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赖德荣:打好扶贫攻坚战 让百色和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赖德荣:打好扶贫攻坚战 让百色和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www.gxbsrd.gov.cn  2012-11-18 03:37  阅读:754131次  作者:符瑞香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打好扶贫攻坚战 让百色和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访十八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赖德荣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党支部书记吴天来作为十八大代表带着我市400万各族人民和16万党员的嘱托参加此次盛会。右江日报特派记者前往北京对我市3位十八大代表进行专访,今日起刊发来自北京专访报道,以飨读者。

  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吹响了新一轮科学发展的号角。作为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百色革命老区,该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带着这一问题,记者昨日在北京专访了正在参加会议的十八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

  赖德荣高兴地说:“这次参加十八大,听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动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实现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报告里特别指出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这对我们百色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赖德荣畅谈了自己对报告的认识和体会。

  赖德荣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的10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文化建设方兴未艾,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百色的发展是全国发展的一个缩影。百色刚刚走过撤地设市10年的光辉历程,10年来,百色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但是,作为一个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扶贫攻坚仍是当前百色一项主要的任务。如何让百色和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摆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干部群众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百色要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大的艰辛。围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百色必须紧紧抓住农民增收这一重要核心。

  赖德荣指出,当前百色还有160多万人处于贫困中,这些人不脱贫,百色就不可能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没有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用3年时间,使农民纯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区水平,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也是我们解决尽快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问题。

  赖德荣说,围绕农民增收,我们要抓住国家加大对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的重要历史机遇,争取国家对我们贫困地区更多的投入和支持,充分发挥百色的优势,团结依靠全市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克难攻坚,采取更强、更有利的措施来打好扶贫攻坚战这一仗。一方面要加大对“三农”的投入,特别是基础设施的投入,切实改善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农民的素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农民的培训,让农民掌握多种技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同时,要充分发挥百色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上下工夫,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赖德荣说,这次大会报告十分关注民生。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就百色老区来说,要打好扶贫攻坚战一仗,要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各级党组织建成战斗的堡垒,通过党的建设来为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

  赖德荣最后说,十八大结束后,我市要立即掀起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来统领部署我们的工作,规划我们的工作,推进我们的工作,为把百色早日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符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