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要让贫困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

“要让贫困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

www.gxbsrd.gov.cn  2012-02-23 09:53  阅读:822563次  作者:岑平和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田东调研扶贫开发工作随记
□首席记者 岑平和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田东作登瑶族乡陇穷村农家夜
宿,与村民们围着火盆拉家常,了解民情民意。 □岑平和摄
 

  心系老区,真情帮扶。在百色革命老区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进入全面加快实施的关键时期,2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又一次来到田东县,入村屯、访农户、下田地,与大石山区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民声,问计于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再次就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郭声琨在调研中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广西扶贫开发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从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来谋划扶贫开发工作,切实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在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打好一场扶贫开发攻坚战,让革命老区和大石山区的贫困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参加调研。

  市领导赖德荣、谢泽宇、张虹、王西冀、黄建宁等陪同调研。周炳群、黄志伟、詹成付、李政、范力、欧波、周武红等参加座谈会。

  夜宿农家听民声

  20日上午,郭声琨一抵达田东县,就立即开展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郭声琨一直惦记着自己的扶贫联系点——作登瑶族乡陇穷村的乡亲们。当晚,郭声琨乘车沿着弯弯的盘山路,来到陇穷村陇穷屯进行夜访。

  大石山深处的陇穷村陇穷屯安静而祥和。乘着夜色,顶着寒风,借助着手电筒微弱的光束,郭声琨、余远辉在赖德荣、谢泽宇等陪同下走进村民谢志根的家。

  自治区党委书记来到自己家里做客,让谢志根又激动又紧张,连忙引领客人走进屋里。围着火盆,郭声琨与谢志根一家聊起了家常。家有几口人,山上地里种什么,长势如何,一年收入有多少,是否参加了新农合、新农保,郭声琨问得十分仔细。

  谢志根告诉郭书记,自己在家养猪每年能赚1万多元。去年以来种有10亩竹子,再过三四年竹子就可以卖了。

  “新农合、新农保都参加了,我今年59岁,明年就可以每个月领退休金了。”谢志根高兴地说。

  带着看到群众生活得到改善的喜悦,郭声琨来到村支书谢志加家里。谢志加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儿谢经纬恰好也在家,话题就从孩子读书说起。

  “两个孩子读书,一年要花多少钱?”郭声琨问。“现在小学、初中都免费了,负担不算重。”谢志加说。

  “寄宿生有补助,拿到了吗?”郭声琨追问。“拿到了。”谢志加高兴地回答。

  “在学校感觉怎么样?”郭声琨转头问谢经纬。

  “很好,每天还有一个鸡蛋吃呢。”谢经纬的回答引发大家一阵笑声。

  从种竹养猪的效益到打工收入,从家庭收入计划到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自治区党委书记和村支书展开热烈探讨。

  走出谢家,郭声琨不顾春寒料峭,继续在山村探访。看到陇穷同心小学学生宿舍的灯光未熄,郭声琨走进宿舍,充满关爱地向孩子们问好,察看他们的被子够不够暖,鼓励孩子们要好好读书。

  得知郭书记夜访陇穷村,乡亲们纷纷聚集在村委副主任黄荣兵家中,与郭书记开起了“围炉夜话会”。

  “我来这里,就想看看乡亲们的生活过得怎样,请大家随意聊聊。”郭声琨说。

  “谢谢各级领导关心和支持,我们现在生活好多了——过去晚上点煤油灯,现在用电灯;过去磨玉米用石头,现在用机器;过去村里人去广东打工,通讯靠写信,现在电话一打,就什么情况就知道了。”黄荣兵说起话来生动有趣。

  郭声琨语气恳切地对大家说:“有什么好路子能实实在在帮助大家脱贫致富?你们还有什么困难?对党委、政府有什么要求?对哪些工作还不太满意?要大胆说。”

