅游项目策划包装等前期工作不扎实,客商来了,不知道去哪个县(区)投资哪个项目,造成一些意向性项目不能转化成签约项目而落地。”申毅建议,要加大旅游业发展规划力度,解决旅游项目招商策划包装滞后问题;加大我市旅游景点、景区的整合及宣传推广力度,实行区市县旅游联合大招商;加大重大旅游签约项目落地协调服务力度,提升旅游签约项目落地率;加强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用好、用活区、市有关优惠政策,增强旅游业投资者信心。

  针对我市在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方面存在的策划包装、宣传推介效果不够明显,方式方法比较单一,水平不高,知名度不高,吸引力不强,缺乏震撼力等问题,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耀光问:“请问市旅游部门,我市如何进一步加强旅游产品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工作,提高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效果。”

 
图为黄耀光委员询问市旅游部门。                                             图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荣能应询。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荣能说,现在,旅游竞争,已经是旅游目的地的竞争。营销、策划、推介,最终的目的是要把百色打造成为旅游目的。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在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的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国际山水生态长寿养生旅游目的地”和“少数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做大做强百色旅游。通过征集讨论百色市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包括各县的口号,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包装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优化休假安排”,打造自驾游、2.5天游的一些旅游线路和产品,并加大宣传力度。制造旅游热点,每一年集中资金和火力搞一些旅游活动,借助市委市政府正在做的淘宝百色馆,通过网上形式,加大百色旅游产品的对外宣传推介。

  关键词:人员机构保障

  编制是保障,没有完善机构和充足的人员,旅游工作也无法顺利开展。针对我市县区旅游人员编制不足、机构不健全、名称不统一以及旅游专业人才、管理人才、策划人才缺乏等问题,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百色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覃周平向市编制部门询问,如何进一步规范和健全我市县区旅游部门的机构设施,加强人员配备?

 
    图为覃周平代表询问市编制部门。                                              图为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罗荣国应询。

  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罗荣国表示,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要求,充分挖掘现有人员编制潜力,实现人员编制效用的最大化,促进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同时,根据机构编制工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要求和有关规定,市编办将从业务角度出发,加大对县(区)指导、督查的力度,为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做好应该做的事。(沈家共/文 罗名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