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常态之问 深度之问 实效之问

常态之问 深度之问 实效之问

www.gxbsrd.gov.cn  2017-07-10 16:05  阅读:441959次  作者:梁星波 胡晓宁  编辑:韦彩练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常态之问 深度之问 实效之问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实录

 

  百色中心城区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中心城区城市发展水平越高,辐射带动辖区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也就越宽泛。当前,我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也是反映百色人居环境、投资环境的焦点问题,直接影响到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2017年6月28 日下午,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百色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在短短两个小时的问答过程中,11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直指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市政、住建、交警、环保、工商、房产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逐一发问,所问问题当场得到一一答复,会议既庄重严肃、又紧凑有序。

 

“马路市场”乱象何时休

 

  “根据我们前段时间调研发现,百色中心城区部分地段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现象比较严重,尤其是农贸市场、中小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周边等人流密集区域;另外露天烧烤、夜市摊点乱摆卖现象突出,产生的噪音、油烟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和市容市貌。请问市市政局领导:对于这种现象采取了哪些整治措施?管理的难点主要是什么?如何才能做到标本兼治?”会议一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启三率先“发炮”,直击城市管理工作“隐痛”之处。

 

  “首先实事求是地讲,这两年,针对违章占道经营乱象采取的整治措施没有取得相应的成效,反弹比较严重。” 市市政局局长曾云第一个接过话筒便直言不讳地坦承工作不足。

 

  “一直以来,我们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遏制占道经营行为。我们建立了市政管理局分片(区)包干管理制度和领导带班日常巡查制度,将百色城分10个片(区),局里面10个领导分别对自己所管辖区域进行包干管理,局领导坚持每周至少带班巡查一次,强化执法力度。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巡查力度,强力取缔非法占道夜市摊点和依托门店出店经营烧烤摊点;加强与规划部门对接,尽快规划好烧烤摊点集中定点经营场所;加强立法调研,为城市管理提供立法依据;扎实有效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用70%的服务、20%的管理和10%的执法,改进城市管理工作,解决目前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争取尽早把违规经营、占道等乱象治理好!”曾云的回答条理清晰,针对性强,询问者和其他与会人员表示满意。

 

“两违”整治刻不容缓

 

  目前百色中心城区部分区域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较突出,一些城市道路两侧临时乱搭乱建、违法建设情况较多,特别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尤为严重,侵占了城市公共资源和利益,同时也影响市容市貌。结合实地调研掌握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班付年向市住建委、市国土局和右江区政府提出询问:“在打击‘两违’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下一步如何加大整治力度?”

 

  市住建委主任黄瑞坡没有犹豫,率先“接招”,结合住建委的职能谈起。近几年来,为遏制违法建设蔓延势头,市住建委采取了大量措施,但在工作中碰到了调查取证和执法阻力大、缺乏对违法建设的有效管控、行政执法联动力度不强等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掌握摸清底数,明确治理任务,把治理进度尽可能的往前赶,特别是要把中心城区重点路段、项目和城市景观结点列为打击重点,以高压态势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同时,要加强百色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查处办法的立法调研,加快制定并组织实施加强住宅小区和“城中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整治合力。

 

  国土局副局长朱华紧接着回答:“针对目前打击‘两违’存在的点多面广、查处工作难度较大、违法主体比较复杂等情况。下一步应按照国务院和有关规定建立由公安、法院、住建、国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体制。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强调土地区域管理。”

 

  右江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岑万兴表示,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并在与市住建委、市国土局部门联动的基础上,与检察院探讨检察监察职能前移,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同时,继续加大疏堵结合,特别是对新入城的移民加强引导,对屡禁不止的“两违”业主进行媒体曝光。

 

高度关注城市交通“老大难”

 

  近年来,市交警支队针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了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但停车难、行车难、乘车难依然是老大难问题,依然是亟待破解的城市管理顽症。

 

  针对当前中心城区部分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仍然突出,有些城区街道停车位设置不够科学合理,有的单位和个人擅自设置停车位,有的占用人行道停车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向明向市交警支队、市市政局领导发问,对上述行为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如何加强管理?”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梁珀森也就如何加快和完善停车场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破解停车难题,向市住建委、市交警支队提出了询问。

 

  市交警支队支队长黄毅军说,目前百色城区仅有1000多个公共停车位,停车是个老大难问题。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43000多辆,摩托车53000多辆,电瓶车达到90000多辆,小汽车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停车难成为城市管理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针对乱停车问题,交警部门一直持续采取严查严处严管的态势,我们安装了60个违停抓拍设备,平均每天查处的车辆达到100辆。交警部门作为城市交通秩序的管理者和服务者,要在规划设计管理中增强话语权,多为规划部门出谋献策,对擅自改变停车位用途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要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停车场建设,同时要加强停车引导。