  村民们纷纷发言,提出了发展劳务经济、养猪、种竹、种金银花、建设沼气池、家庭水柜,加强职业培训等加快脱贫致富的好建议。

  郭声琨对干部群众说,这些年,陇穷村乃至田东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前,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号角已经吹响,在新基础新标准新形势下,田东更应该率先摘掉“贫穷帽”,更应该有新发展新变化,更应该让老百姓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暖烘烘的火盆驱走了寒意,大家聊兴愈浓,从修路说到发展愿景,从流动党员管理到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争先恐后地发言。天已经很晚了,而这场“乡村夜话”却越来越热烈。

  座谈会结束后,郭声琨就留宿在黄荣兵家中。

    不仅要让群众住上新房,更要过上新生活

  情倾农桑,不辞辛劳。次日一大早,郭声琨早早起床开始晨访,走进学校食堂,探访农户家庭。

  随后,郭声琨又走访了陇穷村陇敏屯。郭声琨走进村民谭永良、韦英武等村民家中,细心地察看米缸里有没有米,餐桌上有什么菜。村民们激动地拉着郭声琨的手说:“在您亲自关心下,我们家家户户都得到了春节慰问品,有被子、有糖、有衣服,大家都过上了一个好年!”郭声琨听后欣慰地笑了。

  在陇弄屯村口,看到村民们正在闹春耕种玉米,郭声琨立即加入到劳动队伍中,挖槽、撒种、培土、盖地膜,一招一式宛如行家里手,一旁的瑶族大妈禁不住夸奖起来。不一会,一块玉米地就种好了。郭声琨与乡亲们依依惜别并祝愿大家今年有个好收成,收入更多,生活更好。

  陇弄屯正在推进民房改造工程,再过几个月,一幢幢新房就将落成。郭声琨说,盖好了新房子,就要有新面貌,在进行农村危旧房改造时,要想方设法改善卫生条件,污水集中处理,沼气池尽快建起,真正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不仅要让群众住上新房,更要过上新生活。

  郭声琨还和陇穷村各个屯的村民代表们座谈,得知村民们对危旧房改造工程非常满意,大家都积极参与时,郭声琨十分高兴。他说,在危旧房改造中,要充分考虑农民意愿,把好房屋质量关,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更满意。

  得知陇穷村有两个自然屯需要进行易地搬迁安置,群众对此也很支持很满意,郭声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扶贫开发中,我们既要算社会账,也要算经济账。有些贫困村扶贫成本太高,还不如让村民们搬迁出来,在城镇易地安置,帮助他们就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子子孙孙从此受益。

  郭声琨要求村“两委”要发挥好作用,党员干部不仅要成为发家致富的带头人,而且要带动大家改变村容村貌,团结大家做到和谐互助,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了解到陇敏屯、陇弄屯等自然屯至今还没有一名大学生的情况后,郭声琨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这是治本之策。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重视孩子的教育,希望屯里早日出大学生!

  郭声琨还专程来到印茶镇龙贵村龙排屯看望了张玉玲同学。得知张玉玲一直努力用功,学习成绩很不错,郭声琨欣慰地说:“吴邦国爷爷亲笔给你回信,非常关心你的学习生活,希望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回报吴爷爷的关心和厚望。”

  扶持壮大龙头企业,让企业多赚钱,农民得大利   

  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产业发展是关键。离开陇穷村后,郭声琨先后到林逢镇平洪村江垌蔬菜示范基地、田东县金荣纸业有限公司思林镇英竹竹子基地调研。

  近年来,田东县围绕助农增收,通过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强化技术指导培训,引进新品种示范推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其中在林逢镇平洪村江垌屯建立起了优质高效无公害秋冬菜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采用“早稻+秋冬菜”生产模式,采用水肥一体化、“猪-沼-菜”生态种植、“三避”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等多项新型实用技术,平均亩产大番茄5000公斤以上,亩产值超1万元。全屯人均种菜纯收入达7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10000元。

