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定决议  >>  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www.gxbsrd.gov.cn  2016-09-02 09:25  阅读:610630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6年9月1日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百色市法治建设的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2011年至2015年,我市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计划顺利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法治宣传教育在增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百色市法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百色市法治建设,增强公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提高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实现我市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从2016年至2020年在全体公民中继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十分必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我市《法治百色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5—2020)》,作出以下决议:

    一、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要位置。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行动纲领。要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宪法确立的我国国体、政体、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严格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在宪法宣誓前学习宪法。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教育一切组织和个人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观念,促使宪法在社会生活各方面得到根本遵循。

    二、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和自治区以及我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把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和自治区以及我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实现我市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强对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广泛普及法律知识,促进全体公民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

    三、推动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以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目标,组织我市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活动。加强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农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积极探索农民法治宣传教育方式途径,健全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完善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加大农村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拓宽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广度深度不断延伸,形成全民积极参与学法用法生动格局。把崇法尚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根本目标,引导公民努力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社会生产生活实践当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共同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充分发挥国家工作人员带头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把依法办事能力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核评价标准,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五、切实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抓早抓小、抓长抓常,及早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积极开展青少年学法用法法治课堂,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加强现有的青少年反邪教阵地建设,不断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发挥法治实践引领作用,促进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养成法治行为。

    六、深入开展对外法治宣传。继续深化“边关普法”,切实加强中越双方在普法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加强边关法治宣传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运用传统、新兴媒体等多种手段和方式,总结对外法治宣传工作经验,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我市对外法治宣传工作特点和规律,增强对外法治宣传实际成效,促进两国边民尊法守法,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稳定。

    七、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拓宽延伸法治文化网络,打造一批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引领、熏陶作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

    八、努力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认真总结30年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验,遵循现代信息传播规律,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改进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法治宣传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探索媒体公益普法和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说法的途径,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不断开辟法治宣传教育阵地。

    九、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法治实践,广泛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提高我市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通过深化推进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中心户”和“法治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显著提升,形成崇法尚法的社会氛围。

    十、继续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国家机关、政党和人民团体、企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法治宣传教育任务,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完善普法责任制度,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十一、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各级人民政府要积极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强化工作保障,落实普法经费,依法纳入同级预算予以保障,并根据地方财力逐年提高。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等方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