 

  “2008年曾经编制了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规划,由于历年来规划不断调整没有得以实施,造成了目前停车场不足的局面。就这个问题,我们近期与市政、交警等部门多次会商,计划采取以下措施解决问题:一是在2008年规划的基础上重新委托设计单位进行编制,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开展;二是在公建项目里要尽可能规划公共停车场建设,比如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百色体育中心都规划了公共停车场;三是建议把旧城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转移到龙景、迎龙片区和百东新区,在旧城区留出空地建设绿化带和停车场。” 住建委主任黄瑞坡回答得有条不紊。

 

  市市政局局长曾云表示,针对新、老城区停车场、位规划建设滞后的问题,下一步将积极与规划部门对接,争取多预留一些公共停车场,争取腾出更多停车位。

 

  “目前,中心城区出租车、公交车运营管理不到位,一是出租车乱停靠、乱调头现象比较突出,拼车、不打表、乱要价等现象屡禁不止,比如,从老城区打的到火车站、去城东和晚上十点半以后打的,不少司机都不打表乱要价;二是黑出租、黑三轮等非法营运现象较为普遍;三是部分公交站点设置不合理,线路牌不齐全。请问市交通运输管理局领导,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斌围绕市民关注的出行难、乘车难焦点问题,向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提出了询问。

 

  “黄斌委员提的这些问题确确实实存在,自3月份至今,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已查处39起出租车拒载事件,这说明我们执法不到位、对政策的研究不到位、监督监管不到位、协调不到位。”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龙宗福诚恳应答。他表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对重点部位采取蹲点式执法模式,并尝试采取互联网+、大数据管理的方式,对出租车进行网络定位,探索出租管理服务新模式,积极培养滴滴打车等网约车运营模式,打破传统的“打的”方式,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更加安全。同时将积极联合交警部门,加大街头巡查及部门领导牵头不定期抽查力度。针对城区部分公交路线及站点设置不合理、线路牌不规范的问题,交通运输局将认真调研拟定规划建设方案,对城区公交站点和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对线路牌进行更新完善,并开展好百色城区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有序地发展公共交通,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公共交通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环境保护牵人心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下达给百色的PM10指标是平均不超过55微克每立方米。截止6月中旬,我市PM10平均为70微克每立方米。目前影响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计划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问题,以确保指标任务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和国结合调研掌握的情况,询问市环保局。

 

  “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我市环保工作的关心。”环保局局长李建荣说。“影响环境空气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气候地理的影响,一个是污染因子的影响。今年受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气候影响,百色市和全区一样污染指数偏高,截止今天,我市PM10平均为69微克每立方米,由于客观原因,自治区正在对各市的控制指标进行调整,百色市将调整为与去年同期持平,控制在62微克每立方米。当前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子有四个,分别是工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即汽车尾气、垃圾秸秆焚烧和城市扬尘影响。去年我们委托自治区环科院对我市空气污染开展了源解析工作,得出的结果表明,当前百色市主要污染源是城市扬尘。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来解决空气质量问题:一是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措施的规范管理,确保施工有喷淋,露天3个月以上的场地有覆盖,进出工地的车辆有清洗;二是合理规划垃圾消纳场,优化运输线路,加强泥头车管理,推行密闭化运输,减少垃圾运输时的洒落;三是要加强市政保洁能力建设投入,加大对城市道路的清洁清洗力度;四是加快城中村道路硬化工作;五是加强收储土地和三产用地的管理。”

 

  “我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当前我市建筑垃圾偷拉乱倒问题突出,消纳场严重不足,请问市住建委、市政局领导,目前对建筑垃圾处置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做好建筑垃圾处置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第二个问题是:华润水泥协同焚烧生活垃圾项目已启动,年底具备运营条件。请问市市政局领导,目前与该项目配套的转运系统工作进展如何,能否确保项目如期投入使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谭振宁连续抛出两个问题。

 

  市住建委主任黄瑞坡针对谭振宁委员提出的第一个问题说,目前百色现有的垃圾消纳场已经填满,现已确定了4个地点作为垃圾消纳场选址,其中一个点已经投入使用。对于没来得及清运的建筑工地垃圾将及时覆盖,避免扬尘污染,对于办好清运手续的垃圾采取委托有资质的车辆进行密闭运输。

 

  市政局局长曾云说,关于建筑垃圾处置的规范管理,我们出台了密闭化管理办法,采取有资质的企业竞标的形式进行清运,并建立了评分机制进行管理,强化了过程管理,目前存在的管理盲区是夜间偷运。下一步计划依托年内开始建设的智能化系统,在运输设备上全部安装GPS,随时掌握情况。关于华润水泥协同焚烧生活垃圾项目配套的转运系统工作,配套转运系统项目建设已报市政府,预计投资9000万元。当前先采用过渡办法,增加转运车辆,将建筑垃圾从城区7个转运站直接运输到华润水泥公司进行处理。

