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实施方案

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实施方案

www.gxbsrd.gov.cn  2012-02-18 10:08  阅读:677424次  作者:  编辑:黄珊  来源:百色人大网 
       中 国 共 产 党

      百色市委员会文件

      百发〔2012〕2号
    ★

          中 共 百 色 市 委
           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
            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2年2月15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在全区广泛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的重要决策部署,结合百色实际,现就我市开展 “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

    当前,我市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自治区“富民强桂”的新要求,面对全区各市加快发展的新态势,面对后发展欠发达这一基本市情,加快实现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的宏伟目标,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只有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才能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更新发展观念,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以思想大解放促进跨越追赶。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全局高度和时代潮头,紧紧围绕学习好、宣传好、领会好、落实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继续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上来,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加快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二、“大讨论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标任务

    开展大讨论活动,要从百色实际出发,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着力解决不愿解放思想、不敢解放思想、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着力解决不认真研究政策、不善于运用政策的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落实能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跨越赶超、加快推进“五个百色”建设的精神动力。

    (一)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切实做到“五破五立”:破除学而不思、学而不用、僵化教条的观念,确立学而善思、学以致用、按规律办事的思想;破除因循守旧的观念,确立敢为天下先的思想;破除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的观念,确立积极进取、敢于负责的思想;破除漂浮不实的观念,确立以成效成果论英雄的思想;要破除得过且过、敷衍应付的观念,树立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思想意识。通过思想大解放、认识大提升,促使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忧患意识、树立追赶意识、弘扬创新意识。

    (二)开展“千名干部入乡住村帮扶”活动。实施领导干部“挂点到村、屯、户”行动,市、县(区)四家班子领导干部每人挂点联系一个乡镇,具体指导一个村,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要联系一个村开展“五帮五扶”活动: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扶持好一批党员致富能人;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扶持发展好一个产业;帮助改善民生,扶持建设好一批基础设施;帮助构建和谐乡村,扶持调解好一批矛盾纠纷;帮助提高群众素质,扶持开展好一系列技能培训。入乡住村的干部要做到“五个一”:开展一次农村社会调查活动,举办一场政策宣讲活动,办好一件惠民实事,推介一项新品种新技术,帮扶一个贫困户。各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联系点4次以上,机关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要到联系点6次以上。入乡住村干部驻村时间每月不少于15天。通过干部进乡入村帮扶活动,达到进一步增强干部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农村社会稳定的目的。

    (三)开展“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行动。重点推进“三个一批”活动:一是学好学透一批文件,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研究有关西部大开发的相关文件,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疆地区、西部地区、移民聚居区、贫困地区、大石山区的扶持政策;二是用好用足用活一批政策,在深入学习文件、充分理解精神的基础上,挖掘政策潜力,扩展政策容量,制定我市配套政策,组织各方面力量强化落实;三是大干快上一批项目,充分利用国家、自治区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高效建设一批符合我市实际的重大项目,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提速增量、跨越追赶。
   
    (四)深化完善“农事村办”机制,扩大“一办三中心”改革试点。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农事村办”推进会和全国第三期新任乡镇党委书记示范培训班精神,突出抓好“三个一批”:按照“五有一化”的标准,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服务功能,规范建设一批“农事村办”服务站点,使村级服务站设置更科学,服务更高效;在完善田东、田阳、田林三个试点县改革的基础上,扩大一批“一办三中心”试点,实现一、二、三级服务站及部分有条件的四级服务站所在乡镇形成“农事村办”与“一办三中心”改革的有机结合,力争全市85%以上的乡镇形成具有特色的乡镇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从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事项入手,继续下放一批审批权限,力争使原定的22项行政审批和执法权限年内顺利下放,进一步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

    (五)大力弘扬广西精神、传承百色起义精神。围绕 “团结和谐、爱国奉献、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广西精神和 “百折不挠、奉献拼搏、团结务实、争先创新”的百色起义精神,重点抓好“五大宣传工程”:抓好社会宣传工程,完善户外广告牌、大型显示屏、墙报、宣传橱窗、学习园地等宣传阵地;抓好媒体宣传工程,强化在《右江日报》、百色电视台、百色新闻网等市级新闻媒体上的宣传力度;抓好理论宣传工程,以红城讲坛为平台,以专题报告会、理论研讨会为载体加强理论宣传;抓好文明创建宣传工程,结合文明评选和 “城乡风貌改造工程”开展宣传活动;抓好基地宣传工程,充分发挥讲解员优势,培养百名红领巾讲解员,丰富讲解员人才队伍。通过广泛宣传,激发百色各族人民热爱百色、建设百色的热情。

    (六)奋力推进“五个百色”建设,为“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新贡献。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富裕百色建设;积极实施扶贫开发、促进农民增收工程,扎实推进幸福百色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发展文明素质提升、文化精品、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产业、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文化体制改革等“七大工程”,扎实推进魅力百色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百色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推进和谐百色建设。力争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财政收入100亿元目标。

   
三、“大讨论活动”的工作要求

    解放思想是永恒的课题。开展“大讨论活动”阶段性任务的重点是,大力宣传宣讲和深入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入乡住村帮扶”、“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弘扬广西精神和传承百色起义精神等主题活动,迅速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热潮。“大讨论活动”时间为2012年一年,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进行。

    (一)加强学习宣传,强化调查研究(1月至2月)。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抓好组织发动,加强学习和宣讲,广泛动员和宣传,营造解放思想、学用政策、弘扬广西精神、传承百色起义精神、促进赶超跨越的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社会氛围,为整个活动奠定思想基础;围绕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查找突出问题,拓展“大讨论活动”的高度和深度,为科学决策奠定基础。要结合”千名干部入乡住村帮扶”活动,广泛学习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学习的基础上统一思想,对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和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要结合开展“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行动,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举办多种形式的报告会、学习会、讨论会,帮助党员干部学习文件,研究政策,认清形势,理清思路。要结合“弘扬广西精神、传承百色起义精神”活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意见建议,总结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在凝聚智慧中解放思想、跨越发展。