  “一亩收入多少?”郭声琨健步来到基地中和正在田里劳作的村民韦文尧聊起来。

  “1万多。” 韦文尧回答道。“成本多少,能赚多少?”“成本3000多,能赚七八千元。”“技术都掌握了吗?”“都掌握了。” 郭声琨听了十分高兴。

  在江垌屯地头,一名番茄经纪人正在收购番茄。郭声琨来到收购点,细问价格、销售情况后,叮嘱随行领导说:“发展产业,要多培养些经纪人,搞好流通”。

  “给老板发财,让农民得利。”一旁的经纪人接过话头说。

  “不错,你也有钱赚,三方得利。”郭声琨说。两人风趣的对话,让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

  近年来,田东县通过实施“山上竹海,山下蔗海”工程,基地围绕农业产业化、农村合作化,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政府和企业合作共同扶持农户种植竹子。使全县竹林面积增加到26万亩,既提高了农民收入,又保持了水土,绿化了荒山,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又给工业造纸提供了原料,形成了工业、农业和生态“三赢”的局面。在思林镇英竹种植基地考察时,郭声琨向广西金荣纸业公司负责人古金荣详细了解企业主打产品、经营情况,企业发展计划。

  得知金荣纸业以生产瓦楞纸为主,郭声琨对古金荣说:“竹子开发利用层次还是低了点,你不仅要把竹子种好,带动农民增收,还要加大科技投入,生产更高档的产品。”

  郭声琨指出:发展农业产业,“公司+基地+农户”是个有效的好模式。他要求,科技、林业、工信等部门要帮助龙头企业实施产业升级,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企业带动农民致富。“让企业多赚钱,农民得大利。”郭声琨说。

  坚持“六个并重”真情帮扶,把田东县打造成对口帮扶的示范县、样板县

  在田东调研期间,郭声琨主持召开了自治区对口帮扶田东县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9个区直、中直对口帮扶单位和帮扶村签订了定点帮扶协议,力争经过五年努力,使帮扶贫困村完成整村推进建设任务,全村整体脱贫致富。

  郭声琨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在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打好一场扶贫开发攻坚战。田东要按照吴邦国委员长关于“五大问题”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实施我区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定》,坚持“六个并重”,切实做好对口帮扶田东县扶贫开发工作,让群众脱贫致富,早摘穷帽,把田东县打造成对口帮扶的示范县、样板县。

  郭声琨强调,一要在培育产业上真诚帮扶,做到“输血”与“造血”并重。既要直接“输血”,投入更多的财力和项目支持,又要帮助“造血”,在产业发展规划、重大产业项目布局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等方面向田东等贫困县倾斜,完善和落实扶贫项目用地、税收、人才等优惠政策,推动田东等贫困地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确保群众持续增收。要围绕吴邦国委员长提出的“形成特色产业,打出特色品牌,做出特色品质”的要求,支持田东等贫困县打造增收产业项目和特色优势产业,夯实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基础。二要在提升素质上真诚帮扶,做到“扶贫”与“扶智”并重。区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加强衔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重心下移,加大科教扶贫、智力扶贫力度,在教育和提高贫困人口技能素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百色市和田东县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从根本上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综合素质和脱贫致富能力。三要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真诚帮扶,做到“经济”与“社会”并重。要把加快田东等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放在优先位置,推进城乡、区域和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要在生态建设上真诚帮扶,做到“保护”与“发展”并重。要在发展过程中做到保护环境,坚持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并重,扶贫开发和生态建设相统一。五要在建立机制上真诚帮扶,做到“治标”与“治本”并重。要在治本上下功夫,深入研究扶贫开发工作的一般性规律和深层次问题,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模式,在机制、产业、可持续发展上闯出新路,确保持续增收,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既要给钱、给物更要给思路和出路,帮助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通过自力更生和对口帮扶相结合来实现脱贫致富。六要在抓落实、见成效上真诚帮扶,做到“点上”和“面上”并重。要正确处理对口帮扶村和非对口帮扶村的关系,点和面并重,统筹安排,全面考虑,实现扶贫开发全覆盖、同进度,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