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着力打造质量强市 为全面建成小康打牢质量基础

周异决:着力打造质量强市 为全面建成小康打牢质量基础

www.gxbsrd.gov.cn  2016-12-03 23:13  阅读:613562次  作者:岑平和  编辑:韦彩练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在全市质量发展暨第二届市长质量奖表彰大会上强调

着力打造质量强市 为全面建成小康打牢质量基础

 

  12月2日,市政府召开全市质量发展暨第二届市长质量奖表彰大会,总结我市“十二五”以来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质量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十三五”质量强市工作,并对获得第二届市长质量奖的企业进行表彰。市长周异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抓实干,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不断开创我市质量工作新局面,着力打造质量强市,为我市实现与全国全区同步小康打牢坚实的质量基础。

 

  周异决总结我市“十二五”质量工作时指出,“十二五”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家《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自治区“质量兴桂”战略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我市“质量兴市”战略,有效履行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职责,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和品牌创建,全市质量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质量总体水平全面提升,品牌发展战略取得新突破,质量支撑基础不断夯实,发展向“速度与质量并重”转变,为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周异决强调,质量发展是强市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我们要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动“品质革命”和品牌创建,破解我市产业单一、传统产业占比高、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市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

 

  周异决要求,夯实基础,精准发力,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全面推动由“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迈进。一是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致力于打造百色品牌。要结合我市铝产业、旅游服务业、生态特色农业等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紧扣引导、培育、保护、宣传四个着力点,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优质品牌,增强产业、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培育质量竞争优势。企业必须要牢固树立创新自觉,强化自身创新能力,在推进“产、学、研”结合上付出更多的努力。特别是要围绕铝、糖、食品、冶金、有色金属、碳酸钙等重点领域,开展质量攻关,攻克一批影响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质量跨越式提升,积极培育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新优势,加快从“百色制造”向“百色创造”的转变进程。三是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围绕“三中心两区一市”战略部署,立足我市铝、石化、煤炭、机械、建材、制糖、造纸、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引导企业完善知识产权和标准化管理,支持企业加强创新技术标准和先进技术标准的研发,推进更多的技术成果上升为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四是深化检验检测体制改革,提高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水平。五是加快构建完善“放、管、治”质量治理体系,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六是强化质量监管,加强政府对质量的监管,强化部门对质量的监管,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健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健全质量隐患排查体系,保障质量安全。七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完善配套政策、强化宣传引导,为“质量强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对华润水泥(田阳)有限公司等2家获得第二届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广西田东南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获得2015年度广西名牌的企业以及获得第二届广西服务业品牌称号的广西通灵大峡谷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表彰。

 

  副市长石国怀主持会议,宣读表彰决定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市政府秘书长蓝树东,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岑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