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领导干部如何正确对待换届中的进退留转

领导干部如何正确对待换届中的进退留转

www.gxbsrd.gov.cn  2016-05-09 08:40  阅读:626463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这次换届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十三五”奋斗征程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集中换届,是全市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关乎全局、影响长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对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干部的一次重要考验。因此,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干部不能沉不下身、静不下心,要正确对待组织的决定,不能惦记着“位子”,而忘记了“有为”,惦记着“清福”,而忘记了“有责”,一门心思投入到个人前途的钻营,或是进入提前退休状态。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自治区党委下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一系列通知和有关通报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确对待换届中的进退留转(进,是指新进领导班子或在换届中得到提拔;退,是指在换届中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留,是指在换届中继续留任原职;转,是指在换届中平职交流),坚决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那么,领导干部如何正确对待换届中的进退留转呢?那就是:

“进”,要有感恩之心,务必做到奋发有为

进,不代表自己过去所做的工作都是一百分,而是一种考验、一种历练。进,要倍加珍惜,奋发进取。权力就是责任,岗位意味奉献。领导职务不是当官做老爷的官位子,而是干事创业、服务人民的好平台。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实际上是一次新的“赶考”,要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常怀感恩之心,常思为民之责,更加谦虚地努力学习,更加负责地对待责任,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在新岗位上独当一面,勇于创新,努力做出新的成绩。只有这样,才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

一要敬畏宪法法律,努力提高法治能力。要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努力提高法治能力,厘清权与法、情与法的关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要深刻认识宪法法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根本体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和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意志的实现,从而敬畏宪法法律,把宪法作为工作活动的根本准则,带头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从根本上解决“权大于法”“法外之地”“法外特权”的错误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的观念,坚决杜绝特权行为,发自内心地认同法律、信赖法律、遵守和捍卫法律。要强化守法观念,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严格遵守法律,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行使权力、履行义务。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

二要团结协作,不断提高班子凝聚力。团结,对于一个地方来说至关重要,善于团结人是一个合格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实践证明,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好干部。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搞好团结的义务,绝没有影响团结的权利。必须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珍惜和维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团结,发扬团结和谐传统,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包容各种不同意见和建议,善于欣赏和尊重别人丰富多彩的个性和特点,珍惜与人合作共事的缘分,发扬团队精神,与大家在事业上做志同道合的同志,工作上密切配合的战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遇事多商量,多沟通,重大问题必须向上级请示或报告,重大事项必须经集体决策,严格制度程序,保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正确决策。

三要深入调研,坚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要老老实实向班子同志学习,向基层同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实事求是坚持政策、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尽心尽力抓好落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短期内不要变更原来的思路,更不能否定前任。即使有不适应的地方,也应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个人,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务必做到进更加奋发有为。

四要勤奋学习,提高本领做好工作。不断学习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进,只有静下心来勤奋学习,多读书,向书本学理论、学政策,学思考处理问题的原理方法,了解地方风俗习惯,社会民情民意,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只有向前辈学,向同事学,学方法、学经验,才能少摔跟头,少走弯路;只有在实践中学,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实战经验,丰富自己的阅历,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才能不断成熟进步。

五要脚踏实地,真诚服务人民群众。进,一般都是从事具体工作,但要正确认识具体工作与全局工作的关系,要为民服务,就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全局,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首先,要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发挥年轻人的优势,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学识与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法,高效完成任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其次,要真诚服务,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心系群众,真诚服务,切实去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尽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让人民群众满意。在工作上不能安于现状,不能不愿意去艰苦的岗位,不愿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避重就轻,人浮于事,走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不能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无创新。要敢于碰硬,要在狠抓工作落实中自我积累提高,培养良好作风,以实绩求认同,以成效得信任。要以高效务实的精神,推动工作快速开展,要扑下身子抓落实,切忌追求形式,浮于表面,要深入一线找问题,深入基层化矛盾,深入群众解民忧。以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真正做到静心谋事,沉心干事。在面对竞争激烈时,要有一马当先的勇气和敢于创新的魄力,不挑拣、不回避,当机立断,勇攀高峰,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赢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信任。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一种精神境界,一种基本素养,一种政治品格。只有敢于担责,敢于批评,直面问题,找出差距,工作才能更加主动、富有成效,努力才能离目标越来越近。要时刻装着大局,时刻想着事业,少算计个人得失,才会有无所畏惧的勇气和主动担责的精神。

