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政府召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召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

www.gxbsrd.gov.cn  2016-12-02 10:03  阅读:614539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韦彩练  来源:右江日报 

市政府召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

市区内8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启动

 

  12月1日,市政府召开百色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介绍我市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行情况。

 

  据了解,今年5月份,我市被确定为第四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市政府于10月19日召开百色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动员会,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12月1日零时起,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市皮肤病防治院、右江区人民医院、右江区妇幼保健院等市区内8家城市公立医院实施“一取消两同步”工作,即: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不含中药饮片),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同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标志着我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正开始实施。

 

  根据改革目标要求,此次改革将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和主体作用,切实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着力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疗监管等体制机制改革。经过一系列改革,到2018年,城市公立医院现代管理制度初步建立,医疗服务体系能力明显提升,就医秩序得到改善,城市三级医院普通门诊就诊人次占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的比重明显降低;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卫生总费用增幅与本地区生产总值的增幅相协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总体上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

 

  据悉,此次改革有望破除“以药养医”旧机制,医院收入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后,医院减少的收入,85%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15%由政府财政补偿,保障医院收入不减少。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是此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此次调整公立医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调价原则进行。城市二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调价幅度按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政策(桂价医〔2015〕77号)来测算,即:取消项目2项;降低大型检查项目17项(降低5%);提高诊查费(按医师级别提)、护理类90%、手术类50%、妇产类50%、中医类100%,床位30%。三级公立医院调整的项目类别、调价幅度与二级公立医院基本一致,具体调整项目比二级公立医院多,部分项目价格调幅略比二级公立医院高,总体是同城同级同价。三级医院调整医疗服务项目总数为199个项目,其中:取消2个项目、降低17个大型检查项目、提高180个项目(诊查类12个、护理类30个、妇产科类4个、中医及民族医疗类29个、手术类103个、其他2个)。二级医院调整医疗服务项目总数为64个项目,其中:取消2个项目、降低17个大型检查项目、提高45个项目(诊查类10个、护理类23个、妇产科类2个、中医及民族医疗类4个、手术类5个、其他1个)。因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的项目费用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本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不会增加患者的就医负担。□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