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百色市人大机关2017年度绩效宣传展示材料

百色市人大机关2017年度绩效宣传展示材料

www.gxbsrd.gov.cn  2017-11-01 15:29  阅读:596461次  作者:  编辑:韦彩练  来源: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事教育科 

  今年以来,市人大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绩效办和市绩效办下达的绩效考核指标要求,不断强化绩效意识,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本机关2017年1月1日-10月19日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度绩效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市人大机关2017年绩效工作指标主要包括五大部分:一是自治区考评指标中法治建设的宪法宣誓制度。二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指标共含二级指标3项,包括做好“三会”服务工作、举行人大常委会会议、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人事任免权、行使立法权等5项内容。三是核心职能工作指标共含二级指标4项,包括及时办理文电、人大网站、宣传栏、依法行使监督权、构建代表履职平台等5项内容。四是专项考评,包括2016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2017年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实施情况、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3项内容。五是共性指标,包括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治理懒政怠政、行政成本、行政效能、全员化考核、信息保密督查网络安全工作、社会管理、公共事务、提案议案办理等11项内容。根据绩效指标要求,结合业务指标,围绕人大工作重点,做好六大工作,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根据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部署,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结合专项考评指标和共性指标,抓好机关建设、强化机关管理,提升服务能力。目前,各项目标任务均已按时间节点完成,现正整理补充相关材料,将在12月底前完成相关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服务依法履职,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1.服务“三会”工作。市人大机关坚持从严要求,精益求精,注重抓早、抓细、抓实、抓快,确保各次会议顺利进行。目前共服务市人民代表大会1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6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14次。此外,还协助完成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百色代表团的服务工作。

 

  2.统筹推进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经过前期的考察调研、资料收集、文本起草、研讨论证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和《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草案)》两部地方性法规,已上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批。同时对《百色市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草案)》《百色市停车设施和停车秩序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立法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立法规划。聘请了25位立法专家顾问、建立了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完善科学立法的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发挥地方立法在促进地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作用。

 

  3.服务监督工作。机关认真做好常委会的参谋服务工作,综合运用法定的监督形式,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重点采取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在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过程中,机关认真做好参谋服务工作,特别是加大力度,跟踪督促“一府两院”认真研究办理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有关工作的改进。

 

  4.服务代表履职。一是扎实做好服务代表工作,组织机关骨干力量,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百色代表团的服务工作。二是加强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通过组织参加会议、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努力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三是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及时将代表提出的22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其中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17件、二次会议103件)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加大督促检查与协调服务,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13件重点建议,切实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了解社情民意,检查自身工作的重要途径。

 

  5.服务专题调研。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和年度专项调研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服务常委会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力量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和措施,提高调研成果的转化,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为人大工作增强实效提供依据,为“一府两院”改进工作提供借鉴。

 

  6.服务常委会任免工作。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与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有机统一,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人,做出接受辞职决定3次,接受辞职人数4人。

 

  (二)夯实工作基础,机关建设成果显著

 

  1.扎实开展“三年一争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教育。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制定《中共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制度》和《中共百色市人大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市人大机关党组书记方立斯同志亲自为机关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常委会党组成员也分别到扶贫联系点讲党课。

 

  2.抓好理论建设。始终把加强思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张德江在第二十三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动员部署会精神,举办市大机关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网络学习。做好机关干部参加各级党校等培训机构调训、轮训、选学的服务工作,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思想理论水平。

 

  3.抓好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各项制度的与时俱进,制定了《百色市人大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百色市人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保障管理办法》《百色市人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百色市人大机关财务管理规定》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4.抓好保密管理。严格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做好收发、文印、值班、会议记录和录音整理等日常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机关正常运转。

 

  5.抓好网络建设。落实机关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的整改要求,不断推动机关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运用信息技术服务人大及人大代表履职的能力,目前机关办公OA系统和代表履职网络平台两个信息化系统正在加紧建设。

 

  6.抓好组织建设。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核查、干部任前审核等工作,加强干部管理。采取举办机关干部培训班、组织网络学习、选派干部参加各级培训等形式,提高机关干部工作能力。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在机关推荐处级后备干部人选。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提拔科级干部6人。按照市委关于扶贫攻坚工作安排,加大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任职的力度,全年共选派到基层工作干部2名。

 

  7.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全市开展的“三年一争当”活动,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深入转变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代表和群众的能力。通过抓绩效考评,发挥激励机制功能,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按照市绩效办要求,做好2016年绩效的汇总、检查评比工作,积极做好2017年绩效考评的各项工作。

 

  8.抓好廉政建设。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精神,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市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厉行节约、经费管理、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完成了干部职工住房清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事、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了廉洁从政、奉公守法、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7月市纪委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组入驻,进一步加强了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

 

