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 把百色打造成面向东盟开放的门户城市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 把百色打造成面向东盟开放的门户城市

www.gxbsrd.gov.cn  2016-10-26 08:49  阅读:614046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全市开放发展工作会议强调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 把百色打造成面向东盟开放的门户城市
彭晓春作重要讲话 周异决作工作部署

    10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开放发展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把百色打造成面向东盟、内连大西南、紧密联系周边的重要开放门户城市。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长周异决作工作部署。

    彭晓春指出,开放发展是适应发展新常态,实现百色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应对发展新要求,提升百色经济实力的现实需要;是顺应发展新规律,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战略决策的生动实践。当前,我市开放发展存在不少利好条件:一是固有的优势还在发挥效应。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政治优势、战略优势都在发挥效应,特别是通过前几年我们在区域电网建设、几大产业园区的发展布局、投融资改革、城镇建设、对外开放等方面做了大量谋长远、打基础的铺垫性工作,为我们现在开放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硬件条件。二是新的利好政策优势逐步释放。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相继实施,政策利好正在释放效应,为百色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增添了新的动力。三是历年来的坚实基础为开放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加强与南宁、华南、西南、越南为重点区域的全方位开放合作,跨境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对外开放成效明显,已形成通铁路、高速路、水运、航空、口岸相配套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是滇黔桂三省(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咽喉,是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的前沿,这些条件为我们开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彭晓春强调,要把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自治区“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发展格局、“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合作布局作为百色新一轮开放的核心抓手,突出重点,推动形成我市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一要突出规划布局,谋划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战略目标的实施,围绕打造沿江沿边开放经济带、建设连接周边国际大通道、培育开放经济增长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战略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国际大通道为轴线,以边境经济合作区为突破口,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沿边重要城镇为支点,抓好沿边开放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努力构建“三线齐推,四向联动”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三线齐推”,即要打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通道,加快向沿江经济带开放,谋划沿边线经济走廊,优化开放硬环境。“四向联动”即要以百色为中心,扩大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向南开放,主动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合作,对接中孟印缅经济走廊,积极参与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向西拓展,加强与重庆、贵阳、成都、西安等西南地区的协同发展;向北延伸,谋划建设农产品自由贸易示范园区;向东借力,积极承接港澳台、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先进产业转移。

    二要突出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要加快建设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快百色(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力度,加快核心区项目—靖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争取尽快封关运营。要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农产品自由贸易示范园区,实行“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闭运作”特殊管理模式,实现中国—东盟农产品贸易高度自由化、便捷化,构建农业国际要素交流合作大平台。要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作用,打造跨境贸易投资结算平台。要继续推进中国—东盟(广西百色)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和百色乃至广西开放发展的能力。

    三要突出互联互通,打造国际大通道。要高效推进陆路互联互通,把百色打造成为南北相连(北联渝新欧、南连中南半岛)、东西相通(东南连接广东、北部湾沿海,西南连接云南贵州)、通边达海、面向东盟的西部通道大枢纽。要大力推进内河互联互通,逐步形成上联滇黔、下通粤港澳、对接东盟的高效便捷水运网络。要协同推进空海互联互通,稳定现有航线,不断培育新航线,实现对直辖市、长三角、珠三角的全覆盖。依托百色—崇左—钦州边海高速、高铁,对接北部湾港联运体系建设,打造以北部湾港为主要出海口的百色水运港和无水港,为百色开辟稳定的出海桥头堡。要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江海、铁海、陆航等多式联运无缝衔接,加强与东盟国家交通、物流、关检标准体系对接,共同开辟跨境多式联运交通走廊。

    四要突出交流合作,提高全方位开放发展水平。要积极参与多方区域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全球产业合作,积极对接欧美日韩等发达经济体先进生产力,大力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带动先进制造业、加工贸易和新兴产业发展。

    五要用足利好政策,着力提升外贸发展水平。要做大做强外贸规模,做好外向型项目的对外招商引资工作,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周异决在会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全市开放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百色大开放、大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前景,要求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全力开创百色大开放、大发展新局面:

