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7-06-29 15:59  阅读:604800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编辑:罗燕婷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百色中心城区的城市管理工作,根据2017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代表组成调研组,于2017年5月17日至19日对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开展调研。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听取介绍以及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开展,调研组先后深入鹅城区、龙景区、迎龙区、百东新区和百色工业园区,对百色火车站、东风农贸市场、园博园等23处调研点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公园建设管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扬尘防治、交通秩序、占道经营、“城中村”建设改造、物业管理、农贸市场管理等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同时,为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常委会于6月中旬组织考察组到柳州市及四川省广安市、南充市进行考察学习。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和成效


  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成果,深化改革,加大了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力度,建设完善了道路、各类管网、公园绿地、环卫清洁等各项市政设施,完善城市管理机制,落实城市管理的各项措施,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走上新台阶。

  (一)强化改革,城市管理体制不断完善


  近年来,市政府不断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城市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一是进一步理顺了市和城区的管理机制。市政府较好的划分了与右江区在管理上的职权范围,主动下放部分执法和审批权限,对管理职权进行了较合理的分配,将城市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切实提高了管理效果;二是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协同机制。加强了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配合和协作,市政、住建、交警、环保等各部门多次组织联合执法和整治行动,保障了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百色市城镇化攻坚战实施方案》、《百色市建筑垃圾密闭化运输方案》、《百色市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实施计划》、《2017年百色市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百色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百色市中心城区扬尘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百色市开展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从制度层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拓宽思路,运用多渠道多模式筹集市政设施建设资金,初步建立了政府、企业、个人、社会共同参与,信贷、债券、社会资本等多渠道融资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融资体系,推行PPP模式的运用,填补了部分资金缺口,建设和完善了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一是城市交通网络逐步完善。几年来中心城区,新修和完善了百色大道、龙旺大道、东州大道、站前大道等多条主干道,贯通了百林大桥、龙旺大桥、东合大桥、竹州大桥等主要桥梁,初步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络。二是建设和完善了一批城市公园、绿地。如园博园、半岛公园、沙滩休闲公园等。三是各类环卫设施逐步完善。华润环保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正加快建设;卫生清扫设备逐年升级;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完善。四是各类管网逐步完善。加快了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和燃气管网建设,进一步保障了中心城区居民的自来水和燃气供应。

  (三)强化综合整治,改善城市环境


  近年来,在整治市容环境卫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市政设施管维、五小行业、“城中村”改造、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建设工地扬尘等方面,市政府、右江区政府和相关市直单位做了大量工作,组织多个部门开展联合整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市容市貌方面,今年以来城管部门与多部门成立联合整治组,对2634家/次夜市摊点、2464家/次占道经营门店、2052家/次跨门槛经营、5778个/次流动摊点等进行规范,清理拆除数以千计的各类广告招牌、灯箱、横幅和非法小广告等,有效改善和提升了市容市貌。二是打击“两违”方面,自2014年以来,我市打击违法建设逐步形成常态化,截至2016年,我市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共查处违法用地71.3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59.0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势头有所扭转。三是交通秩序管理方面,成立了以市委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单位参与的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通过强化交通设施建设,加强宣传教育等渠道,尤其是指挥中心信息平台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城区的交通秩序管理执法能力,有效缓解了道路交通拥堵,改善了交通秩序违法违规现象,清理了一批占道经营摊点。四是扬尘整治方面,出台了《百色市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实施计划》和《2017年百色市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大了对施工工地、运泥车、城区燃煤小锅炉、烧结砖厂的整治,对烟花爆竹燃放、秸秆及垃圾露天焚烧等进行管控。自2017年1月以来对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7件,下达整改通知44份,拟处罚款22万元。五是社区管理方面,通过加强对业委会的指导工作、开展物业专项检查、规范物业服务市场、开展行业评先评优活动以及成立百色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了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社区管理工作形成了总体向上的理性发展趋势。六是农贸市场管理方面,以工商部门牵头,市政、农业、质监、环保、公安、物价等部门配合,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市场开办方切实做好市场内划行规市和规范管理,农贸市场管理逐步规范。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力度。市政、住建、环保、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在人员、执法设备配备上,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环境监察支队人员编制增加到30人,交警等部门配备了执法记录仪,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二是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各部门通过组织业务培训、持证考核、实战演练等多种方式提升了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如城管支队开展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三是探索创新执法方式。有的部门还积极探索如何树立队伍的形象,注重加强城市管理法规的社会宣传和教育工作,积极争取广大市民理解、认同、支持和参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营造和谐的城市管理执法环境。如市政局大力倡导“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交警支队多次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文明交通”义务劝导、“全国交警联合直播”等宣传教育活动,设立了交通违法学习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统一行动宣传工作,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水平和执法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虽然我市在城市管理工作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管理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工作与文明城市的要求和广大市民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差距。


