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百色市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百色市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7-05-12 17:40  阅读:611461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编辑:陈 杨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2016年11月17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常委会副主任黄瑞琼的带领下,深入百色市区内有关单位、交通要道路段、路口等进行实地走访察看,并先后深入平果县、靖西市、右江区等县(市、区),开展对百色市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情况的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基本情况


    目前,百色城区建成道路面积为46平方公里,市区人口23万人,城区机动车保有量有12万辆,非机动车有8万辆。百色市在编交警有450名,主要负责右江区市区道路交通管理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现有在岗民警40人,协警人员74人,其中路面民警11人,路面协警40人。两年来,市政府切实加强市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实施平安交通畅通工程,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完善道路交通基础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市区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健全长效机制,各部门齐抓共管


    为了全面实施平安畅通工程,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各类车辆的管理,缓解市区道路交通存在拥堵的问题。市政府先后制定《关于对中型以上客货车禁止在市区中心城区道路通行的通告》《关于对黄标车辆禁止在市区中心城区道路通行的通告》《关于对三轮摩托车、三轮电动车禁止在市区中心城区道路通行的通告》等文件,并组织公安交警、住建、市政、环保、工商、交通运输、卫计等相关部门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整治工作和对三轮摩托车非法运营、商贩占道摆摊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市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形成了主管部门各负其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文明交通氛围显现

 
    市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围绕“美丽百色、文明出行”为主题,以市交警支队为主体,充分发挥社会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纳入社会化管理体系,强化对市民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一是通过百色电视台每周的一期“交警在线”栏目以及百色广播电台“红城交通”栏目,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争当红城好司机”的文明主题活动。二是相关部门深入客运企业为客运车辆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培训,通过鲜活案例,讲解安全行驶技巧和交通法律知识,帮助驾驶员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三是公安交警部门利用学校开学或期末,为学生上交通安全课,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四是在新兴路示范街道上增设交通安全设施与交通标志,通过交通宣传栏,LED屏幕宣传文明出行提示语和交通违规处罚,强化交通安全普法力度,不断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


    (三)道路基础建设逐步完善,市区道路安全得到保障


    市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基础建设,完善市区道路设施和交通标志配套建设。近几年来,先后修建拉域大桥、竹洲大桥、龙旺大桥,逐步完善大旺路、江滨三路等城区道路基础设施,有效分流进出城交通流,缓解市区道路交通拥堵。通过科学渠化市区主干道路口,合理设置交通标志,优化路口信号灯配置。打造新兴路交通安全示范街道,规范其他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与交通标志设置,加强行车秩序的整治,保障市区内道路安全畅通。


    (四)加大执法力度,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卓有成效


    2014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市区道路交通的管理工作,采取了常态化管理和集中优势联合执法的方式,重点整治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车辆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车辆逆行,酒驾,违章停车等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截至今年11月底止,百色城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2023起,拘留32人。其中查处酒驾153起,涉牌涉证6226起,扣留机动车20549起,查扣三轮摩托车约3000辆次,切割非法改装三轮摩托车顶棚约1000辆。酒驾、三轮车违法运营现象大大减少。


    (五)强化队伍建设,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市交警部门高度重视警员的思想建设、廉政建设和执法教育,组织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强化民警、协警廉洁自律意识,规范执勤执法、安全防护以及秩序管理,交警队伍形象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一)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交通违规现象时有发生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式单一,宣传教育效果不够明显,部分市民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不强。机动车、非机动车没有各行其道,非机动车驾驶不戴安全头盔,行人通行不走人行道等违法违规现象仍时有发生。近两年来,市区内发生交通事故1274起,其中死亡人数19人,受伤人数829人。


    (二)城区道路交通规划滞后,道路建设不能适应交通流量的需求


    人口和车辆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城市道路建设速度,市区道路交通压力陡增,城市道路与行人车辆供需矛盾突出。在2010年至2016年期间,百色市城区人口由约15.7万人增长至约23万人,城区机动车由5万辆增长至12万辆,非机动车有8万辆,而建成道路面积仅由34平方公里增长至46平方公里。


    (三)城市区域功能建设发展不平衡,旧城区主要路段易发交通堵塞


    右江区龙景新城区还处在建设期,城市功能不全,优质公共资源欠缺。旧城区相对新城区的教育、医疗资源更为丰富,但是道路设施落后,高密度人口入住和大量车流驶入,容易发生交通堵塞。市区内新兴路的东风路口、银都路口,中山一路的百中路段,中山二路的右江医学院附属医院路段,实验小学、东合二路与城乡路叉路口,金三角路口等路段都是交通堵塞的重灾区。


