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彭晓春在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彭晓春在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www.gxbsrd.gov.cn  2017-02-17 11:20  阅读:767655次  作者: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在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百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彭晓春
(2017年2月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审议批准了百色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顺利完成了会议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定的工作目标。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各族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积极为推进全市加快发展建言献策。会议审查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作出的各项决议,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反映了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对于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市各族人民,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求实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百色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全市上下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自治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等决策部署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为主题,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为重点,全力推动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强保障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平稳发展,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改革开放深化拓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全市GDP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8%,增速排全区第三位,实现“十二五”以来最高增速,为我市12年来排名最好的位次。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年完成21.84万贫困人口脱贫、134个贫困村出列、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3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大幅提升,胜利召开市第四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市县乡三级换届工作。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与市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扎实工作密不可分。在过去的一年里,市人大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位代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市第四次党代会描绘了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迈向美好未来的新征程。根据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这次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要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离不开全市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离不开人大的强力推动和有效监督。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要求,攻坚克难,全力做好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强保障工作,加快百色追赶跨越新发展,为实现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要抓住机遇,全力开创百色加快发展新局面。这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明确的目标任务,符合中央、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体现了市委的工作要求,反映了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上下要立足决战贫困决胜小康长远全局,抓住当前加快发展的最好时期和新一轮增长周期,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全力做好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强保障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脚奋力追。要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线,围绕“为何扶”“谁要扶”“谁来扶”“怎么扶”“如何脱贫”等重大问题,以精准扶贫“十大行动”“十个到村到户”为主抓手,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政策兜底、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口帮扶等工作,合力攻坚,全力完成年度脱贫摘帽任务,继续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稳增长保发展,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壮大实体经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力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做好前三年改革工作综合评估基础上,推动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重大改革取得新突破,全力打造百色改革升级版。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在优结构、优产能、优质量、优环境上取得新突破。要坚持扩大开放合作,按照“前岸中区后城”布局模式,着力抓好开放平台建设、贸易便利化改革、门户经济发展、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等工作,加快打造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要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抓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提升环境质量,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坚持协调发展,因地设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培育做大县域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要坚持强化保障,突出抓好投资环境整治年、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争当“三大生态”排头兵,切实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要主动作为,积极稳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探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运行机制和有效实现形式。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各项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更加主动地服务发展大局,保障市委决策的贯彻落实。要抓住获得地方立法权的机遇,充分发挥人大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围绕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不断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大力发展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社会主义民主,扩大人民参与政治生活,保障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权力,培育发展动力,激发社会活力,凝聚社会合力,共同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要不忘初心,千方百计增进人民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生活需要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努力方向。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大独特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着力推进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各项工作的深入实施,努力实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要更加注重推动解决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民生问题,督促加大对民生领域的资金投入力度,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公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按照建设平安百色要求,强化社会创新治理,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做好边境管控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民族团结和睦。

 

    各位代表,同志们,决战贫困决胜小康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以顽强拼搏、决战决胜的劲头,以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行动,坚定信心干、满怀激情干、撸起袖子干,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战小康伟大使命,为全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百色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