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真抓实干 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壮乡红城和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

真抓实干 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壮乡红城和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

www.gxbsrd.gov.cn  2016-10-26 08:46  阅读:617583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强调
真抓实干 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壮乡红城和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
彭晓春作重要讲话 周异决作工作部署

    10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我市城市工作成效,分析形势和存在问题,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壮乡红城和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和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作重要讲话。市长周异决对近年来我市的城市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政协主席梁建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杨春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城市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是生产生活的聚集地、社会交流的集中地、文明形象的展示地。加快城市发展是中央、自治区从改革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力开创百色城市发展新局面,必须在承载历史中继续前进,准确把握城市化发展阶段特征和规律,深化对加快城市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加快城市发展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指出,百色市2002年撤地设市,经过14年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建设发展,我市城市发展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城市发展问题和困难还比较多,主要是:城市化总体水平不高;产业支撑城市发展能力不强;城乡发展不协调;城市公共配套不足;城市管理水平不高等。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自治区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构建大百色新格局,深入实施城镇化优先和大县城发展战略,着力在完善规划、优化布局、强化建设、科学管理、改革创新上下工夫,转变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努力“再建一座百色新城”,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壮乡红城和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走出具有百色特色的城市发展新路子,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和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为实现上述城市发展目标要求,今后要突出抓好六大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城市发展新理念。对照中央、自治区要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今后我市城市建设发展要坚持尊重规律、以人为本、统筹协调、生态宜居、彰显特色、开放创新的六大理念,用六大理念指导和推动我市今后城市发展。

    二要坚持规划引领,构建大百色城市规划新体系。要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构建统一衔接、功能互补、各县特色、科学完善的规划新体系。要突出规划科学性,按照主体功能规划和大百色格局要求,开展城市规划设计;要突出规划特色性,彰显百色城市独特风格和魅力;要突出规划公开性,多听取专家学者、专业部门、专业团队和市民意见建议;要突出规划宜居性,把城市建设成为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美丽家园。

    三要坚持合理布局,优化大百色城市新格局。按照大百色新格局要求,加快构建“三带三区四中心”的城市空间总布局;优化中小城市空间布局,坚持中小城镇和特色城镇协调发展方针;推动田阳撤县设区,加快建成百东新区,推动平果撤县设市,加快形成“两市三区八县” 的城市区划布局。优化城市发展功能布局,配套完善城市发展功能。

    四要坚持强化建设,开创大百色城市发展新局面。加大建设投入,突出强化重点区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建设、产城融合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建设和开放门户城市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城镇人口达191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5%以上,城市建城区面积达190平方公里以上。

    五要坚持建管并举,推动城市科学管理再上新台阶。要在强化城市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管理,推动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和市场化。要坚决整治“两违”问题,加强市容市貌管理。要重点抓好智慧城市建设,力争到2017年市级和所有县城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六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城市发展体制新突破。围绕“人”这个核心问题,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围绕“地”这个要素,抓好城乡建设用地改革;围绕“钱”这个关键,深化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围绕“房”这个民生问题,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要创新城市建设发展新模式,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我市蓬勃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期城市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百色城市工作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行动,高度重视,切实把城市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加强宣传,加强督查,真抓实干,确保城市建设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谭丕创、黄建宁、戴翔、刘明国、黄彩毕、李强、覃荣化、钟恒钦等出席会议。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两院”主要领导、市长助理、市直(中直、区直)有关单位领导、各县(市、区)党政有关领导及发改、国土、住建、市政、房产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