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二

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二

www.gxbsrd.gov.cn  2017-01-17 09:06  阅读:613053次  作者:岑平和 喻武强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汇聚民意深化改革 献计献策加快发展
——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二
  

    “自治区层面要把投资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扩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并进一步加大对《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支持力度,推动革命老区焕发新的光彩……”“要加大对百色高校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高校薪酬制度改革,鼓励高校大力引进人才……”1月14日至15日,出席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各位代表认真审议报告,谈发展、讲改革、话民生、绘蓝图,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韦瑞灵代表建议,自治区要把投资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扩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加强广西与接边省份基础设施建设的对接,实现互通共赢;加大对前瞻性比较明显的重大项目进行策划和研究,做好顶层设计,提高重大项目审批效率。在预算报告方面,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职工津补贴,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的奖补和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以及对《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支持力度。

 

    黄坚代表说,百色生态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凌云、乐业等县,希望自治区把百色纳入河池、贺州打造长寿品牌和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范围内,鼓励百色充分发挥好生态优势,将其转换为发展优势。此外,他还建议,百色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积极引进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实现产品的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老区发展步伐。

 

    周明象代表对广西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一直十分关注。他在发言时说,广西是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这里世代居住着壮、汉、苗、瑶、侗等多个兄弟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自治区财政要预算安排增加民族文化投入,尤其是对壮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的投入,注重培养戏曲、舞蹈等民族文化传承人,通过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实现传承和保护。

 

    牙韩高代表说,百色革命老区拥有十分丰厚的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和边境优势,希望自治区加大对百色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整合区内外高校资源及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资源,进一步打好红色、生态、民族和东盟这几张牌,为百色的旅游开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他还建议抓紧启动百色干部学院二期项目工程,以满足更多干部的培训需求。

 
 
    吴国友代表很关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建议,自治区要加大对百色高校的支持力度,通过开展高校薪酬制度改革、设立教师发展基金等,引进和稳定高层次人才。

 

    韦晓新代表对百色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工作十分关注。他认为,拓展并做大做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一个地方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为此,他建议,百色乃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精准扶贫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来高位推动。同时,他建议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厅要大力支持和指导百色市每年都举办一届中国(百色)国际标准铝金属产品国际展示交易会(或国际博览会)。

 

    陆光胜代表说,报告中提到关于“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百色铝工业专用电网区域网建设”的内容,对百色实现铝产业“二次创业”意义重大。目前百色区域电网二期工程已经获得核准,二次创业步伐进一步加快,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自治区继续加大对区域电网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并协调将鱼梁、那吉水利枢纽电站作为百色区域电网启动电源,解决保安电源问题。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好坏,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存和生活,关系到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关系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关系到农村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对此,罗新勇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农村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屯屯通路建设资金纳入自治区年度预算,给予补助,加强资金扶持和保障。

 

    作为一名来自乐业县新化镇的基层代表,黄卫关注小微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他说,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准入门槛低,创办速度快,已成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建议政府进一步为小微企业营造更宽松、更优质的创业环境和发展环境,形成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岑平和 喻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