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强力攻克执行难 第二次执行月战果辉煌

强力攻克执行难 第二次执行月战果辉煌

www.gxbsrd.gov.cn  2016-11-28 17:05  阅读:607957次  作者:罗家庆 韦妃婕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1月26日,百色市两级法院秉承“百折不挠、奉献拼搏、团结务实、争先创新”的老区红色精神,以能吃苦、能打仗、打胜仗的拼劲,以破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决心,集中力量,强化措施,在第二次“执行月”的第四个周末,全市提前完成了上级法院下达的578件任务数,超额完成任务950件,结案率达264.36%,其中,涉民生案件117件,涉金融案件98件,涉党政案件7件,长期未结案件6件,长期信访1件,其他案件349件,均已全部执结,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院领导亲力抓执行。市中院刘红云院长作为执行总指挥谋划部署每一个执行步骤,并具体指挥重大案件的执行;主管副院长潘洪检查协调全市执行案件的进展,分轻重缓急督促执行。12个基层法院院长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研究部署、调配人员、确定措施,抓好统筹落实。
 
    二是执行团队作用突出。市中院组成12个执行团队,由12个院领导牵头,指导基层法院完成执行月活动,并完成3件以上大案难案。12个基层法院也成立了68个执行团队。全市80个执行团队在执行活动月中执结263件大案难案,模范带动了执行月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是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先后开展案款清理、秋冬季执行、猎赖风暴等六个专项活动。如11月17日,全市法院开展凌晨“猎赖风暴”行动,出动49个执行小组,出警300余人次,涉及被执行人95人,拘留38人,罚款29人,执结到位标的62万元,效果显著。
 
    四是加大对公职人员的信用惩戒。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督促作为被执行人的党员、公职人员带头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平果县把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行为纳入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集中审核内容,纳入各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村干部不宜当选的情形,促使5名涉案公职人员主动履行债务,28人签署还款计划承诺书。田阳法院向相关单位发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协助田阳县人大和政协对493名公职人员进行有无拒不执行生效裁判记录的资格审查,4名政协委员因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被取消资格。
 
    五是加大对涉党政机关案件的执行力度。平果县某公司与某局的涉党政案件,申请标的达2300余万元,经过自治区高院、百色中院、平果县法院执行团队和百色市、平果县政法委领导的共同努力,在执行月达成和解协议,相关款项履行完毕。田林县三个单位的4件涉党政案件标的达270万元,在自治区高院林玉棠副院长、市中院刘红云院长、潘洪副院长与田林县政府领导的组织协调下,11月18日案件顺利执结,执行款项履行到位。□罗家庆  韦妃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