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全国人大常委会《航道法》立项论证调研组到广西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航道法》立项论证调研组到广西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1-12 15:49  阅读:835654次  作者:  编辑:谭 宜  来源:百色人大网 

   为加快推进《航道法》立法进程, 9月15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吴高盛率调研组到广西开展《航道法》立项论证调研工作。调研组一行到我市右江鱼梁航运枢纽、百色水利枢纽等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一农、副市长陶荣铅等陪同调研。

   15日下午,在我市召开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航道法》立项论证调研(广西)座谈会。周一农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广西水运发展情况。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水运发展,出台了《关于打造西江黄金水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和“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要求,确定了以《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为核心的规划体系。全区将加快建设连接南宁、贵港、梧州等市的内河航运主通道,形成以西江航运干线和右江、红水河、柳黔江航运通道为主骨架的内河航道网;推进枢纽船闸建设,加快提高船闸通过效率和通过能力;加快港口建设,基本形成以贵港、梧州、南宁主要港口为枢纽,百色、来宾、柳州、崇左等地区性港口为重要补充,其他一般港口协调发展,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明确、设施完善的内河港口体系。到2105年,全区内河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力争达到1.5亿吨以上。

   在座谈会上,陶荣铅副市长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市水运及右江河段梯级开发建设情况。近年来,百色市委、市政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加快右江黄金水道建设,着力打造桂西乃至滇、黔、桂出海大通道的港口平台。目前,右江航道规划建设了百色水利枢纽、那吉航运枢纽、鱼梁航运枢纽等航运枢纽,右江内河航道“航电结合,梯级开发”建设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但目前也还存在部分水利枢纽不按规定建设船闸、部分船闸建设标准低、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等问题。会上,与会人员还围绕我市航道管养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并对《航道法》的立法原则和内容等提出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广东、贵州、云南等省区代表围绕各自的水运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同调研组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对《航道法》的立法原则和内容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对我区及我市的水运和水电开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表示将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归纳,融入《航道法》立项论证调研报告中,加快《航道法》立法进程。

   在百色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先后到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右江鱼梁航运枢纽、百色水利枢纽参观考察;瞻仰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