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政府部署加强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工作

市政府部署加强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工作

www.gxbsrd.gov.cn  2013-01-23 10:19  阅读:727937次  作者:符瑞香  编辑:许 菱  来源:右江日报 

   1月22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有关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加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进一步做好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防寒保暖和安全管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范力出席会议。市教育局、民政局、扶贫办、总工会、妇联、团市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有关批示精神,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关心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防寒保暖,温暖过冬。要加强排查工作,对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影响他们学习生活的各种困难。教育、民政、扶贫、总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各相关部门和团体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在春节前后广泛开展以“暖冬行动”为主题的系列送温暖活动,保证每一个孩子身边有亲情,天冷有衣被。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帮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把对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爱护和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切实抓好,进一步完善、细化相关制度,形成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尽快出台我市加强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实施意见。要完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档案信息建设,建立每一个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专门档案和联系卡,通过联系卡制度的建立,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共同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要建立亲情联系制度, 进一步加强完善亲情电话、心理辅导、“爱心妈妈”等多形式的志愿服务,给予农村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学习上的关心、生活上的关怀、心理上的关爱,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市县两级财政投入,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配套学校设施设备,大力改善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条件。□符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