    (四)市内停车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停车难”问题突出


    百色城区道路交通规划和停车场建设脱节,市区道路内现有的1913个停车位不能满足车辆停放的需求。市医院、右江医学院附属医院、市政务服务中心、恒基商业广场、金世纪商业广场等道路交通吸引源的停车位严重不足,车辆占道停车、随意往返找车位的现象频繁,加剧周边主干路网的交通负荷。一些小区的居民因无法负担停车费用,违法将车停在小区周边道路上,直接影响车辆行人通行。“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愈发突出。


    (五)非法营运和占道经营乱象未改观,交通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在城区内现有的2000多辆三轮摩托车中,大部份车辆是无牌无证、非法改装、违反禁令标志、非法载客,或者悬挂南宁、北海、河池等地外地车牌进行载客营运;一些小型货车、电动三轮车运载水果、服饰、鞋袜、小吃占道摆摊经营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秩序,造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六)交通管理警力严重不足,城市道路交通管控不到位


    负责市区道路交通管理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现有在岗民警40人,协警人员74人,负责管理市区内道路194.09公里,涉及12万辆机动车,8万辆非机动车的管理,人均管理道路约4.85公里,机动车3000辆和非机动车2000辆。此外,还要进行街道巡逻、接处警、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交通安全保卫等,警力严重不足,民警工作压力大,道路交通管理效果欠佳。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政府要加大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和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力度,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的工作责任制,切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介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让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要创新宣传方式,在主要路段、路口设立宣传标志牌,培育交通安全文化,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不断提升全民文明交通素质。


    (二)科学规划市区道路交通,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为适应城市建成区不断扩大和广大市民对交通管理期望不断提高的需要,政府及其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城市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统一规划,适度超前,合理布局,统筹推进的要求,在编制《百色市城市管理总体规划(2016—2030)》,同时启动《停车场管理规划》《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管理规划》《智能城市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强化规划引领。要邀请专家对市区道路交通安全现状进行详细调研,科学规划城区的道路改造、交通组织、路口渠化以及路内停车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新城区功能配置,优化公共资源,吸引人口车流进入新城区,减轻旧城区的负荷。要严格控制旧城区的容积率,限制城区内高密度人口的高层住宅区、办公区建设;提高市区道路的利用率,使百色城区道路通行能力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提升。


    (三)实施平安畅通工程,加大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龙景区、百东新区道路网络建设,加大道路网络密度,提高城市道路网络连通性和可达性;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积极发展地面公共交通,科学规划公交专用道,加快调度中心、停车场、停靠站的建设;要按照建设“智慧城市”要求,加快市区主干道覆盖式视频监控建设步伐,升级改造市区标清视频监控,加大高清 “探头”、流量监测等科技设施力度和密度,完善交通指挥中心的功能,全面提升百色市城区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


    (四)完善市区停车设施的建设,改善城市“停车难”的问题


    一是强化日常管理,规范机关、小区停车场、路内停车位的用途,避免停车场、停车位荒废不用或作为他用,确保现有停车场、路内停车位的利用效益最大化。二是组织专家开展停车场建设规划论证工作,切实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对百色市区商业高度集中、人口密度大,没有多余土地建公共停车场的地段,根据实际情况增设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楼等停车设施。三是优化道路周边小区的停车位设置,设计绿化与停车结合的停车位。四是对新建的大中型建筑实行交通影响评价,规范停车位的配建。


    (五)强化市区道路交通管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把市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来抓,牢固树立“道路交通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要深入市区各路段实地调研察看,对一些拥堵乱的主要路段要认真研究,提出科学性、合理性的解决办法并加以实施,保障机动车、非机动车能够各行其道。要加强部门配合,继续加大交通执法力度,明确重点整治区域,集中优势联合开展整治,提高专项整治实效。要加强对非机动车辆和占道经营的管控工作,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城市常态化管理水平;根据当前管理现状和需要,可以制定相关的地方政府规章,或者纳入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为城市执法提供有效的法律支持和处置手段。


    (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解决交通管理警力不足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道路不断扩大,行人和车辆不断增加,现有的市区道路交通管理人员编制越来越不能适应管理的需要,政府要关注公安交警队伍建设,研究解决人员编制,提高协警人员的待遇。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干警的业务培训和执法教育,进一步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要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公安交警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促进干警在市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牢固树立“廉洁奉公,执法为民”的信念。(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