  9.抓好机关党建。专门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加强机关党建。通过专题讲座、板报宣传、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加党组织凝聚力,强化组织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组织开展“七一”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赴德保县敬德镇开展“千层党课下基层”等学习教育活动。

 

  (三)强化机关管理,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1.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努力提高保障能力。不断探索预算编制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贯彻执行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部门预算支出比上年减少。研究编制市人大机关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18年部门预算。严格财务管理工作,缩减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和提高公务接待工作水平。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要求做好接待工作,注意厉行节约、杜绝奢侈浪费,规范公务活动,坚持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控制接待范围、接待标准和陪同人员,积极配合做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到百色开展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专题调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扶贫开发条例立法调研等各项接待服务工作。

 

  (四)积极协同配合,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常委会及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积极参与、支持全市改革发展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建设及阶段性重点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检查指导工作,积极完成好联系县域经济、联系重大项目、定点帮扶贫困村等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2017年度市人大机关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率先在全区同类城市建立较完备的地方法规体系、争当全区营造“三大生态”排头兵这一项硬任务、硬指标,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推动政府在立法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积极开展我市新一轮立法实践。按照突出重点、急需先立、体现特色、确保质量的原则,紧扣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等重点,扎实推进立法项目。在经过前期的考察调研、资料收集、文本起草、研讨论证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和《百色市澄碧河水库保护条例(草案)》两部地方性法规已经过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目前已上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定,对《百色市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草案)》《百色市停车设施和停车秩序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立法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立法规划。同时,聘请了25位立法专家顾问、建立了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完善科学立法的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发挥地方立法在促进地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作用。全国人大立法工作座谈会于9月6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百色市的立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认为《百色市百色起义历史文物保护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有利于加强地方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和管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二)加强督查指导,提高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

 

  为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在我市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抓住机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动解决长期以来制约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开展全面督查。3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率5个督查组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135个乡镇(街道)开展专项督查。采取现场察看、查阅资料、汇报座谈等方式,实地察看了各乡镇的代表履职场所建设、县乡人大办公设备配备情况、各项工作制度等,面对面与乡镇人大干部交心谈心,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二是搭建总结提升平台。为巩固督查成果,及时研究解决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3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在平果召开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切实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为主题,来自全市12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并就如何加大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监督刚性、加大培训力度、解决人员编制不足、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起到了相互沟通、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的作用,切实增强了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进行“全覆盖培训”。为让全市人大干部都当好县乡人大工作的“明白人”,共同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4中旬,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全市“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以乡镇人大工作培训为重点,举办了一期全市人大干部集中培训,参加培训的市、县、乡三级人大干部近500人,是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历次培训活动中规模最大、参训人员范围最广的一次。

 

  (三)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三年一争当”的决策部署,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和特点,抓住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影响改革的突出问题、涉及民生改善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作为,履行监督职权。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持续跟踪检查力度,对《关于加快推进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加快全市蚕桑产业发展的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促进我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升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增强监督实效,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法律有效实施,督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从构建和谐、保障民生的高度,将无偿献血工作视为民生工程重要内容;抓住新机遇,增创新优势,推动我市旅游业突破瓶颈、加快发展,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安宁。提高监督针对性,对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情况进行调研,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增强农村公路管养意识,切实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对全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和投资环境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硬件环境,激活城市管理动力,积极营造促进转型发展的良好环境;对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推进诚信百色、法治百色建设;对我市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旨在掌握我市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健康发展。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配合全国人大开展脱贫攻坚、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侨务、代表联系群众等工作调研;配合自治区人大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四)采用专题询问开展监督工作

 

  开展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6月28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主持会议,市市政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等12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就我市中心城区建设与管理问题,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题询问,并当场回答了询问,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会后整理出审议意见转交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对我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促进作用。

 

  三、主要工作措施

 

  市人大机关紧紧围绕常委会“一要点三计划”(常委会工作要点、常委会立法调研计划、常委会专题询问专项报告满意度测评计划、常委会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计划),严格按照绩效工作设置的8项业务指标、3项专项考评指标、11项共性指标的要求,坚持五大举措开展绩效工作、落实绩效监督。通过落实绩效考评工作助推人大工作开展,利用绩效考评指标明确工作重点,规划工作进程,按时按质按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工作开展、绩效落实两不误、双促进。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成立市人大机关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任组长,落实分管领导和各委室主要领导负责制。领导小组多次专门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听取绩效考评指标各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二)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实行市人大机关重要工作目标分解制度、督促检查制度,把“工作要点”、“三个计划”的工作任务汇总制成《百色市人大机关2017年度绩效考评指标设置表》,按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机关各委室,要求各委室根据所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确保全年各项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广泛利用《百色人大》杂志、广西百色人大网等媒体以及其他多种方式和途径,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