“退”,要有豁达之心,务必做到心情愉快

退,不代表自己已经落后了,任何一个领导岗位都不可能永远锁定在一个人身上,总要给更多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干事创业的平台和空间。一个好的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位置上,都能彰显其独特的人生价值和人格魅力。退,要有豁达之心,做到心情愉快,服从大局,把党的事业的接力棒传递到年轻同志手中,并善始善终地做好本职工作。要慎终如始,本色长青。人生有涯,官位有止。换届中总有一批领导干部要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这是自然规律,也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是党和国家的制度规定。领导干部从岗位上退出来,只是退出了权力、退出了繁忙,并不是退出党籍、退出队伍,要退得心宁、退得无愧、退出风范、退出境界。要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退岗不退心,退位不褪色,始终保持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一要精神不滑坡,思想不退步。退,要心宁、无愧、健康、气和地退,给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也给继任同志留下一个美好的开始。要真正做到思想上不退步,精神上不滑坡,树立退岗不褪色的牢固思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不以自身立场看待问题,能从大局出发,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心态自如、精神振作。对于不管是年龄、身体因素,还是组织调整、工作需要等原因退下来的领导干部,都要在思想上来一次转型,改变过往“退即贬”的错误观念,正确对待自已的正常退职,把退作为自已一次新的起步,在新的岗位上积蓄更多的力量和能量,以更加昂扬的面貌、更加抖擞的状态出现,政治思想上更上一层楼,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二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换届中退下来的领导干部,不能表面上服从组织安排,背地里却怪话连篇,这是对个人形象的损坏,更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作为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干部,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个人,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的形象。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干部说实话、办实事、言行一致,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党委、人大、政府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相反,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干部如果台上一个样,台下另一个样,人前一个样,人后另一个样,说假话,做虚功,久而久之,人民群众不仅会对领导干部其本人产生看法,而且也会对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党委、人大、政府产生疑问,就会损害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的形象。因此,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干部,退,务必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多发出正面的声音。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要多讲正面言论,多唱正气歌,对于换届中的不正之风要敢于碰硬敢于制止,尽自已的能力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努力消除流言蜚语。要真正做到岗位退作用不退,多深入基层调研走访,把可以解决、应该解决的问题摸清楚,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推动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把群众当成亲人,知民忧解民难,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自身所掌握的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在改变群众旧的思想观念、引领群众发家致富上发挥作用。

三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领导岗位上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退下来不在领导岗位上了仍然可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无论在不在领导岗位上都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的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真正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次换届,虽然一部分领导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不仅待遇有了变化,而且手中的权力也有了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都不能变。退下来更要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加倍努力做好工作,把退岗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机遇,勇于接受新的挑战,扑下身子干实事,全心全意干事业,创造出新的业绩,让人民群众满意。

“留”,要有昂扬之心,务必做到意志不衰

换届不是换班,多数领导干部还要留任,这也是保持领导班子稳定和工作连续性的需要。留在原地的领导干部,要抛开思想顾虑,深刻认识到在换届中能进入领导班子并继续留任并非易事,能留任既是党和人民的事业的需要,也是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不要去攀比和计较,要把留任当作一个“从零开始”的机会,争取在原有岗位上创造新业绩、取得新进步。因此,要昂扬向上,意志不衰。能留任既是组织和事业的需要,也有个人能力素质的因素。留要知足、留要自省、留要加油,再接再厉,意志不衰,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加倍努力真正发挥留的作用,留得其所,留有精彩。真正做到平和安稳,总结过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以崭新的姿态和奋进的勇气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创工作新局面。同时,还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热心帮助班子新成员熟悉情况,尽快进入角色,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转”,要有进取之心,务必做好迎接挑战

这次换届将有不少领导干部会平职交流到新的岗位,这是优化干部资源配置、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因此,要明确转岗交流既有利于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也有利于摆脱各种复杂人际关系的缠绕,要珍惜交流换位的好机会,在全新的环境中磨砺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要正确对待转岗交流,把转岗交流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机遇,勇于接受新的挑战,虚心向新单位的干部群众学习,扑下身子干实事,在新岗位上创造新业绩。要把新的岗位作为自己成长锻炼的新平台,强化学习,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把工作做好做实。要奋发进取,树立为人民服务不分地域不分岗位的观念,在新环境中满腔热情地工作,在新岗位上干出新成绩、作出新贡献。

总之,2016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也是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通过换届,配强班子、选好干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这次集中换届在个人进退留转的关键时刻,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是对个人党性观念、思想觉悟的现实考验。因此,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不计较个人进退得失,多考虑如何干事创业,少思量怎样谋位做官,以进取心对待工作,平常心对待升迁,以坚强的党性管好自己、严守纪律,做服从人民选择和组织安排的模范。要自觉做到绝不拉票贿选、绝不买官卖官、绝不跑官要官、绝不违规用人、绝不干扰换届、绝不搞非组织活动,在换届工作中带头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带头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做严守换届纪律的模范。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