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学习体会 >> 黄中华:以党章为遵循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全面优化提升办公室服务水平
黄中华:以党章为遵循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全面优化提升办公室服务水平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6-05-16   阅读次数:622221   作者:黄中华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以党章为遵循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全面优化提升办公室服务水平
——在市人大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黄中华
2016年5月11日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办公室支部谈谈学习党章的一些个人体会。我发言的题目是《以党章为遵循,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全面优化提升办公室服务水平》。经过再次学习和研读党章,作为办公室支部的一名党员,越发感到学好党章、对做一名合格党员、对抓好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章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党在思想上的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上的统一;全党在行动上的一致,首先是在遵守和维护党章上的一致。不认真学习党章、不自觉遵守党章、不切实贯彻党章、不坚决维护党章,全党就没有统一意志,就不可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更谈不上创造力,必然会给党的事业带来危害。同样,学好党章,做合格党员,对做好办公室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人民群众质量水平具体十分重要影响。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受人民重托代表人民来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其核心要义也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公室是人大常委会的综合部门,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既有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枢纽作用,又有传递信息、研究法律政策、辅助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定、决议,制定的各类法律法规,提出的各类建议意见,最终都要通过办公室具体操作实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办公室工作不管是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代表、服务群众,其最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服务。如何不认识这一点,办公室工作就会迷失方向,或者说,抓不住问题要害或根本。

 
    去年前年,开展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机关党组和办公室支部征求查找到了一些问题,如服务参谋决策方面,为领导代拟的材料或送领导审定的材料,层层把关不严,质量不高,操作性不强,没有很好的起到以文辅政作用。遇困难遇问题主动为常委会领导想办法提建议分忧愁的少,被动应付完成任务的多。如服务会议方面,会议组织安排不科学,时间准备不充分,上会的材料质量水平低等;服务群众方面,对待上访群众有时缺乏耐心,做群众工作方法简单;后勤服务保障方面,有时对各项活动后勤需要没有科学统筹,估计不足、准备不足、检查不足。等等,以上问题,总体也反映出学习党章不足认识不到位、对党员权力和义务履行不够到位。


    解决这些问题,我想,我们可以从党章中特别是党员的义务中找到遵循和办法:


    比如第一条:抓好思想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只有加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才能提高办公室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比如第三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办公室工作量大,没有这种牺牲精神,要胜任是不可能,更不用说提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


    比如第四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这是人大依法履职的特点所决定。


    比如第七条,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做好人大监督,就能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利益。


    我们决心,以党章为遵循,切实加强自身修养和建设,做合格党员,不断加强和改进办公室支部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办公室服务水平。请大家监督和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