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学习体会 >> 岑 蕾:以“两学一做”为思想和行动指南 发挥优秀党员作用
岑 蕾:以“两学一做”为思想和行动指南 发挥优秀党员作用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6-05-16   阅读次数:622483   作者:岑 蕾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在百色市人大机关“两学一做”学习会上的发言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岑蕾
2016年5月11日

 

    下面,我汇报一下自己学习“两学一做”的心得体会,有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我所理解“两学一做”的基本含义。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贵在坚持,要突出经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这是“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要求中着重指出,这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要经常抓、日常抓,成为党员长期要严格遵守的行为规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社会比较浮躁,面临的糖衣炮弹和利益诱惑很多,党章和党规就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党员干部要强化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使每项工作都能“信得过”、“过得硬”。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利思想武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学习系列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培养造就一支具有信念,有纪律,有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既是中国传统思想的传承,也是“两学一做”的精髓所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为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做好了思想准备,打下了理论基础。每一个党员都要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严于律己,全面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修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自己党员身份,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思想上,行动上以一名“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二、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要切实贯彻落实“两学一做”。


    一是要学习党章党规。明确自学要求和目标,制订学习计划,坚持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水平,总结学习心得。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围绕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认真总结,找到差距,最后明确努力方向。


    二是要学习系列讲话。坚持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从而用理论武装自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


    三是要坚持做合格党员。按新发展新时期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党员。坚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上,坚持在每年、每月、每日、每时、每分、每秒上,都要用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一动,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当前正是换届时期,换届的工作与人大工作互相交织,任务繁重。以法制委为例,除了要完成几个年初工作要点通过的调研和执法检查任务外,还要承担立法工作任务。由于大家都没有立法工作经验,百色起义文化资源保护条例在全国也没有可借鉴的先例供参考,我们完全是边学边做,举步维艰。但是,我们将以“两学一做”为指引,克服困难,努力完成我市第一部实体法的制定,为我市立法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开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