 

  “去年中央环保督查批评了我市六田沟有污水直排问题,目前百色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日进水量4万多立方米,与去年、前年同期相比少了1万多立方米,说明当前每天至少有1万多立方米的污水直排右江。今年以来污水处理厂的日进水量和进水浓度不升反降。造成污水收集率和进水浓度偏低的原因是什么?应采取什么措施切实提高污水收集率和进水浓度?”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鄢永库向市市政局和右江水务公司提出了质疑。

 

  市市政局局长曾云应询道,今年我市污水收集率不高,污水进水浓度偏低的原因,一个是污水管网建设不够完善,没有彻底进行雨污分流,目前我们正在加紧督促百投公司进行完善,同时督促右江水务公司做好污水管网连接处的排查工作,彻底的实现雨污分流。二是龙景片区排污管有500多米坍塌了,要重新进行设计施工,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招标,工程量很大,我们将抓紧进行督促。

  右江水务公司总经理余天进补充道,下一步将加快龙景片区排污管建设,对破损的管网进行修复,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

 

让农贸市场更加规范有序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前几年百色‘创卫’期间实施了十大攻坚战,其中农贸市场秩序整治和提升改造工程为‘创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现在城区农贸市场秩序管理出现了很大的反弹。”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班仕敏就如何采取措施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向市工商局提问。

 

  市工商局副局长李涛表示,一是加快推进农贸市场管理立法工作,去年市工商局负责起草的《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正在审议中;二是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农贸市场管理的执法力度;三是加强对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工作,制定相关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四是切实改善农贸市场的硬件设施,特别是排水、排污、保洁等设施;五是按照自治区工商局的要求,加快推进交易市场“天眼” 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全市农贸市场视频监控网络,实现一站式管理、达到三级联动整体目标,利用互联网加强监管。

 

直击公共设施“重建轻管” 问题

 

  “经调研发现,目前城市道路、公园、绿地等设施重建轻管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城市道路、公园等公共设施已建成使用,但迟迟没有竣工验收,有的拖了好几年都没有收尾,不及时移交,建管脱节,管养不到位,存在卫生脏乱差、绿地变菜园,路面损坏、人行道破损、井盖缺失没有及时发现、及时维修等现象。请问市住建委、市市政局领导:如何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无缝衔接并及时验收移交管理?如何做到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及时发现、及时维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冯军针对公共设施“重减轻管”问题进行发问。

 

  市住建委主任黄瑞坡率先回应:“目前,市政设施没有及时移交主要原因是因为部分路段征地拆迁没有完成,造成了部分断头路现象,特别是龙景和迎龙片区。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征迁力度,今年5月市政府指示由住建委城建办牵头制订了2017年重大城建项目征地拆迁大会战工作方案,目前正在核对任务,将会把十几个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利用明确工作任务和倒排时间确保项目的实施。二是加强对建设单位的监管和指导,加快在建项目路面的硬化绿化等收尾工作,并及时组织竣工验收。三是加快城建项目的结算和审计工作,由于部分项目造价超过预算,要及时审计结算,否则也会影响项目移交,希望财政、审计和百投公司一起为项目移交提供好服务,确保及时移交。”

 

  “建管分离、建管脱节问题是确实存在的,一是项目建设完毕后还有一到两年的质保期,质保期形成了空档期,不能移交给市政部门管理;二是路网建成后周边一些剩余的闲置土地被周边老百姓占用,市政局无法管理。市政设施破损没有及时维修的问题一是在于人员编制不足,二是信息系统不畅,应急措施不力,三是道路破损等规模较大的工程需要走政府采购程序,不能及时处理。下一步将积极和建设单位及时对接,争取做好衔接工作;出台局领导巡查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发挥环卫工人、城管执法人员和园林广场管理人员的作用,进行网格化管理,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同时,继续简化市政设施维修审批手续。”市市政局局长曾云自揭“短处”后提出了应对措施。

 

推进化解物业管理矛盾

 

  针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秋幸提出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混乱、业主和物业矛盾不断升级等问题,市房产局局长何延权说,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切实解决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客观矛盾是该局重要工作之一。何延权表示,市房产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指导监督,推进标准化、等级化物业管理;同时该局已经向市政府提交《百色市物业管理办法草案》;将引进第三方机构(司法部门)参与物业与业主之间的调解缓冲链条。同时,对老城区“老、旧、散”家属院统一组织整合,推行“连片管理”模式。□梁星波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