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www.gxbsrd.gov.cn  2016-03-21 08:38  阅读:628933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6年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法治是一种基本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当前,我们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认真抓好“六五”普法考核验收,对“六五”普法工作进行认真自查总结,为“六五”普法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启动“七五”普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首先,监督政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把法律铭刻在每一个公民的内心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就是要实施包括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学法用法在内的依法治国行动计划, 通过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等“七进”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要全面实施普法规划,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全民普法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宣传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全社会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要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文化建设,注重将法制宣传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积极创作法治文化产品。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文化团体等传播法治文化,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建立完善城乡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引领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在全社会树立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熔铸法治社会,就必须通过全民普法的深入推进,使广大人民群众逐渐由“知法、用法”向“守法、敬法、护法”转变,在整个社会培育法治文化、树立法治信仰。当下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把法律铭刻在每一个公民的内心里,让法治精神成为全民信仰,努力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识和行为准则。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需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要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通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促进法治教育入心入脑,让法治信仰走进每个人的心田,在全社会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如社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基层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培育社区居民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意识和习惯,使大家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少数民族地区注重运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开展普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在城乡社区广泛开展案例普法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办好法治宣传教育栏目,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实效。要把法治宣传有效融入法律服务之中,探索建立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于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

其次,监督政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懂得只有通过合法渠道,才是实现诉求的最佳路径。要努力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就要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在表达自己利益诉求时,一定要多一些理性,少一点冲动;多一些明辨,少一些盲从,通过心平气和的表达,有理有节的沟通来寻求合理、合法的途径维护自身利益。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利益结构调整频繁,老百姓诉求多元,而且表达方式也多种多样。因此,我们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都懂得不管什么诉求,不管何种方式,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只有通过合法渠道,运用合法手段,按照法律的程序,才能表达得更充分、更合理。

再次,监督政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畅通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渠道。要努力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就要畅通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渠道。因此,我们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耐心倾听群众呼声,真诚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地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做到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答复,努力形成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与群众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良性关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在实施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前,采取社会公示、公开听证和多方协商等形式,倾听群众意愿、反映群众心声,统筹协调各方利益。要畅通诉求表达和解决的渠道,就要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有意见有地方提、有苦有地方诉、有人倾听、遇到难事急事有人帮助解决。同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要鼓励和支持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广泛参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努力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上取得成效。要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安全监管制度,形成联动执法长效机制。要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构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加强和规范法律服务,发挥律师在依法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要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把诚实守信作为基本行为准则,全面提升社会法治水平。

总之,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就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以律均清浊,以法定治乱。”只有全民自觉守法,使法治变成生活方式,才能形成一个公正、有序、和谐的社会,才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