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围绕中心 依法履职 为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有效作为

围绕中心 依法履职 为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有效作为

www.gxbsrd.gov.cn  2017-01-16 14:29  阅读:606344次  作者:百色代表团简报组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月15日下午,百色市代表团继续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荣仕星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1.体现了三个好:工作做得好、报告写得好、报告念得好。2.体现了三个重点和亮点:指导设区的市和自治县开展立法工作、指导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彭清华书记亲自带队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专项检查活动。3.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对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委员直接询问有关部门负责人,不提前打招呼、给题目。二是一句话一个故事。如力推左江花山岩画申遗成功,落实国家全面两孩政策、修改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等。三是履职全面履盖、突出重点。建议:1.进一步探索人大代表集体考察和个人考察相结合的履职方式,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使代表履职效果更好。2.进一步健全人大专题询问机制,针对问题要直接询问、不事先给题目做准备,提高人大地位和威信。

 

    韦瑞灵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对设区市立法工作的指导,使立法工作能够稳步推进,行稳致远。二是加大对基层人大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让大家都能够成为明白人,为我们全区人大工作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三是加强对地方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解决贯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地方人大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能定位更加规范,为今后地方人大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奠定基础。

 

    黄志伟代表说,完全赞成人大工作报告。去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体现在:立法工作有新的突破,监督工作有新的成效,任免工作有新的形式,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有新的提高,机关工作有新的起色。报告中提出了“监督方式有待改进,监督实效有待提高”的问题,但在2017年的工作任务中改进措施并不明显,建议通过创新监督方式予以改进:1.加大运用专题询问的力度,每年开展2至3次或者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次数。2.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威力和实效。

 

    覃周平代表建议:1.区直部门领导要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克服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切实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提高代表的满意度;2.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如加强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提高监督的实效性,为市县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提供借鉴。

 

    黄志愿代表建议:1.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安排一定的时间,一定的经费,让代表能够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自主选题开展调研。使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一府两院加强工作,增强人大监督实效;2.采用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的网络通讯方式,分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刊发的杂志及其他重要信息,加强代表相互间的工作交流,提高代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履职能力。

 

   韦正业代表建议:1.加强对设区市立法工作的人员培训和工作指导;2. 把人大监督拓展到央企、国企,规范和加强对央企、国企的监管,促进民生改善,提高监督实效。

 

    黄 林代表建议:1.进一步探索、创新改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以破解当前代表建议意见办结率不高的问题。2.进一步拓宽当前联系代表工作平台,创新和丰富联系代表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代表荣誉感、责任感,调动代表执行职务积极性。

 

    邓 砚代表建议:1.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校园网络诈骗和校园贷等影响大学生健康成长问题。2.要进一步加大人大工作宣传力度,使全社会关注、支持、理解人大工作,并适当宣传优秀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先进事迹。3.要进一步加强市县乡新当选人大代表的有针对性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4.要发挥网络媒体和手机端的作用,创新代表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履职工作。5.要联合行动,分类指导,开展联动性的调研活动,使代表能够深入了解有关情况,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韦 平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率与代表满意度。(百色代表团简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