    一是科学制定全市开放发展相关规划。要紧紧围绕我市“三线齐推,四向联动”的开放发展格局,尽快完善、制定相关规划,以科学可行的规划来引领、带动全市的开放发展工作。特别是要立足于百色的实际和优势,聚焦沿边、口岸、跨区域这些重点,加快完善百色市沿边开发开放总体规划,百色沿边开发开放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和产业规划,百色市“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

    二是加快构建联接东盟、对接大西南的国际大通道。加强与越南铁路、公路、重要口岸的对接,开辟跨境跨省多式联运交通走廊。打通百色—龙邦,连接越南高平、延伸到中南半岛的老挝、柬埔寨、泰国的南下大通道;推进百色—乐业—贵阳,连接重庆、西安的北上大通道,形成贯通“东盟—百色—重庆—新疆—欧洲”的国际重要通道,努力使大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富宁—那坡—东兴沿边高等级公路、沿边铁路建设,构建西南通边出海新通道。谋划建设兴义—隆林—西林—广南—那坡—平孟出边通道,构建西南走向东盟的出边辅助通道。加强左右江革命老区区域内各市(州)、县联动协作,加快构建“两环三纵四横”的区域交通主骨架提高交通网络互联互通水平。改造升级右江航道,提升水路与粤港澳通达水平。加快百色—巴马机场建设,提高航空通达能力。大力推进战略通道建设,把百色打造成为南北相连(北联西安、南连中南半岛)、东西相通(东南连接广东、北部湾沿海,西南连接云南贵州)、通边达海、面向东盟的通道枢纽。

    三是着力构建开放合作新平台。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力度,加快建设有关经济合作园区和产业合作园区,创建中国—东盟农产品自由贸易示范区、沿边开发开放创新示范区,着力在资源开发利用、国际优势产能合作、加工贸易、仓储物流等合作取得新突破,把百色打造成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面向东盟加工贸易基地。搭建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培育水果、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设立对外贸易发展促进基金,打造沿边加工贸易经济带。

    四是全力做好口岸经济这篇大文章。大力实施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快推进口岸提级升格。要创新边民互市贸易管理模式,积极引导边民组建互助合作组,推广无纸化通关模式,通过“互市贸易+互市组+边民+企业+金融+加工”等运作模式,实现互市商品就地加工、就地增值、就地纳税、就地交易。要加快口岸电子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国检试验区、智慧口岸建设,推进口岸监管方式创新,探索建立互市信息管理平台,推进政府与查验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要大力提升通关效率,推动“单一窗口”建设和“一站式”通关新模式。要创新沿边开放合作新机制,建立健全口岸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贸易和投资合作机制,推动通关便利化和跨境金融服务创新。

    五是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培育壮大对外贸易主体,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深入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拓宽新兴市场出口渠道。

    六是拓展国内区域合作新领域,深入推进与云贵地区开展全方位合作,发挥好北上通道功能和作用,加强与重庆、成都、西安等大西南地区在现代制造业、商贸物流、信息技术等对接合作,通过深化与深圳市的扶贫协作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扩大与华南、中南、沿海经济圈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助推我市开放经济新高地建设。

    七是加强人文各领域交流,扩大教育领域开放合作,拓展文化体育交流合作,培育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扩大与东盟国家在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及体育人才培养、医疗卫生、科技及生态领域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东盟各国在水稻、水果、蔬菜等种植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及民间友好交流合作。

    八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强化项目用地优先保障。

    九是优化开放发展环境。要切实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出台的财税、金融、投资、土地等鼓励奖励政策,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现代化城市环境。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机制保障、工作督查和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工作有人抓,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保障项目引得进来、落得了地、发展得好。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杨春庭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韦瑞灵、李政、谭丕创、黄建宁、戴翔、刘明国、黄彩毕、李强、覃荣化、钟恒钦等出席会议。□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