  (一)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创新


  虽然我市在城市管理体制方面作了不少探索和改革,但改革力度和深度都尚显不足。一是执法机构过多,行政处罚权分散,不便于集中统一管理,齐抓共管的局面尚未形成,部门与部门之间缺少相互协调配合,造成被动管理;二是市与区的城管仍存在责权不清,关系不顺;三是有关城管方面的法规不健全、操作性不强,执法手段和力度受限制。


  (二)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维护有待加强


  虽然我市多年来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增加,但由于基础薄弱、资金缺口大等问题,仍存在硬件设施不配套不健全、陈旧破损等严重问题。一是城市路网建设水平不高,尚存在不少“断头路”,人行道和盲道破损甚至没有配套建设;二是环卫设施总体建设数量不足且维护情况较差,雨污分流系统不完善,现有污水管网破损严重,导致部分污水直接流入右江;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数量不足、布局不够合理。三是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严重不足,导致马路停车现象十分普遍。四是农贸市场容量不足,功能不配套。


  (三)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依然突出


  一是占道经营、夜市烧烤、流动摊点、市场外摆摊问题未能有效解决,尤其是学校、医院等人流密集处,产生的噪声、油烟等严重扰民。二是打击“两违”、整治“城中村”乱搭盖等工作缺乏有效措施,力度不足,如旧飞机场、那毕、拉域沿江一带等“两违”问题突出。三是车辆乱停乱放严重,有的占用人行道停车;出租车管理不到位,乱停车、乱上乱下、拼车、不打表、乱要价等现象屡禁不止。四是城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部位卫生死角多,仍有装修垃圾乱倒现象。五是建设工地管理不规范,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有沿街洒漏现象,部分路段扬尘严重。六是广告牌、横幅、灯箱等违规放置,屡禁不止,城市“牛皮癣”没有根本性改善。六是农贸市场管理水平不高,不规范,市场脏乱差。


  (四)执法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一是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由于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管理执法的范围和对象也不断扩大,各相关部门都存在执法能力建设滞后,人员、设备、执法车辆上配备不足的问题。二是部分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素质不高。有些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不强,解决问题能力不够。同时没有建设数字城管系统,不能对城市进行实时有效的监控和管理,加大了执法成本和难度。

  (五)长效管理的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够到位


  一是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各个相关部门没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管理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够到位。在创城、创卫迎检工作中,存在搞突击的思想,城市管理工作不能实行常态化,管理难点得不到根本性解决,总在整治和反弹中反复。如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与城管部门做“捉迷藏”,扬尘防治措施无法长期坚持等。二是执法力度不强,有的部门执法中顾虑多,执法不坚决,执法手段简单直接,有时造成群众的不理解,配合度不高,不但达不到执法效果,甚至产生矛盾纠纷,无法形成全社会合力。


  三、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如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应当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


