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一

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一

www.gxbsrd.gov.cn  2017-01-16 09:34  阅读:614551次  作者:岑平和 喻武强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攻坚克难谋发展 助推脱贫奔小康
——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一
  

 

    “自治区要设立扶贫开发保障基金,为实现脱贫摘帽提供资金支持……”“要进一步加大扶贫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来拉动产业扶贫项目,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1月13日至14日,在广西人民会堂百色厅,代表们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沿边开放开发等一系列关乎百色老区今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等内容展开讨论,积极献言献策,为老区的发展鼓与呼。

 

    黄廷文代表说:“听了报告,备受鼓舞,作为一名老区代表,要为老区的发展鼓与呼。” 黄廷文建议,自治区要进一步加大对百色的支持力度,争取将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专项规划;支持推进兴义至百色的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列入规划建设;支持与云贵两省共同推进贵州(兴义)—广西(西林)—云南(文山)—河江口岸高速公路项目规划建设,以及那坡—平孟高速公路列入规划,通过路网建设,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要提两点建议。”黄志愿代表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平果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各项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我们平果人非常期盼能实现撤县设市目标。黄志愿希望自治区多关心和重视平果撤县设市问题,同时,建议自治区促成中铝集团公司和中车集团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加快推进平果县汽车配件基地建设项目。

 

    “我也想说两句。”韦正业代表接过话筒说,“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目前,田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规划了短中长期发展战略,发展了芒果产业、秋冬菜种植等农业产业,实施了易地搬迁,加大了乡村旅游开发力度,使田阳的贫困群众受益匪浅,从而提高了他们主动脱贫摘帽的积极性。”就如何进一步推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韦正业建议自治区要设立扶贫开发保障基金,为实现脱贫摘帽提供资金支持。对易地搬迁工作,他建议要跳出土地安置的固定思维,通过建立产业园区的方式,利用产业发展项目带动脱贫。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田秋香对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群众致富深有感触。为此,她建议,自治区要进一步加大扶贫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拉动产业扶贫项目,注重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来自边境县的人大代表黄林关注的焦点是那坡县边境项目的发展,他说,那坡县既是贫困县也是边境县。报告中提到要完善边境交通网络,大力发展口岸经济,这为那坡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他建议自治区将平孟口岸列为集中建设的边境口岸之一,加大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边民戍边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建议自治区与国家海关总署协调,简化边民互市手续,促进边民惠农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岑平和 喻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