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明到我市调研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明到我市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2-18 10:15  阅读:824556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罗名斯  来源:百色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明到我市调研时强调
依法行使职权 打造人大工作新亮点

图为文明在西林县句町文化中心参加人大工作座谈会现场.

图为文明(左一)在考察西林县八达镇新农村建设情况. 

                                                               □本版图片均由粟新华  摄

  本网讯(记者 刘彩强)2月14日至17日,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明为组长的自治区人大调研组深入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及西林县就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及基层人大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先后陪同调研。

  14日下午,文明一行深入田林县先后到田林县文化馆看望田林北路壮剧第十代传承人闭克坚,考察乐里镇田平村市第三届人大代表赵才林林下养鸡集中区、乐里镇人大建设、县人大机关建设及田林夜景等。在田林县文化馆观看壮戏团排练后,文明与闭克坚亲切交谈,对北路壮戏发展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闭克坚传承保护好北路壮剧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为推进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在乐里镇林下养鸡区,文明对赵才林带领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业表示赞赏,鼓励赵才林在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共同致富。在考察乐里镇人大建设及县人大机关建设时,文明指出,田林县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基层人大机关建设,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创造了良好条件。文明希望基层人大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15日上午,文明一行首先来到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母施村,察看村容村貌,听取隆林各族自治县有关领导汇报新农村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母施村新农村建设等情况。文明对母施村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隆林各族自治县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大对新农村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加强规划,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在隆林铝厂,文明听取企业有关负责人汇报相关情况,并深入车间了解生产情况。随后,文明一行来到县人大机关及新州镇人大全面了解基层人大机关的人员设置、办公设施及履行职责等情况。文明指出,县、乡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县、乡镇人大工作,要在工作经费、办公条件给予大力支持,为其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下午,文明一行还到天生桥镇岩场村了解金银花种植情况,参观天生桥水电站。

  16日上午,文明一行先后考察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西林县八达镇及县人大机关建设等情况,看望西林县人大代表、八达镇八达村村妇联主任朱婕鸽。17日上午,文明一行还考察了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寨屯新农村建设及广西桂洁公司水果基地,参观那劳乡宫保府。

  16日下午,文明一行在西林县句町文化中心召开汇报会,听取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及西林县汇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等情况。听取汇报后,文明对三县的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三县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中,积极采取措施,抓组织抓机构,落实工作职责;抓投入抓保障,改善办公条件;抓制度抓规范,加强自身建设;抓学习抓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抓履职抓合作,发挥代表作用,使人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基层人大工作重视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经费得到切实保障,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办公条件不断改善,履职水平不断提高,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增强。就如何做好下一步人大工作,文明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党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三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要充分发挥人大的积极作用,贯彻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和法律保障;五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及办理的质量;六是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