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及“一府两院”依法履职培训班结束

市人大及“一府两院”依法履职培训班结束

www.gxbsrd.gov.cn  2016-10-21 09:24  阅读:618897次  作者:韦 洁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10月20日,为期4天的百色市人大及“一府两院”依法履职培训班圆满结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运志、阙建林、黄瑞琼、黄善平及秘书长方立斯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10月17日至18日为第一阶段培训,培训对象为新一届市县两级人大领导干部。10月19日至20日为第二阶段培训,增加了市“一府两院”相关领导干部,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邀请“一府两院”的领导同志同堂参加培训,是为了强化“一府两院”组成人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


    韦瑞灵在培训班上要求,人大及“一府两院”的领导干部要通过这次学习培训,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和作用的理解和认识,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把权力置于人民、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让权力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证公正司法,凝聚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权力,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进一步建立人大与“一府两院”的良性互动关系,坚持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思路,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联系与沟通,营造更加和谐、更加融洽的工作氛围,共同推动百色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本次培训邀请自治区、市人大以及市发改委有关专家、领导到场作专题辅导讲座。讲座内容包括地方人大如何依法履职;如何明确“三会”责权,做好“三会”服务;如何规范人大机关用文用语;百色市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内容解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等。


    黄瑞琼在作培训总结时说,本次培训班开办及时且针对性强,培训规模大、规格高,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培训纪律好。通过培训,使新一届市县两级人大和“一府两院”领导干部对宪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如何处理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培训取得预期成果。□韦 洁

 


图为培训班现场。


图为培训班现场。
                                       □本版图片均为陈萍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