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检察:“侦防一体”送新年廉政“锦囊” 助力扶贫干部平安履职

百色检察:“侦防一体”送新年廉政“锦囊” 助力扶贫干部平安履职

www.gxbsrd.gov.cn  2017-01-22 16:58  阅读:614200次  作者:杨桂龙 汤 萍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春节临近,百色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局、反渎局干警前往田阳县人民政府、坡洪镇人民政府送去新春廉政“锦囊”,助力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确保平安履职,得到了基层政府干部欢迎。
 

    2016年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查办了该县坡洪镇原副镇长兼危改办主任周某某玩忽职守一案,该案暴露出基层政府有关部门在农村危房改造具体实施过程中,因操作标准模糊,受唯绩效考核“马首是瞻”的思想影响,好事也在一定程度上“变了味”。一方面会导致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流失,另一方面也会让一些干部坠入渎职犯罪的深渊,葬送大好前程。
 
    为此,市院预防局与反渎局办案人员经过深入调研、缜密分析,罗列出该领域渎职犯罪原因:一是个别干部法律意识淡薄,不能准确界定法律上“不作为”与普通工作失职的界限;二是唯绩效考核“马首是瞻”,过度解读政策;三是危房改造考核指标设置存在一定缺陷,无法及时反映帮扶村镇实际情况;四是个别领导班子政绩观跑偏,对规则意识强调不到位;五是监督缺位致使问题无法及时纠正。
 
    时至春节将近,检察干警针对问题的原因制作平安“锦囊”前往发案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发送,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重视。
 
    田阳县人民政府在接到平安“锦囊”后积极回复:一、牢固树立科学政绩观,学法懂法。县人民政府将协调县纪委监察局、检察院联合开展系列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各乡镇、各村委及涉农和扶贫职能部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二、针对检察院提出的设置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的建议,田阳县政府提出要求县绩效办和住建局结合实际,深入一线调研考察后,科学制定更具有操作性强的评分标准。三、关于科学设置交叉检查方式,实施异地公示,强化监督的建议。县政府提出将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级小组民主评议、村民委审核公示、辖区政府审核公示、县住建局审批”的五个“阳光”操作程序,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证。四是针对关于加大与检察机关通力合作,实现国家政策宣传与法律法规宣传并举的建议。县人民政府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与县检察院通力合作,结合田阳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活动为契机,深入村屯,深入农户大力宣传国家各种惠农政策和法律法规,在各村屯设立举报电话,动员广大群众举报案件线索,增强惩治犯罪的主动性。□杨桂龙  汤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