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在粤务工百色籍贫困人员免费乘“爱心专列”返乡过年

在粤务工百色籍贫困人员免费乘“爱心专列”返乡过年

www.gxbsrd.gov.cn  2017-01-19 09:32  阅读:613319次  作者:韦洁 卢飞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精准扶贫满关爱 回家路上暖人心
在粤务工百色籍贫困人员免费乘“爱心专列”返乡过年 

  

    1月18日9时18分,D3782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出发,15时08分抵达百色火车站。列车安全停靠在站台后,600名在粤务工百色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拖着行李箱,提着大包小包,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从列车上走出来(如图),与往年不同,今年,他们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坐上动车返乡过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西—广东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加强两省区精准扶贫劳务协作,自治区人社厅与广东省人社厅联合开展以“精准扶贫满关爱,回家路上暖人心”为主题的送在粤务工百色籍贫困人员返乡过年活动,组织在广东务工的百色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免费乘坐“爱心专列”返乡过年。上月中旬,市人社局就向社会发布信息,广泛告知在粤务工百色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可报名于1月18日免费乘坐动车回百色。

 

    当天,自治区人社厅、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百色指挥部和市人社局联合举行了百色市2017年贫困人员转移就业“温暖回家路”返乡过年接站仪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敖安强、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黄智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谭丕创出席接站仪式。

 

    谭丕创在接站仪式上说,多年来,广东省政府以及深圳市、广州市政府给予百色到粤务工的父老乡亲们很多的帮助和关怀,让大家既学到技能、又长了见识,开了眼界,增加了收入。2月7日,由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百色指挥部、深圳市人社局、自治区人社厅、市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主办的深圳市对口帮扶百色劳务协作精准脱贫专场招聘会将在市人才市场举行。他希望,大家能够广泛宣传此消息,让有意愿外出务工者届时积极参加招聘会,谋求心仪的工作岗位。谭丕创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与广东省、自治区、深圳市政府和自治区人社厅沟通协作,共同谋划好大家年后到广东务工的各项工作。他希望大家在过年期间,认真“盘点”自己在广东务工时学习、掌握的技术,结合实际,思考是否能够利用学到的技术,在家里发展产业,同时与父老乡亲们共享自己学到的技术,用行动向贫困开战,用本领向小康奋进。

 

    暖洋洋的话语,激荡着每个返乡人的心。“真心感谢党委、政府的帮助。”右江区龙川镇花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黄金电向记者表达了他对党委、政府的感激之情。他告诉记者,是他家的一对一帮扶联系人告诉他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可以向户籍所在县(市、区)就业服务中心报名乘坐免费动车返乡的。

 
    “往年我和老乡们都是坐汽车回来的,汽车票要300多块钱一张,坐着不舒服,还晕车。”回想往年,再看今朝,他乐呵呵地说:“这次坐动车又快、又舒服,5个多小时就到百色了,今晚我就能与孩子们见面了。”

 

    “当确定自己可以免费坐动车回来的时候,我非常激动,真的很感激党委、政府。”右江区龙川镇年洪村的李金英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一家家具厂打工,今天一大早,她就和爱人带着孩子从顺德坐车到广州南站搭车。她说,无论是在广州南站,还是在百色火车站,都有志愿者帮助他们提行李,引导他们乘车,列车员的服务也很贴心周到。

 

    “动车我坐过很多次,但是免费坐动车还是第一次。”在广东省中山市从事快递工作的田林县黄家辉边朝着即将开往田林的“爱心专车”走去,边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百色-靖西”“百色-隆林”“百色-凌云”……一辆辆开往各县(市、区)的“爱心专车”载着返乡人员前往最终目的地,那是一个温暖的地方,那个地方叫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