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2016年百色法院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2016年百色法院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www.gxbsrd.gov.cn  2017-01-24 10:38  阅读:616370次  作者:罗家庆 莫璐铭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6年,百色全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全国、自治区“两会”,全国、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七项任务目标,狠抓执法办案、队伍建设、司法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创新特色司法服务大局。全市法院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特色司法服务,中院制定了《关于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和脱贫奔康的指导意见》、《关于服务和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审结涉及特色支柱产业纠纷1200多件,妥善化解了云桂高铁、百色大道等一批涉公益性重大建设项目纠纷。为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脱贫奔康和革命老区红色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审判工作保持良性发展。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4617件,办结30946件,同比分别上升8%和6%。其中审结民商事案件20347件,涉案标的金额35.6亿元;审结刑事案件3532件,判处罪犯4901人,审结备受社会关注的隆林“助学网”王杰强奸案及河池市原副市长黄德意受贿、滥用职权案;审结行政案件575件,同比上升51%。妥善化解了一批群体性行政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明显。两级法院组建80个执行团队,推行“一院一品”执行模式,先后开展两次执行案件集中清理月活动、秋冬季执行、零点行动、猎赖风暴等九个专项活动,共执结案件6295件,执行到位金额13.4亿元,案件执结率排在全区法院第一。其中第一次执行月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率达150%;第二次执行月结案率100%。举行12场新闻发布会和执行案款集中兑现大会,发放执行款7064万元。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员额制改革制度,适当向基层法院倾斜;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措施,实现放权和监督相统一。二是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目标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推进审执分离体制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机制改革,完善司法拍卖制度。三是完善司法便民和司法民主机制,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四是推进司法公开,建设透明法庭。五是推动案件外疏内分,着力解决“案多人少”矛盾。继续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效果较以往有进一步提高。
 
    创新基层为民司法工作方式。完善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络、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建设,推行远程立案、预约立案、QQ诉讼服务等便民措施,实行“壮语巡回法庭”、“水上巡回法庭”等特色便民审判工作方式,解决人民群众诉讼难,全市50%以上的案件通过巡回审判方式审结,矛盾纠纷化解更接地气,效果更佳,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
 
    打造“人民满意”品牌。全市法院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先争优,有10个集体和8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我院获第三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机关党委被评为全区先进集体,田林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区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廖厚新获授予“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罗家庆 莫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