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决定》落实情况的视察报告

关于《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决定》落实情况的视察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7-05-12 17:33  阅读:602609次  作者:市人大代表视察组  编辑:陈 杨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为落实自治区、市委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2015年12月18日,百色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全面了解《决定》落实情况,进一步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2016年11月22日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项视察活动。视察组先后深入平果、田东、田阳、右江区和百东新区的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学校、扶贫安置点等进行实地视察,视察了百色干部学院、百色火车站站前广场、田阳田州古城、田东县石化园区锦江产业园、平果广西华磊材料项目等18个项目,并召开会议听取市、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决定》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右江河谷面积约占全市的30%,人口约占45%,GDP约占60%,是全市经济、交通、人口、服务、土地等各种发展要素高度集中的地区,尤其是右江两岸的重点城镇带发展基础较好,是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业集群化、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区域,有条件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发展的格局,建成全市新型城镇化先导示范区。《决定》实施以来,右江河谷各级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河谷城镇带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决定》


    各级政府充分认识到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工作是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大百色”城市新格局的重点工作。各地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研究落实《决定》,科学制定建设规划,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统筹调整建设用地,协调各个相关部门切实开展工作,深入城镇乡村、扶贫安置点、建设工地等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建设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项工作内容都能落到实处。


    (二)突出规划引领,统筹城乡发展


    为实现中心城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一体化建设目标,市政府积极开展《百色市右江河谷地区城乡一体化规划(2014~2030)》等一系列重要规划编制工作,并邀请专家评审,广泛征求意见,根据专家组和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河谷各县(区)也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完善本县(区)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了乡(镇)村建设规划。在建设实践中,各级政府不断优化调整专项规划,科学制定具体项目计划,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绿地、燃气、给排水等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配合,密切协作,认真落实《决定》,科学有序的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


    (三)多措并举,城镇建设稳步推进


     围绕河谷城镇带建设,各级政府和部门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走出了突出地方优势和特色的发展模式,为河谷城镇带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1.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完善,着力打造新城区和开发区,加快旧城区改造,贯通城镇乡村交通网络。努力建设城镇化新名片,百东新区、龙景片区、田州古城、田东县城南片区等新城区、开发区得以迅速发展,百色干部学院等重大项目得以落成使用。积极改造旧城区,提升道路、水电、排污、医疗、教育、商业、卫生、网络、绿化等设施建设水平,使旧城区变得更加宜居。加快交通设施建设,建成城镇多条交通干道,乡村公路加速建设。完成右江沿岸整治部分工程项目建设,逐步改善右江沿岸风貌。


    2.产城融合,以产业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尤其是工业发展对城镇化建设的带动作用,百色工业园区、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田东石化工业园区、平果工业区等主要园区,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投资环境、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引进创新技术和人才、改善公共服务等措施和办法,促进了园区综合实力的提升,使右江河谷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重要进展,铝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蔬果种植等特色农业项目和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产业带动了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就业人口,促进了市场繁荣,助推了城镇化建设发展。


    3.重视扶贫移民安置,民生问题逐步改善。市、县(区)政府认真研究开展扶贫移民安置工作,科学规划移民安置点、优惠资金土地政策、制定各种补贴制度并紧抓落实,完成了多处移民安置点建设工作。同时重视改善扶贫安置点的民生问题,关心和解决搬迁移民后的生产、生活问题,为他们修整路面、输水拉电、连通电话网络、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确保搬迁群众“搬得来,留得住”。


    4.拓宽融资渠道,吸引多方资本投入城镇建设。除上级政府财政支持外,各级政府还拓宽思路,运用多种模式筹集建设资金:发挥国家政策性银行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融资中的政策导向作用,引导各商业银行给予金融支持;积极争取上级发债资金计划倾斜;针对不同建设项目,积极探索企业债券融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私合营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运营;设立创新基金。现已初步建立政府、企业、个人、社会共同参与,信贷、债券、社会资本等多渠道融资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融资体系,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资金缺口,为城镇化建设发展提供了保障。


    5.创新理念,走出多元发展模式。各级政府在城镇化建设工作中立足上级政策,结合本地优势,创新机制,分别走出了适合本地的多元化城镇发展模式。如右江区与华润集团合作打造华润希望小镇,将阳圩镇平圩民族新村、永乐镇濑浩新村等新农村建设与发展旅游相结合改造村镇建设面貌;田阳县以新山工业园区为龙头加速发展煤电铝一体化产业,并把扶贫移民安置和城镇建设相结合,完成老乡家园等7个移民安置点的建设;田东县依托田东石化工业园区,加快打造国家循环经济、生态工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平果县铝工业研究开发出各种特色铝深加工产品,增加产业附加值,并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建立大学城等,加快了城镇化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建设资金缺口大,建设用地指标不足


    尽管各级政府运用各种方式进行融资,但城镇建设资金需求量大,融资受限于政策,融资难度还是比较大,加上我市财政收入来源较为单一,中央、自治区财政转移支付和项目投资仍是目前主要建设资金来源,不足以支撑整个右江河谷城镇化建设。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项目建设用地增多,用地指标不足;同时,土地征收、拆迁安置的难度日益增大。


