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在邕举行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我市在邕举行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www.gxbsrd.gov.cn  2012-03-03 10:00  阅读:811156次  作者: 李红军  编辑:罗名斯  来源:百色新闻网 

    3月2日下午,2012年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会议透露,由百色市人民政府、广西壮学学会主办,田阳县委、田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2年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定于3月28日至30日在田阳县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范力,广西壮学学会会长覃彩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布洛陀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罗汉田,田阳县领导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光明日报等22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范力在发布会上说,百色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旅游资源潜力巨大。近年来,百色市委、市政府以打造“文化名市”为目标,突出“革命”、“历史”、“民俗”、“民歌”、“山水”的特点,在弘扬民族、各区域优秀文化的基础上,优化文化资源配置,相互融合,整体推进,右江河谷的革命文化、壮族始祖布洛陀文化、民歌文化,那坡的黑衣壮音乐文化和西林的勾町文化,国家级景点百色起义纪念馆,省级风景名胜区澄碧湖,靖西的通灵峡谷,凌云的纳灵洞和水源洞,乐业的大石围天坑、罗妹洞、布柳河,构成了百色民俗文化、山水风光的旅游品牌,形成了文化与旅游、生态与经济的良性互动效应。田阳敢壮山是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文化的发祥地,是广西最早的、规模最大、最古老的歌圩。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大大提高了百色民俗原生态文化的知名度。

    李宁介绍,今年的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主要活动内容有“布洛陀之夜”文艺晚会、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壮族始祖布洛陀祭祀大典、布洛陀文化学术研讨会、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布洛陀山歌比赛、狮王争霸赛、歌圩体育运动会旅游商贸活动等九项内容。具有“布洛陀之夜”文艺晚会倾情演绎壮民族文化、壮侗语系八民族同胞共祭布洛陀、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寻亲家”、“歌王”歌圩擂台上多调式赛山歌、国内与东盟国家著名狮队同台大PK、民间竞技造就“壮味”体育盛会、学术研讨会再“探”布洛陀、借文化搭台唱经济大戏等八大亮点。今年将有来自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及国内的云南、广东、贵州、广西四省(区)壮侗语系同根同源的布依族、水族、黎族、侗族、傣族、仫佬族、毛南族、壮族等八个民族同胞共同祭拜始祖布洛陀。由广西龙狮运动协会承办的狮王争霸赛将有泰国龙狮总会、马来西亚龙狮总会、新加坡体育会、香港龙狮总会、田阳舞狮艺术团等16支国内外著名舞狮队同台竞技,此外,田阳县凤马童狮团还将为游客们献上精彩的童狮表演。此外,区内外25名布洛陀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与百色市、田阳县相关领导举行布洛陀文化与学术研讨会,共同为布洛陀文化开发和旅游开发献计献策。

    据了解,今年的文化旅游节,新增加了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这一内容,推介会上将重点宣传推介百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文化旅游相关项目,并签约百色壮族文化风情城、敢壮山景区开发和《瓦氏夫人》30集电视连续剧等一批项目。

    范力表示,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让游客尽情领略壮乡的风土人情,品味布洛陀民俗的文化底蕴,进一步打造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同时可以弘扬壮民族文化,打造“魅力百色”,把民族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推动百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李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