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报道  >>  一场特殊的聚会

一场特殊的聚会

www.gxbsrd.gov.cn  2013-01-29 08:16  阅读:729149次  作者:黄中华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一场特殊的聚会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百色代表团活动侧记
                                  
                                                      图为基层代表热议履职感受。

    “大家不要拘束,尽可畅所欲言”。1月27日晚,正当各市代表团饭后纷纷休息散步之时,而我市部分基层代表却在百色代表团驻地聚集一堂,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的主持下,一场特殊的聚会——基层代表履职感受“大家谈”座谈会在轻松、欢快的谈笑声开始了。
 
    感动:普通劳动者也能管理国家事务

    “以前,我认为清洁工的社会地位低,被人看不起,现在想不到我也能当上区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这让我很受感动。”来自田阳县环卫站工人胡金想代表首先发话。“很自豪”、“想不到”、“很荣幸”,在座其他代表表示着同样的感受。黄志伟指出,普通劳动者当选为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所规定的,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热议:农村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如何实施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凌云县加尤镇百陇村支书阳长标代表认为,现代人们越来越注重食品安全质量,农村只有发展特色生态有机农业,农产品才有竞争力。“我过去养猪技术不过关损失惨重,掌握农村实用技术水平很关键”隆林各族自治县猪场乡猪场村支书李景德代表说。黄志伟说,十八大提出“新四化”,其中推进城镇化、实现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通过农民进城下乡入谷实现以城带乡,促进农民增加收入。   
 
    期盼:优先发展农村基础设施
 
    “百色市共有1802个村,现有1117个村通水泥路,还有近700个村没有通水泥路,通达率61.7%,而全区通过率已达到74.3%,提级改造势在必行”来自乐业县公路所所长黄卫代表对我市农村公路情况了如指掌。“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很有必要多关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它涉及千百万群众的长远发展问题”区第九、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民盟百色市委会专职常务副主委覃周平代表强调到。“大家都应该学习周平代表,当年,正是他的一个议案,推动了桂西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成功实施。”黄志伟话音刚落,大家嘴里发出层层赞许和敬佩的声音“想不到基层代表的作用这么大!”。
 
    决心:强化意识履职有为
 
    “人大代表到南宁来是要履职不是免费吃住逛街,我们要有代表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审议工作报告,积极反映基层的呼声……”覃周平向“新代表”们交流自已的履职心得。“通过今晚座谈我的收获很大,履职的思路更清晰了……”来自隆林各族自治县中学教师郭珍妮代表这样评价座谈会的收获。“郭代表当然收获最大了!”大家异口同声说到。原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郭代表关于隆林各族自治县普及免费高中教育的建议现场被马飚主席采纳并表态解决。黄志伟强调,人大代表要履行双重身份,既要争当生产能手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又要依法履行职责,关注基层情况,加强调查研究,站在全市甚至全区的高度来审视问题,解决老区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座谈中,大家还就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普及学前教育、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等进行热烈讨论,笑谈间处处流露出新一届老区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黄中华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