    (二)中心城辐射带动能力弱,小城镇发展动力不足


    百色市产业结构不合理,铝产业大而不强,产业链短,缺乏大企业、大项目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支撑。以煤电铝为核心的产业还未对全市工业产业起到足够的推动力量和辐射作用。同时中心城商业不够繁荣,服务行业增长乏力,可提供的就业岗位不足,无法聚集大量外来和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中心城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人口集聚不足,规模偏小,仍处于集聚发展阶段。小城镇的产业能力和社会功能明显偏弱。


    (三)城镇设施建设落后,城镇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


    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比较滞后,道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文化体育、教育、卫生、公共绿地等服务设施配套不足,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垃圾转运等环境卫生设施尚未完备。同时城镇管理技术手段落后,精细化程度不高,综合执法能力弱,导致城镇管理力度不够,水平不高,成效不明显。


    (四)建设时效性不足,部分项目推进慢


    一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审批门槛要求高、手续繁复,且在前期工作中资金落实,土地、规划等审批缓慢,从而延误了项目建设。二是项目建设进度慢。由于资金缺口、征地拆迁难等一系列问题长期存在,部分项目建设过程推进慢,拖延工期,影响城镇化工作推进。


    三、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紧迫感


    加快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认识,要增强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战略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发展要求。要克难攻坚,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树立“一盘棋、一张图、一股劲”干到底的思想,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全社会共识,形成推进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强大合力,努力推动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科学谋划,打造城镇规划建设精品


    城镇建设,规划先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一是要注重规划的前瞻性。坚持高起点定位,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新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以及市委的统一部署,抓紧修编完善城镇总体规划、建设规划和专项规划等工作。各类规划应委托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单位编制,力求每一个规划编制成为“精品佳作”。二是突出规划的特色。要提升规划专业水平,凸显地区优势,充分利用右江河谷独特的红色基因和传统民族文化积淀这一优势,打造出具有河谷特色的规划建设精品。


    (三)做大做强中心城,推进重点镇建设,打造右江河谷城镇示范区


    按“点轴开发、梯度推进”的思路,加快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重点开发建设百色中心城区、田阳、田东、平果县城,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同时,加快右江河谷城镇带乡镇建设,加快形成“产业特色明显、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完善、人居环境良好”的重点镇。最终实现右江河谷“城乡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产业布局一体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发展,成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先导示范区。


    (四)坚持产城融合,全力打造城镇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是城镇发展的基础,城镇是产业壮大的载体,产城融合是城镇化的必由之路。要继续明确产业对城镇建设的首要推动作用,坚持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建设。一是完善城镇产业体系。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发展城镇经济,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城镇产业体系。二是发挥主导产业带动作用。要健全现代工业产业链。要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及其他渠道的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吸纳更多更先进的企业入园;要逐步整合工业园区,形成多园区多企业间优势互补,凝聚成巨大的发展合力;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增加经济附加值,打造完整先进的现代工业产业链。三是着力培育发展服务业。依托中心城区,完善城镇服务业体系,重点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建议集中力量重点打造百色城市商业中心、专业市场等,着力打造重要旅游景点景区,如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田阳壮文化旅游、田东红色旅游、平果民俗生态游等。


    (五)破解各种要素制约,狠抓项目落实


    各级政府要建立有效机制,破解各种制约因素,形成合力狠抓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落到实处。要谋划项目储备,主动做好与各个层面规划的衔接,结合主导产业开发实际,积极论证、储备一批辐射能力强、支撑作用好的大项目。要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在政策、土地、资金上的倾斜和扶持;要加大融资力度,继续大力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简称ppp模式)推进城镇建设,填补资金缺口;要继续做好征地拆迁工作,推出切实有效政策,消除群众疑虑,同时要多做工作争取用地指标,确保足够的建设用地;要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各级政府、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通力合作,优化联合审批程序,缩减审批时间,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多过问多调研,出现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是城镇承载力的重要体现。要新城区、老城区一起抓。一是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推动一批重要路网工程,如百色北出口、东笋路等;推动一批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工程,如百色体育中心二期、“三馆一中心”等项目。二是完善城镇路网体系和地下管网等配套设施。三是抓民生公共服务工程。抓好教育资源均衡合理配置,着力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


    (七)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加强城镇生态文明建设


    走绿色、低碳、循环的路子,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是牢固树立生态立市理念。要把天人合一、共生思想、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建设,打造生态百色、宜居百色、美丽百色。二是加强鼓励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管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三是狠抓城镇生态工程建设。加快“美丽右江”建设,加大园林绿化和街头绿地建设,巩固扩大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八)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水平


    城镇管理是提高城镇运行效率的重要手段。一要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构建全市统一的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实现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建设、土地、房产等业务的信息共享和统筹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二要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水平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建立高效执法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法律法规严格执法。部门间要积极沟通,主动协调,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整合执法部门,整编执法人员,加快完成设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工作。(市人大代表视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