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为我市“农民增收 工业发展”建言献策——市人大机关到田阳、平果开展“解放思想 赶超跨越”大讨论调研活动随记

为我市“农民增收 工业发展”建言献策——市人大机关到田阳、平果开展“解放思想 赶超跨越”大讨论调研活动随记

www.gxbsrd.gov.cn  2012-02-24 09:44  阅读:828142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珊  来源:右江日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 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决策部署,2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率市人大机关干部深入田阳、平果两县开展“解放思想 赶超跨越”大讨论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美兰、谭锡春、阙建林、杨明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黄五同一同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那满镇新立村、田州镇兴城村进行调研。当了解到近年来,田阳县无论是新农村建设、农业特色产业还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面临着不少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时,调研组针对农村发展及农民增收的瓶颈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农村要获得快速发展,必须抓住新一轮扶贫攻坚机遇,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巩固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通过项目、产业、技术、教育和培训等方式全面增强‘造血’功能。”“农产品营销是一个大问题,要通过市场来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农产品品牌及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等来解决。”“选好农业特色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增加财产性收入,拓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渠道增加工资性收入,完善和落实好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此外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转变‘等、靠、要’等惰性思想,农村面貌就一定能产生更大的变化。”

  “要突破工业发展瓶颈,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必须结合百色实际,认真学习研究中央有关政策,会用、善用、巧用政策。”“工业发展要处理好项目与环保的关系,绝不能为了工业发展而牺牲环境;要处理好项目与用地的关系,杜绝圈而不建及圈多建少等不良现象;要处理好项目与资源的关系,统一规划,依法开采,有序开采,合理开采,尽可能充分利用资源。”“工业转型应该大力发展非铝产业,形成以铝为主,多业并举的新格局。”……下午,在平果县广西富鹏农牧有限公司、广西金麦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广邑门业有限公司、广西力保佳锁业有限公司、广西华商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广西巴营特种陶瓷有限公司、广西平果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时,调研组一边听取企业相关领导汇报有关情况,详细了解产品产销、技术创新、运营管理及企业文化等情况,一边针对工业转型发展中所碰到的难题,纷纷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黄志伟指出,此次调研活动在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结合百色实际,突出“农民增收 工业发展”两大任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干事热情,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加快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而努力!□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