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区高院到百色调研反家庭暴力工作

区高院到百色调研反家庭暴力工作

www.gxbsrd.gov.cn  2017-01-12 16:09  阅读:613635次  作者:黄晓莹  编辑:韦彩练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月11日,由自治区妇联权益部部长王彩念、高院刑三庭庭长罗建勇、刑三庭副庭长湛永敢等人组成的调研组到百色中院调研反家庭暴力工作,百色市妇联、工会、司法局、教育局、百色中院等有关单位派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围绕百色市近几年审理的有关家庭纠纷案件情况、反家暴联动机制构建和工作开展情况、法院在适用反家庭暴力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进行分析讨论。德保县法院就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向调研组作了专题汇报,其主要工作措施有:一是建立与完善家了事审判平台,依托原有的“妇女儿童维权岗”,按照“一岗八点”统筹开展各项工作,设立家事审判合议庭办公室,建立完善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制度和工作台帐。二是依托三大系统的支撑,为家事审判提供强力保,完成法院局域网和互联网建设,建成以信息化为载体的审判监督动态管理体系,拓展了信息化运用于家事审判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全力落实举措,打造家事审判工作的“德保名片”。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以下问题召开了热烈的讨论:一是如何看待因家暴被判刑的人,在其被释放后,受害人马上申请人身保护命令的问题。二是在双方都以生命来威胁法官,而做思想工作没有效果的情况下,法官应如何处理的问题。三是判决准予离婚或者不准离婚后,因家暴产生的危险并未消除,应如何对待的问题。四是审理家暴案件过程中举证难的问题。

 

  本次调研采取实地翻阅案卷与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入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今后审理反家暴案件提供宝贵的经验。□黄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