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王永成:红河边的致富“领头羊”

王永成:红河边的致富“领头羊”

www.gxbsrd.gov.cn  2012-01-12 15:31  阅读:827573次  作者:徐 超  编辑:谭宜  来源:百色人大网 

                                         ——记乐业县人大代表、百安村支书王永成

    大家信任我,选我做村干,要么我不做,要做就做好。”这是红河边上百安村的乐业县人大代表王永成当选村支书时说的一句话。言语朴实,却道出了一名人大代表对群众的承诺,对工作敢于负责和干好工作的信心。王永成代表自担任村支书以来,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带领村“两委”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出色完成了上级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发展种养产业,使全村群众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深受群众拥护。

    带头学习,学以致用为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永成代表深刻认识到学习对于提高自身及“两委”班子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性。他除了认真学习党的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外,还根据本村实际,购买各种农村实用技术书籍进行学习。几年来,结合本村实际,依托“农家课堂”重点开展了网箱养鱼、果树种植、畜禽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使全村的党员干部掌握了1门以上实用致富技术,一批党员成为带头脱贫致富的“排头兵”,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本村经济发展。

    大胆尝试,因地制宜谋发展

   如何带领群众致富?百安村的致富之路在何方?是王永成代表苦思冥想的问题。几经思索,他决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地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王永成在认真学习现代科技农业知识的基础上,自费外出参加培训学习,经过几年的艰辛实践,终于探索出一套适合百安的发展模式,即种植、养殖双向互动发展。经过他的带动,百安村种植业得到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全村已发展桐果种植4600亩、板栗1850亩、桉树800亩、白凤桃300亩、茶树260亩等;同时,利用靠近国家大型水电站龙滩水电站库区的区位优势,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网箱和库汊养鱼,目前已养鱼3000多箱,投放鱼苗50多万尾,并逐步走上规模化发展道路。

    求真务实,吃透“联”字共发展

   2010年10月29日,中共龙滩库区桂黔渡安社区联合委员会在百安村正式揭牌成立,同时王永成代表在这次揭牌仪式上被县委组织部任命为党委副书记,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这更激发了王永成代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创造和谐生活的信心和激情。针对龙滩库区桂黔渡安社区联合党委跨两省(区)、四市、四县、四乡、六村、31个村民小组的特殊情况,王永成认真学习研究上级党委相关文件,吃透“联”字精神,以“资源联享、产业联兴、信息联通、商贸联促、山火联防、纠纷联调、事务联管、平安联创”为目的,多次连同党委其他成员,深入农户,在共同维护社会稳定、调解土地纠纷、协调计划生育、推进区域和谐等方面工作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积极行动,实现百安新发展

   百安村百安屯在2008年被确定为市级新农村建设试点后,王永成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全面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制定了百安村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蓝图。在他的努力下,取得了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争取到了市、县、乡共投入试点建设经费100多万元,组织群众自筹经费80多万元进行建设。目前,百安村百安屯的新农村建设已取得了喜人成绩:全屯户户有人均居住面积达25平方米以上的砖瓦结构安居房,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完成了卫生厕所的改造和2个垃圾处理池的建设,85%的农户拥有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电,村级医疗卫生室已修建完毕,村级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则正在建设中;同时,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得到了健全,特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救助资金足额发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全村呈现出一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气象。

   由于王永成代表工作表现突出,2009年被评为“乐业县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010、2011连续两年被县委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无愧为红河边的致富“领头羊”!(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