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到我市考察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到我市考察

www.gxbsrd.gov.cn  2012-02-25 17:30  阅读:827145次  作者:黄显标 陆启灯  编辑:黄珊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赖德荣谢泽宇等领导陪同
 
    23日至24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自治区国资委主任肖文荪的陪同下到我市华润百色希望小镇、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等地考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市长谢泽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范力,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宁,副市长李建文等先后陪同考察。

  右江区永乐乡华润百色希望小镇是全国首个由央企无偿捐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央企创新扶贫援助模式,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实践。在华润集团的帮扶下,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完成了341户民居改造,完善“水、电、路”网和建成排水、排污、人工湿地、太阳能路灯、休闲广场等公共设施;配套建成了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中心、学校、幼儿园等公共服务机构;逐步搭成了农村管理新框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地方特色种养业,并于2010年8月建成土地流转示范基地——华润希望农庄,进行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生产经营。

  在华润百色希望小镇,黄丹华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小镇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建改建民房、学校、文化站、生态湿地、华润希望农庄。考察中,黄丹华对小镇注重人性化设计,突出地方特色,突出产业支撑,推行农村社区化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黄丹华说,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建设理念新、规划设计好、管理机制新,不仅改变了小镇原来的落后面貌,发展了地方特色产业,使小镇走上了良性循环发展之路,也充分说明了企业利用自身资源,在参与农村的开发与建设、农村开发性扶贫上大有可为。黄丹华勉励华润百色希望小镇项目组负责人在完善帮扶机制上下工夫,进一步提高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建设发展水平,把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建设成为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典型,带动更多企业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城乡统筹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黄丹华深入车间一线了解产品生产流程、工艺水平和企业运营情况。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拥有年产铝土矿600多万吨、氧化铝250万吨、电解铝15万吨,铁精矿22万吨的生产能力,是集铝土矿开采和氧化铝、电解铝生产于一体的特大型铝综合生产企业。在矿山开采方面,持续进行采空区复垦和临时用地改革试点,实现采矿无痕。在管理体系上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管理体系,突破了“桂西地区岩溶堆积型铝土矿开发利用”、“320千安超大型铝电解槽”、“电解槽三度寻优”等五大技术难题,为加快百色铝工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黄丹华在认真听取了企业的相关情况介绍后勉励企业负责人,要结合所处行业和领域的情况,按照企业发展战略,做强主业、改革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继续抓管理、抓技改,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促进降本增效,提升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把企业做强做优,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40万吨铝水及配套自备发电项目工地,黄丹华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电解铝二期及自备发电项目推进情况,了解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黄丹华指出,在国家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百色市要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上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铝相关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快非冶金氧化铝产品的研发,丰富铝系列产品,千方百计延伸铝产业链,把铝资源用好,把铝资源优势发挥好。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发展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产业转型接续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百色考察期间,黄丹华还参观了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邓小平手迹碑林,瞻仰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显标  陆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