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www.gxbsrd.gov.cn  2017-01-18 09:45  阅读:616237次  作者:岑平和 喻武强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积极建言 尽心履职
——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要进一步探索人大代表集体视察和个人视察相结合的履职方式,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要为代表安排一定的时间和经费,让代表能够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自主选题开展调研。”1月16日,正在南宁出席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成员,紧紧围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健全人大专题询问机制、加大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等方面展开讨论,积极建言、尽心履职。

 

    荣仕星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探索人大代表集体视察和个人视察相结合的履职方式,切实提高监督实效,确保代表履职效果。要进一步健全人大专题询问机制,针对问题要直接询问、不事先给题目做准备,切实提高人大的地位和威信。

 

    韦瑞灵代表建议,要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对设区市立法工作的指导,使立法工作能够稳步推进,行稳致远。要加大对基层人大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让大家都能够成为明白人,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要加强对地方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解决贯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地方人大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能定位更加规范。

 

    黄志伟代表说,监督权是人大履职的一把利剑,要充分运用好这把利剑,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和加强专题询问等,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威力和实效。

 

    “人大代表是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的建议,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和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覃周平代表说,要认真负责地处理代表提出的建议,建立健全办理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和答复质量。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克服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进一步探索、创新改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以破解当前代表建议办结率不高的问题,切实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提高代表的满意度。

 

    黄志愿代表说,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活动,是人大代表认真行使代表权利,执行代表职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他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为代表安排一定的时间和经费,让代表能够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自主选题开展调研,使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更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工作。要进一步拓展联系代表工作平台,创新和丰富联系代表工作方式方法,通过采用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分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刊发的杂志及其他重要信息,增强代表荣誉感、责任感,调动代表执行职务的积极性,提高代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履职能力。

 

    “建议自治区加强对设区市立法工作的人员培训和工作指导。要把人大监督拓展到央企、国企,规范和加强对央企、国企的监管,促进民生改善,提高监督实效。”韦正业代表在发言时如是建议。

 

    邓砚代表说,要让全社会关注、支持、理解人大工作,宣传十分重要。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人大工作宣传力度,宣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先进事迹,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要多开展联动性强的调研活动,并进行分类指导,使代表能够深入了解有关情况,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岑平和 喻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