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须高度重视质和量的统一

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须高度重视质和量的统一

www.gxbsrd.gov.cn  2012-01-12 16:38  阅读:426850次  作者:梁耀积  编辑:谭 宜  来源:百色人大网 

  当前,全市人民正在认真贯彻市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五个百色”和市三届一次人代会精神,近400万各族人民正在为建设“五个百色”、为充满期待的美好明天而奋力拼搏。作为百色人,笔者觉得责无旁贷,因此对建设“五个百色”发表如下感言:即建设“五个百色”须高度重视质和量的有机统一,做到量化目标清晰、内在质量有大幅提升,让老百姓从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实惠。

  一、建设富裕百色既要国富—10年内财富总量比现在翻两番,又要民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幅,更要提高发展的质量

  目前百色后发展、欠发达、贫困面大的总特征仍很突出,经济总量小,人均GDP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弱,农民人均纯收入仅达全国平均水平的5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大大低于沿海。百色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就必须按“十二五”规划和市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到2015年全市GDP要翻一番以上,主要经济指标达到西部平均水平;进而在“十三五”时期再翻一番左右,才能在量上体现出百色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也才真正称得上富裕百色,老区人民才能过上富日子,否则富裕百色将是空中楼阁。这是我们建设富裕百色必须达到的量化目标,必须咬住目标不放松。

  要在未来10年内实现百色人民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与国人共同富裕的理想,可以说是一个空前的挑战。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否则,将不仅实现不了上述宏伟目标,也适应不了国家越来越严格的产业政策,完成不了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硬约束指标。

  百色是国内、区内有名的资源富集区。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氧化铝产量,有总装机容量达540万千瓦(相当于三峡的1/4)的西电东送基地,百色的年耗电量连续多年高居广西第一,但为何富不起来、财政支出的50%要靠国家转移支付,百色的国土面积广西最大,而农民人均纯收入则连续多年居广西倒数第一呢?主要原因是我们虽然发展速度不慢,但发展方式十分粗放,经济结构很不合理,高能耗、低产出仍是工业的主要特征,作为广西的第一用电大户,GDP总量却不到柳州市的1/3,财政收入也不到南宁的1/3,城镇化率、第三产业比重都低于全国10多个百分点。这是我们富不起来的主要根源。百色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实现科学发展、跨越追赶、达到上述宏伟目标,显然是不现实。这几年越来越严峻的节能减排、环保、土地闸门、信贷形势,对百色加快发展的制约已越来越大。如果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建设富裕百色的战略目标将无法实现,富市、富民都无从谈起。也难以避免重蹈国内许多资源型城市因资源的无节制开发而昙花一现的覆辙!因此,坚持科学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是建设富裕百色的必然选择。

  二、建设幸福百色就是要民生大改善、让人民更幸福

  新中国建立62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百色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各族人民生活在总体解决温饱之后初步达到小康,正在向更高水平的小康迈进,人们的衣、食、住、行、看病、上学、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精神文化生活等诸多方面,从纵向比确实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人们的幸福生活真是过去连做梦也想不到。但横向比,百色改善民生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尤其是如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缩小市域内的城乡差距,难度极大,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的400万各族人民对改善民生、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比过去更为强烈。

  幸福不是空中楼阁。建设幸福百色,必须把大幅度地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力争10年内拉平与发达地区差距放在首位。如何快速增加农民和城乡贫困人口的收入,使之10年内达到国内平均水平,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最迫切的政治问题,没有农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市的全面小康!其次,必须深化改革,尽快扭转分配不公、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物价指数长期高于全国全区水平的突出问题。三是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着力解决住房难、就医难、入学(入园)难、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等一系列民生问题作为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十七大提出的“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早日实现。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护好生态环境,让人民生活更加安宁祥和。五是大力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总之,建设幸福百色,务必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放在首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市人民生活得幸福、安全、更有尊严。

 三、建设魅力百色需要早日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是一个地方、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是综合实力和城市竞争力中的软实力。而建设魅力百色,必须把发展先进的、民族的、大众的文化作为重中之重,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时,当是魅力百色建成之日。

  百色是一座多元文化的英雄城市。以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为符号的红色文化誉满神州大地,一部《百色起义》电影,使百色英名远播海内外,百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委主席邓小平“干军事之一行”的起点,在国内的红色文化、红色旅游中独树一帜。世纪伟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深情地讲述“我25岁领导广西百色起义,建立红七军,从那时开始干军事这一行,一直到解放战争结束。”正是有了邓小平的崇高威望,百色的知名度和魅力远播祖国东西南北。我们要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要增强百色魅力,最首要的当是弘扬光大百色的红色文化,让海内外更多的人到百色来沐浴红色文化,带旺百色的旅游业和拉动经济社会发展。这座“富矿”的含金量十分值得倍加珍惜和很好地发掘,否则将愧对红七军等革命先烈们!

