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铿锵玫瑰铸检魂

铿锵玫瑰铸检魂

www.gxbsrd.gov.cn  2012-03-06 15:30  阅读:816523次  作者:黄勇园 黄宗舜  编辑:罗名斯  来源:市人民检察院 

——记百色市“三八”红旗集体市检察院女公诉人团队


图为市检察院公诉科女干警集体照。

图为出庭支持公诉。


    在壮乡红城公诉一线活跃着这么一支队伍:她们全部由清一色的女检察官组成,面对血淋淋的现场、凶残狡诈的犯罪嫌疑人,女干警们毫不畏惧,克服了山高路远、县区分布散、交通线长等种种困难,全面完成公诉任务,案件质量不断提高,两年来,全市所有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为100%,没有无罪判决,较好地树立了百色检察的新形象。因工作亮度突出且成效明显,2010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到百色市检察院视察工作时,对该院组建女子公诉队伍的创新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这支女公诉人团队,就是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

    面对百色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存在公诉队伍变动过于频繁、公诉人才青黄不接、公诉人员素质不能适应工作要求等问题,百色市检察院党组认识到要加强公诉工作,必须牢牢抓住公诉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公诉队伍。为此,该院党组经调研后决定整合人才资源,发挥性别优势,对市检察院公诉科人员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公诉科全部由清一色的女干警组成。2010年4月,市检察院在全区检察机关率先设立“女子公诉科”,该科8位女干警平均年龄32岁,全部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她们中有6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自组建以来,这个女公诉人团队“巾帼不让须眉”,不负众望,不辱使命,较好地完成公诉工作任务,取得明显的成绩,成为百色市公诉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岗位练兵 提高素能

    百色市检察院公诉科人员初调整时,女公诉人中除一部分原来在公诉部门外,其余的来自办公室或者检察技术部门。为使全体女公诉人尽快熟悉公诉业务,该科以深入推进学习型公诉部门建设为载体,紧紧围绕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要求,着重加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全科干警到西南政法大学参加刑诉法修改、刑事证据运用等专题讲座的业务培训;参加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公诉厅、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全员刑事技术证据审查电视网络培训活动等,增强了全科干警对刑事技术性证据的审查、判断、运用,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量的水平,结合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在岗练”与“专门学”为主,着重提高公诉人审查判断运用证据能力、指控犯罪能力、诉讼监督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营造钻研业务、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2011年在全市分三个片区组织召开了四个观摩庭,并在凌云县、田
东县首次开展模拟法庭辩论赛,对自侦案件开展模拟庭审活动,角色互换,由公诉人扮演辩护人,重点对案件的事实、证据以及定性问题进行辩论,换位思考,找出问题,发现不足。2011年8月,百色市检察机关在与云南省文山州检察机关首届公诉人论辩对抗赛中,百色市检察院选派的1名检察官获最佳控方辩手,3名检察官获最佳辩方辩手,展现了百色老区公诉人的良好风采。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办案水平和出庭公诉水平的目的。

    克服困难 顽强工作

    作为女检察干警,在家庭她们身兼女儿、妻子、母亲三种角色,家庭职责不谓不繁重,但作为公诉人这个岗位,要求她们同男干警一样,每个月要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全市12个县(区)之间来回奔波,有时甚至更远,出差对女公诉人来说成了家常便饭。为办理案件,该科曾经有过在一天半的时间内,辗转靖西、田阳、隆林三县,开8个公诉庭支持公诉的记录。因此每一次出差办案都是对她们身心和体能的考验,但她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检察员林妙芬2010年1月从田阳县检察院调到市检察院公诉科后刚坐月,产假期满后即按时上班投入办案,由于经常出差,没有能够按时给年幼的小孩哺乳,但她始终没有一句怨言。同样情况的还有从检察技术科调整到公诉科的潘容英,她的小孩也刚出生得几个月,而且爱人还在南宁工作,出差时小孩就放给母亲看管,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检察员黄碧林原来是在办公室工作,由于长期伏案打字,经常感到头昏目眩,而且坐车还晕车。刚开始调到公诉科工作时,感到压力较大,但到了公诉科以后,看到全科同志都在克服各自的困难,积极努力工作,受到极大的鼓舞,她克服各种畏难情绪,认真学习和掌握公诉业务知识,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各项业务,在短时间内就适应了新岗位。

    团结协作 和谐集体

    这是一个特殊的集体,也是一个团结协作、和谐向上的团体。如何建设一支别有特色的女排式公诉队伍,是院领导和该科负责人考虑的重大问题。院党组高度重视,文秋德检察长经常了解过问,帮助解决困难,分管检察长重点指导。原科长黄东华、副科长陈小理、现任副科长张晓晔、何源更是高度负责,悉心组织。她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这支特殊队伍的建设,首先是带头办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女干警们作出榜样,其次是关心爱护女干警,注意做好团结互助。在科领导的带头和影响下,全科干警在工作上积极主动,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形成一个团结紧张、生动活泼的和谐团队。在这个女子集体里,女公诉人议论的只有办案,争论的也是办案,却从来没有什么个人是非的问题,全科干警团结得就如同亲姐妹一样。2011年3月8日,该科干警加入了巾帼志愿者服务工作队伍。发挥公诉人的专业优势和女检察公诉人的特点,在社区和群众中开展法律援助、反家庭暴力咨询等法律志愿服务等等。既树立公诉人公平正义的形象,又展现了女检察官温和、亲民的一面,在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妇女和家庭中彰显出女检察公诉人的独特魅力。

    2012年3月初,该科被百色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两年来,这些看似弱小的女检察公诉人身上却蕴含着一股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力量,工作中表现的总是一种不屈不挠的坚韧精神,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把这种力量和精神凝聚成对人民检察事业的一片忠诚,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心血。在市检察院于2012年1月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上,该院检察长文秋德动情地说:“这些女同志,能够克服家庭困难和性别差异,顽强拼搏而又默默无闻工作,这实在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对检察事业难得的一片忠诚,我们的检察事业就需要这样的检察干警”。 □黄勇园 黄宗舜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