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定决议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百色市蚕桑产业发展的决定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百色市蚕桑产业发展的决定

www.gxbsrd.gov.cn  2016-12-31 16:08  阅读:619872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6年12月27日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为把蚕桑产业培育成为百色市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打造成为新兴特色优势支柱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百色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特做出如下决定:

 

    一、要提高加快蚕桑产业发展重要性认识

 

    百色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雨热同季,桑树生长快,桑叶成熟早,年养蚕时间长、批次多、养蚕经济效益好,且农村具有富余劳动力的优势,有适宜当地的优良桑、蚕品种,有利于蚕茧产量品质提高,为百色发展蚕桑产业促农增收提供了有利条件。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紧紧抓住国家“东桑西移”、“东丝西移”已花落广西的机遇,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广西茧丝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桂政办发〔2006〕67号)文件精神,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把发展蚕桑产业摆进百色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突出位置来抓,共同努力推进百色蚕桑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要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大力整合土地资源

 

    百色市蚕桑产业普遍存在桑园种植地块面积小、零星分散,不利于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不利于开展技术指导,单位面积产出率低,经济效益不高现象。蚕桑产业发展重点县(市、区)政府要结合本行政区域产业,科学编制具有可操作性的“十三五”蚕桑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蚕桑产业发展。要大力整合土地资源,拓宽“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的产业思路,积极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把那些产出率较低的土地调整出来种桑养蚕,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建立相对连片优质原料茧示范片,以整村整屯推进,使蚕桑产业逐步向区域化、基地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三、要推进蚕桑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

 

    蚕桑产业具有投入少、见效快、效益高、劳动强度低等特点,而且一次投入,多年持续见效,是贫困户脱贫、非贫困户致富的“短、平、快”的富民产业之一,身兼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各级政府要把推进蚕桑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与退耕还林相结合,与石漠化治理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宜桑则桑,出台加快蚕桑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制订蚕桑产业发展的奖补政策,加大对蚕桑产业的扶持力度,充分调动蚕农种桑养蚕积极性,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能力,以蚕桑产业的发展带动山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四、要加大对蚕桑发展资金扶持力度

 

    各级政府要积极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切实用好用活中央、自治区金融扶贫产业扶持政策,以财政补贴、信贷扶持、群众自筹等方式,多渠道、多元化筹措产业发展资金,形成各类资金支持蚕桑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的形式制定产业补贴政策,加大对标准化桑园基地、示范村(屯)的园区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科技创新、技术培训的投入;对蚕农实行桑苗、大蚕房、小蚕共育室、蚕沙无害化处理、低产低质桑园改造等补贴,不断推进蚕桑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及生态环保方向发展。

 

    五、要着力抓好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工作

 

    要坚持人才优先,积极引进培养蚕桑产业发展专业人才,努力构建产业发展所需的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型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三支人才队伍,为科研、生产、技术推广及管理等方面提供科技人才保障,强化蚕桑产业发展技术研发和科技推广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才队伍的作用,建立长效培训机制,采用多种形式全面普及种桑养蚕科学技术, 提高蚕农技术水平,以良种、良法为主线,把蚕桑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新具械以及成熟配套集成技术模式传输给蚕农,推进蚕桑产业标准化、高效化和省力化、轻简化、机械化生产,不断增加科技含量,提升蚕茧的产量和质量,提高蚕农经济收入。

 

    六、要大力引进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蚕桑产业发展

 

    龙头企业是带动蚕桑产业化、延伸蚕桑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收益的关键环节。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扶持带动能力强的茧丝绸深加工企业,利用龙头企业的资金、加工、销售、信息等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蚕农”或“专业合作社+公司+工厂+蚕农”等模式,以市场引导,组织蚕桑生产和茧丝绸加工,突出产品深度开发,加大蚕桑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做长蚕桑茧丝绸产业链条,实现桑叶、桑果、桑条、桑皮、蚕蛹、蚕沙等商业价值最大化。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和鼓励社会成立蚕桑产业生产专业合作组织,把千家万户蚕农组织起来,形成农工贸一体化,通过产业化经营与蚕农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解除蚕农后顾之忧,带动蚕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七、要加强对蚕桑产业发展领导

 

    各级政府要成立加快蚕桑产业发展领导工作机构,切实加强领导,把加快蚕桑产业发展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落实具体人员,抓好决策部署、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检查考核等工作,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切实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建立完善激励、奖励机制,对于抓得好,抓出成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蚕桑产业快速发展。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依法规范管理市场,进一步加大桑种、桑苗、蚕种、蚕药、蚕茧和蚕桑资源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有力推动全市蚕桑产业朝着又好又快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