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加快城镇化建设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加快城镇化建设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www.gxbsrd.gov.cn  2017-02-18 08:44  阅读:610826次  作者:岑 岭 陆照德  编辑:陈萍萍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两会”期间,我市人大代表纷纷为加快我市城镇化建设步伐建言献策。

 

    张宏代表:加大历史人文遗迹保护开发力度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百色历史文化名城,离不开历史文化名镇的历史文化资源来支撑,靖西安德有深厚的、可挖掘的历史文化资源可用,早在2013年安德镇就获得自治区历史文化名镇称号,老街改造等各个项目也在推进中,却因资金不到位等原因没有进展。

 

    这次“两会”,张宏代表还带来了一个议案——《关于加大百色市历史人文遗迹保护开发的议案》,因时间紧迫,议案只好当做建议提。张宏代表说,百色市历史文化悠久,名人辈出,如瓦氏夫人、侬智高、刘永福等历史名人,在全国乃至东南亚一带影响深远。 历史名人的诸多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遗迹,有的遗迹都荡然无存,有的虽进行了保护开发,但因水平有限也造成了保护开发参差不齐。在广西公布的第一、二批自治区历史文化名镇名单中,百色市仅有靖西安德镇榜上有名,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开发。加大百色市历史人文遗迹保护开发,有利于激发百色边境地区群众的爱国热情,有利于促进百色的文旅结合,有利于百色历史文化的传承。

 

    因此,张宏代表建议,重视历史人文遗迹保护,将历史人文遗迹纳入旅游规划编制,结合历史人文因素进行旅游开发。加大投入对历史人文遗迹的修复、建设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已获得“自治区历史文化名镇”称号乡镇的投入,改善其旅游设施,促进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将历史人文遗迹打造成为百色红色旅游胜地之外的新的旅游卖点。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历史名人的丰功伟绩,如利用百色壮族能歌善舞的传统,编排以历史名人为主题的歌舞节目或舞台剧,出版历史名人故事集、小人书,拍摄以历史名人为题材的电视剧或电影,建设历史名人展示馆等,将百色建设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性的历史名人学术研讨场所,传承百色悠久的历史文化。

 

    农扬勇代表:加快新区建设步伐

 

    百色有百东(新区),靖西也有靖东。靖东1万多亩地方除了几座山头,还有8000多亩地,因过去“征十补一”政策“征了没及时补”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征地开发推进困难。因此,农扬勇代表建议,今后要加大征地拆迁工作的推进力度,让专门的人来做,而不是临时抽调各个单位的人去做;再就是借鉴田阳县“即征即补”的“三同时”先进做法,做好靖东的征地开发工作。

 

    据悉,在过去一年,靖西市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以规划引领优化城市布局,完成旧城区、龙潭片区、德爱片区、城南片区和城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靖东新区概念性规划。加快城区道路改造和建设步伐,吉祥路、德爱南路等8条在建城市路网加快推进,火车站站前广场、凤凰山山体公园等一批市政项目竣工;占地近1万亩的靖东新区建设正式启动,将打造成景城一体4A级城市旅游景区。完成商品房销售1680多套20余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增长85%。全面完成公园河两岸景观改造,实施城区主干道停车收费管理,城市功能和生态环境同步提升,环境更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2016年12月,靖西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开启城镇化加速发展新篇章。

 

    在新的一年里,靖西市将稳步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在提高城市品位统筹城乡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深入实施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力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再就是统筹城乡规划,深入开展“多规合一”试点,提升规划设计水平;高标准完成靖东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以及新区核心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重点乡镇、边境乡镇体系规划和村庄规划,逐步实现乡镇、村屯规划全覆盖。抓好龙邦、安德、湖润等一批重点乡镇建设,推进沿边新型城镇示范带建设。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宜居乡村建设行动,精准实施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三个专项活动,实施一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逐步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打造乡村建设“升级版”。

 

    何秀红代表:做好城中村社区化改造工作

 

    作为一个基层代表,何秀红代表则怀着热忱的心情表达了她的一些担忧,她说:“靖西城市建设发展很快,但城中也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城中村社区化问题,早在15年前就提出来做了,可至今除了她所在的金山社区,另外8个社区连社区办公场所都没有,作为老街区的城中社区,办公场所也暂借庙宇,另外的社区更不用说。因此,社区干部工作没法展开,也没热情管理社区工作,导致城中各个社区的治安管理、环保、卫生都存在隐患,不利于旅游城市形象的塑造。”因此,她希望政府能重视这件事情,尽快落实解决这个问题。

 

    田秋香代表: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田秋香代表说,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加大对农村地区产业的扶持力度势在必行。

 

    田秋香代表说,她目前在发展生态养殖项目,她将自己在山上放养的鸡杀好后真空包装寄到深圳、广州地区销售,反响非常好,当地的消费者都觉得很好吃。然而像她这样“单打独斗”销售的话成本很高,因为快递费非常贵,现在她们往外销售用的是顺丰快递,一只鸡要40元的运费。田秋香代表建议政府部门能够加大对农村地区的产业扶持力度,建立一个冷冻库,打造专业的销售团队进行统一推广销售,将当地农民养殖的牛、羊、鸡等产品销售到大城市去,这样不但能降低销售的成本,同时能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产业发展了,农村地区的经济实力就能得到增强,农民有了长期稳定的职业,对城镇的归属感就会增强。

 

    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时还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于城镇化发展的速度,不能满足未来快速城镇化和人口集聚的需求,不能充分满足居民对更加宜居生活的需求。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会导致城镇化过程中的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田秋香代表说,她所在的华润希望小镇目前基础设施陈旧滞后,就拿电线来说,已经用了10多年,风大一些就会被吹断,维修起来通常需要一两天时间,而当地居民又是靠电力来抽水,一旦断电对生产生活影响很大。她建议推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打造宜居的环境。

 

    宋玉军代表:加快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宋玉军代表认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障。

 

    就以他所在的右江区阳圩镇而言,连接阳圩镇至云南交界处的323国道是一条重要的经济纽带,然而如今因年久失修,导致车辆通行十分不便。阳圩镇主要种植有芒果、甘蔗等经济作物,由于道路失修导致不少运输甘蔗的车辆经常坏在路上,影响了砍蔗进场进度,使农民遭受损失;交通不便导致村民收获的芒果运不出去,收购的老板也不愿进来,芒果卖不出好价钱,打击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不少农民宁愿外出务工,劳动力大量流失导致农村经济发展放缓,“空心化”现象日益严重,影响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也影响了农民脱贫致富的进程。宋玉军代表建议,要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就要加快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此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统筹好城乡协调发展。□岑 岭 陆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