  百色的爱国主义文化底蕴也十分丰厚。有永载史册的瓦氏夫人率俍兵不远万里赴江浙沿海抗击倭寇战功卓著的史诗。有成为第二次鸦片战争导火索的抵抗西方文化侵略的“西林教案”,在那积贫积弱的年代,西方列强的天主教、基督教等文化入侵我国西南,传教士马赖不仅在贵州、广西疯狂地传播西方宗教,进行文化侵略,还进行奸淫妇女、煽动民族对立等丑恶活动,引起公愤而遭到镇压,充分体现了百色人民抵抗西方列强侵略的英雄气概和爱国热情。有援越抗法英雄“黑旗军”刘永福以百色边防为依托英勇抗击法国侵略者的光荣历史。百色还是二十世纪七十、八十年代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重要前线,百色军民为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同仇敌忾、英勇杀敌,为祖国赢得了尊严、荣誉和作出巨大牺牲,无数的英雄事迹动天地、泣鬼神。烈士的鲜血染红了百色的红土地,爱国主义文化洒满百色大地。

  百色深厚的传统民族文化也是魅力百色的重要内涵和瑰宝。《布洛陀诗经》是壮族的创世史诗,充满着智慧、哲理和深邃而神秘的文化符号。中华文化的曙光是从旧石器时代升起的。百色手斧的出土,揭开了距今80多万年之前人类在右江盆地创造的那个时代的先进生产工具旧石器,标志着东方人在使用石器方面不比欧美人落伍,把亚洲文明推进了10万年,颠覆了统治史学界多年的“莫维斯”理论,其意义丝毫不亚于秦兵马俑的出土。百色壮族地区还流行壮剧、山歌、民间口头文学、壮锦、绣球、服饰、饮食、干栏建筑等民俗文化。有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生态文化。有宋代驰名的横山古寨以及近代连接西南的茶马古道文化、现代商业奇才“黄恒栈”商业文化。有西林那劳“一门三总督”和百色现代文人梁宗岱等名人。这些都值得保护、继承、挖掘和弘扬。

  多元而且历史悠久的百色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室库中的宝藏之一,弥足珍贵。我们要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深入研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扬光大。要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以市场为主导,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着力发展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民间文化。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思想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使大文化在建设“五个百色”中焕发出无穷的魅力。

  四、建设生态百色须既保量又保质

  百色的生态环境总体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达63.9%,高于全国平均值20%的2倍多;作为珠江、西江源头之一,全市水资源总量172.4亿立方米,有天生桥、百色水库、澄碧湖、渠阳水库、百东河等大中型水库15座,全市人均可利用水量达5380立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水质优良,与南宁、河池市交接断面的水质100%达标。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高速发展,城镇人口猛增,人口、土地、资源压力不断增大的条件下,全市顺利完成异常艰巨的“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总体保持山青水秀、空气清新宜人宜居这样的生态环境,应该说百色是幸运的。但是,百色生态环境目前面临的挑战也是空前的。一是工业化、城镇化的环境容量不容乐观,发展空间开始受挤压;二是节能减排的压力空前巨大,已经对某些重要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天花板”,要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必须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保护方面采取超常规举措;三是前年、去年冬春夏和今年春夏秋连遭特大旱灾,充分暴露出我市生态环境的脆弱性。连续干旱导致西北部大面积农作物无法种植或失收、减收,大量的人畜饮水困难,这是我市森林覆盖率高但水源林剧减、林种结构今不如昔的报应,大自然给我们敲警钟了;四是我市有1/3的国土面积属“石漠化”较为严重的喀斯特地貌,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人地矛盾突出;五是目前全市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10—20年内将有超过百万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将有增无减。……凡此种种,表明百色的生态正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如何做到鱼和熊掌兼得,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山青山呢?首先要人们自觉遵守客观经济规律,绝不要再干先毁林后造林、先污染后治理的蠢事,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一时的增长而断子孙路。其次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能耗低效益高的新兴产业,依靠技术进步让农业和林业成为高效、低耗、环保、安全的新产业,通过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节能减排,为工业化、城镇化腾出发展空间。三要让人人成为建设生态百色的主人,人人争当维护百色山青水秀空气好这一天然屏障的守护神,不让生态恶化和逆转。四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五、建设和谐百色要做到三个“最大限度”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建设和谐百色责任重如泰山。

  建设和谐百色,必须把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三个“最大限度”落到实处。

  首先,要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地加快“五个百色”建设步伐,众人拾柴火焰高,众手浇开幸福花。

  其次,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目前我市不和谐因素主要表现在:①征地拆迁补偿、企业改制、山林土地纠纷以及某些重大决策不当引起的群体性事件高发;②毒品犯罪、杀人、抢劫、纵火投毒、强奸、盗窃、拐卖人口、金融诈骗等刑事犯罪多发;③民商事纠纷案件时有发生;④贪污腐败、渎职侵权等行为引起人民群众强烈不满;⑤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司法不公等危害社会公平正义现象导致广大群众心理失衡;⑥重大交通事故、食品药品中毒、重大疾病、环境污染等危害公共安全问题存在隐患;⑦失业和就业难、高物价、重大疾病导致返贫、重大自然灾害导致收入大幅减少等等。这些诸多不和谐因素,有待我们在建设和谐百色中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克服它们,使之对社会的危害和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再次,要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①发展是第一要务,通过发展解决一系列经济社会矛盾和问题;②最大限度地增加城乡居民收入;③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扩大就业;④尽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让民生得到显著改善;⑤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保障公民、法人、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从源头上减少各种社会矛盾的发生;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依法打击各种危害社会和人民利益与公共安全的犯法犯罪行为;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建设高质量的“五个百色”,办好百色的事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市三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奋力拼搏,为百色更加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梁耀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