  (一)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城市管理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明确要求:“要改革城市管理体制,理顺各部门职责分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落实责任主体”。结合百色实际情况,一是要建立健全高位协调机制,设立由城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有关部门参加的城市管理委员会,负责城市管理的组织、决策、协调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要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在明确市区两级和相关市直部门的职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社区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要坚持以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立足基层、重心下移为原则,实行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上下联动、综合治理的管理体制。要划定各相关部门间的权责范围,减少交叉和真空,从源头上杜绝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三是加快组建城市管理局。借鉴其他地市先进经验,全面整合现有执法资源,赋予城市城管局足够的管理和执法职能,使其承担起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职责。建议从市、区两级市政、公安、住建、工商、环保、交通、卫生、质监、交警等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强化执法责任,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成效,对城市进行综合执法管理。四是创新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城市管理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顺应形势,建立有利于深入推进城市长效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如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和作业标准、完善目标考核制度,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等等,切实推动长效管理机制的有效落实。五是加快信息化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可以灵活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筹措资金,尽快建设数字城管信息平台,科学规划设计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同时借助“天网”监控系统、微信、网站等渠道平台,对城市实施全方位、高效能监管,实现城市管理信息化、常态化和精细化。


  (二)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市政府要进一步建立长效发展机制,重视和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加投入,尽快完善一批城市发展迫切需要的公用设施和市政设施。通过逐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增强城市服务功能。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中心城区交通路网。有计划推进旧城区主次干道改造。二是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华润环保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以及配套的垃圾压缩处理设施、垃圾转运站建设进度;加快建设和维护城市雨污管网系统;加快六田沟等排污排涝设施综合整治项目进度。三是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园林设施,探索更切实有效、符合百色实际的管理模式,提高园林绿地管护水平。四是加快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五是要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营运方式的研究,规范农贸市场功能,理顺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杜绝场外占道经营行为。


  (三)着力整治城市管理顽症


  一是着力清理占道经营,规范夜市烧烤和流动摊点管理。要改进工作方法,建立日常巡视和群众举报制度,多部门联合执法,多采用突查、暗查、夜查等方式加强整治。建议在严禁设点区域外,选择适当地段,通过采取定点、定时的办法,实施规范管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二是集中力量打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行为。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法查处、依法拆除,建立科学的治违控违机制,对新增违法建筑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坚决拆除,对历年违法建筑要制定计划,分类处置,有效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三是加大力度进行“城中村”改造。针对城中村乱搭乱建多、环境卫生差、社会治安存在隐患,妨碍城市管理、影响城市形象这一状况,把城中村改造列为城市建设重点,制定近期和年度实施计划,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步伐,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改造要实现建筑形态改造与社会形态改造的有机结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探索优化安置政策,引导村民融入建设改造过程,实现多方互惠共赢。四是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一方面,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章行驶、违规占道、乱停乱放行为,另一方面,加大城区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的力度,增加停车泊位,新规划建设的商用和民用建筑都应按规定配备停车场。其次要加强对电动车、摩托车和三轮车的监管,加强对这些车辆违法行为的监控和取证,有条件的路段要设置专门通道。五是持续做好扬尘治理工作。首先是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的监管,通过加强日常巡视、建立考评制度、加大处罚力度等措施,确保建筑工地按照扬尘防治规范进行施工。其次是规范管理建筑垃圾运输和堆放,扩大土方车辆禁运范围和时限,确保车主严格执行扬尘防治措施;建筑土方垃圾不得随意丢弃。六是提升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农贸市场规划建设,提高市场建设标准和水平,学习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模式,统一制定管理规范,划行归市,完善食品安全检疫和公平交易制度。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七是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完善物业管理机制,加快出台物业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完善业委会和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建设。可以借鉴广安市经验,对各社区开展评级活动,细化打分标准,评比结果向社会公开,对不合格的物业公司要坚决处罚或清理出市场。八是要加强水上执法。建设水上执法队伍,加强对右江、澄碧河水库等主要水域的监管和保护能力,解决河道船只乱停乱放,垃圾清理等问题。


  (四)推进执法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执法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要增加执法力量,加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和法律法规学习,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改进执法方式,有效增进执法人员和被执法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减少矛盾冲突;要结合上级政策和工作实际,加大执法车辆和执法记录仪或者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执法设备配备力度,不断提升执法能力。


  (五)广泛动员,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氛围


  在“大城管”格局下,做好城市管理工作需要全社会目标一致,形成巨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加强正面引导,弘扬正能量,强调城市管理的重要性,营造和谐向上的整体氛围,争取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要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和“接地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维护城市形象。要建立公众参与、社会监督机制,广泛调动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鼓励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共同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氛围。(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