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成果居全区第一

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成果居全区第一

www.gxbsrd.gov.cn  2017-01-17 09:12  阅读:612380次  作者:喻武强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成果居全区第一
去年共收执行案6616件,已结6142件,结案率为92.84%

  

    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执行,过去的一年,我市两级法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履职,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执行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市两级法院执行局共收执行案6616件,已结6142件,结案率为92.84%,居全区第一。

 

    加强沟通,主动争取支持。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吹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角,要求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坚持重要问题、重大事项、重大执行案件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主动争取支持,努力在一年半时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去年,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召开了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执行案件集中清理月活动部署会和执行指挥中心第一、第二次联席会,20多个联动单位参加了联席会议。会议要求动员全市力量,全力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和执行案件集中清理月工作各项任务目标。在第二次执行月活动中,全市的24件涉党政执行案件全部执结,结案率达100%。

 

    精心组织,各执行专项工作战果累累。为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先后开展了案款清理及第一、第二次执行月活动、午夜执行、秋冬季执行、“猎赖风暴”等九个专项活动。其中第一次“执行案件集中清理月活动”共结案1729件;第二次执行月活动执结了263件大案难案,12个基层法院相应也成立了68个执行团队开展执行工作,共执结案件2353件。全市法院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实行“四个一批”制,即“罚款一批、拘留一批、判决一批、惩戒一批”,依法打击拒不履行行为。公布被执行人信息做到“入社区、下乡镇、进村屯”。

 

    推广亮点,全面提升执行工作效率。针对我市十二个县(市、区)法院执行工作特点,推出“一院一品”的执行结案工作模式。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三个一批”模式,即“轻案简案快结一批,繁案难案精执一批,司法救助执结一批”,实行繁简分流、简案快结后,办案期限缩短了三分之二的时间。那坡县人民法院推行“二击、三小组”模式;右江区人民法院继续深化“1259”“小额速执”“执行警务化”工作模式;平果县人民法院实行“繁案精办细办,简案简办快办”,推行小额速执模式;凌云县人民法院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执行,促进和解,案件执结率大幅提升。

 

    发挥指挥中心效能,以科技化助推执行工作。全市两级法院将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常态化,全面与国土、房产、金融、车管等部门联网,与工商、公安、银行等部门实现有机联动和信息共享,可将案件查询细心批量发送,全方位查明被执行人财产,做到“一案一查”“有案必查”,实现“机构全建立,网络全覆盖,监管全留痕,部门全联动,过程全公开”的“全天候”网上执行局。2016年,共计发送查询请求33万余次,涉及被执行人7000余人,解决案件5123件。□喻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