    (二)认真查找分析,找准问题症结(3月至5月)。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广泛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在解放思想、作风建设、学用政策、弘扬广西精神和传承百色起义精神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梳理,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学习研究、用足用活政策,带头弘扬广西精神和百色起义精神,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作风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各项工作的新突破新跨越。要结合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开展软环境建设以及万人评议机关政风行风等活动,认真查找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广泛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讨论,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等系列文件精神,对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查摆,对征求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认真进行梳理,切实找准问题、找出差距,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分析、形成整改意见。

    (三)扎实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6月至10月)。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研究改进工作的意见,制定解决问题、指导改革发展的整改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实现跨越发展。要针对调研和检查阶段查找出的问题与差距,制定具体的对策措施和整改方案,提出限时整改的内容和要求,并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大讨论活动”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要认真总结“大讨论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培育和推出典型,强化示范带动作用。

    (四)加强考核评议,推动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结束后要开展对“大讨论活动”成效的考核评议,重点将完成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以“大讨论活动”促进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果检验“大讨论活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运用“大讨论活动”成果、深入推进解放思想的长效机制,形成推进“五个百色”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五个百色”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和总体部署的顺利实施。

   
四、“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与责任落实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体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根据“大讨论活动”的主要内容,在市委组织部设立“千名干部入乡住村帮扶”活动办公室,在市委宣传部设立“弘扬广西精神、传承百色起义精神”活动办公室,在市委政策研究室和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设立“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活动办公室。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人员,密切配合、分类指导,真正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要把促进跨越追赶作为解放思想的目的,按照建设“五个百色”的要求,成立5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总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加强考核考评,把 “五个百色”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监督作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制定宣传工作方案,认真谋划每个活动、每个阶段的新闻宣传工作,开设专栏、专题,拿出重要版面和时间,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集中力量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大讨论活动”中创造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生动展现全市干部群众推动跨越追赶的饱满热情和崭新风貌,不断掀起宣传高潮,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市上下形成解放思想、赶超跨越的生动局面。

    (三)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查各项工作的落实。“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的3个办公室组成联合督查小组,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五个百色”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分别负责对“五个百色”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考评。各督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督查力度,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在督查中,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用先进典型带动活动深入开展。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要及时报市“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活动结束后,要对“大讨论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向市委写出专题报告。“五个百色”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别专题报告市委。

    附件:百色市“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中共百色市委员会
                          2012年2月15日

(此件发至县团级)

 


附件
百色市“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赖德荣   市委书记
            谢泽宇   市人民政府市长
    副组长:张  虹   市委副书记
            詹成付   市委副书记
            张俊雄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韦瑞灵   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范  力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欧  波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黄建宁   市委常委、秘书长
    成  员:方志高   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苏元东   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李小华   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农  斌   市纪委副书记
            欧阳可爽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周华鹏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唐秀峰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陆泽山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凌英甲   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马树春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黄廷文   市发改委主任
            巫庆先   市工信委主任
            陆玉团   市教育局局长
            蒙东明   市民委主任
            徐  翔   市财政局局长
            覃志坚   市环保局局长
            黄小卡   市文新局局长、市文联主席
            张青松   市纪委常委、市绩效办主任
            韦恩志   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黄英格   市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
            沈德仁   市委督查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组织推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讲和贯彻落实,对全市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进行统筹协调、检查指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分设三个专项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工作人员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抽调。办公室设在市委办公室,成员如下:

    主  任:张  虹
    副主任:韦瑞灵、范力、欧波、黄建宁
    成  员:苏元东、李小华、欧阳可爽、周华鹏、凌英甲、韦恩志、黄英格、沈德仁
    主要职责:制定全市开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具体组织研究和部署全市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有关事项;协调解决大讨论活动中的有关问题;对大讨论活动期间布置的重要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是“千名干部入乡住村帮扶”活动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由欧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由市委组织部自行抽调。主要职责是:制定“千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具体组织、协调、推动开展该项活动;加强汇报,做好上传下达和沟通协调;对全市“千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进行调查研究、指导检查,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等。

    二是“弘扬广西精神、传承百色起义精神”活动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由范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由市委宣传部自行抽调。主要职责是:制定“弘扬广西精神、传承百色起义精神”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具体组织、协调、推动开展该项活动;加强汇报,做好上传下达和沟通协调;开展百色起义精神和广西精神理论阐释、宣讲和宣传报道;对全市“弘扬广西精神、传承百色起义精神”活动进行调查研究、指导检查,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等。

    三是“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活动办公室,设在市委政策研究室和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由韦瑞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由市委政策研究室和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自行抽调。主要职责是:制定“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具体组织、协调、推动开展该项活动;加强汇报,做好上传下达和沟通协调;对全市“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活动进行调查研究、指导检查,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等。

    四个工作组组长及工作职责如下:

    综合组组长由苏元东同志兼任,主要负责大讨论活动各阶段的具体方案及活动安排、组织协调及后勤、会务等工作。

    材料组组长由凌英甲同志兼任,主要负责起草大讨论活动有关的讲话稿以及全局性工作总结、情况汇报等各类综合性文稿。

    宣传简报组组长由周华鹏同志兼任,主要负责大讨论活动宣传方案制定、实施、编发简报、新闻报道及整体氛围的营造。

    督查组组长由李小华同志兼任,主要负责对大讨论活动期间布置的重要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2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