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学习体会 >> 黄启亮:把握内在逻辑 做到“五个坚持”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黄启亮:把握内在逻辑 做到“五个坚持”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6-05-16   阅读次数:622337   作者:黄启亮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把握内在逻辑 做到“五个坚持”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市人大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室主任 黄启亮
2016年5月11日

 

    根据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安排,今天我作为机关党总支党员代表,就个人学习领会“两学一做”的心得体会做个汇报,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深刻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在逻辑


    “两学一做”是今年中央继前两年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我认为,搞好学习教育前提是要深刻把握其内在逻辑,学为基础,做是关键。


   (一)学党章党规是学习教育的“大前提”。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政治主张、奋斗理想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等,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党纪党规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遵守的纪律和规矩。学习党章党规,可以增强党员意识,进一步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无论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稳步推进以及这次学习教育,遵从党章、遵循党规无疑是最为重要、最为基础、最为核心的“前提”。因此,只有学好党章党规,才能真正将党纪党法铭刻在心,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经得起实践考验的合格党员。新形势下对党员的要求更高更严格,党员干部的要求要比一般群众高,在许多事情上群众能做的党员不一定能做,如党员干部不能在网络上发表或转发违反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及忘议中央大政方针的言论、不能经商、不能自己花钱高消费等,这些都是违反党章党规的,我们每一位党员时刻要把党章党规放在心上。


   (二)学系列讲话是学习教育的“指南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思想财富不仅是推动国家治理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法宝,也是值得广大党员干部一生学习的理论标尺。可以说,中央之所以将系列讲话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目的就是不断校准党员干部从政“指南针”。学习系列讲话,一方面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将思想精髓转化为增强能力、推动发展、服务百姓的“指挥棒”,真正将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落准。


   (三)做合格党员是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党员是否合格、优秀就是检验国家发展好与坏的重要标准。因此,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是这次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更是在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如何做合格党员呢?就是要“心中四个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二、做到“五个坚持”,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忠诚意识。一方面,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要始终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谋划、推动和落实人大的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要及时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多年来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能够坚持做到这点,特别是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上主动汇报,在全市编制偏少的情况下,得到不少的行政事业编制,保证了机关的工作正常运转。上个月,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文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积极向市委报告,市委发文明确了信访室在内县级人大机关7个以上正科级机构,解决了以往县级人大机关人员少编制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是每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人大机关的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党的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努力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


   (二)坚持廉洁自律,提高干净意识。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人大机关党员要做到心存敬畏,依法用权,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用新时期党员干部“五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廉政准则和中央、自治区、市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破除“清水衙门”的思想,始终坚守廉洁底线,做到干净做事、干净做人。


   (三)坚持服务大局,提高提当意识。担当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境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坚持服务服从于党委中心工作。要自觉深入基层,联系代表和群众,始终关注民生、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发展问题、民生问题上敢于担当,克服“二线工作”的思想,履行好人大及其常委会本职工作。今年是换届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对照年初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我认为以下工作需要继续加大力度:一是立法工作,目前法规文稿已经拿出,经过多次反复征求意见修改,一审基本通过,但仍有二审、三审及上报工作,步骤程序还很多,需要统筹协调,加快进度;二是去年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快推进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决定》,今年年初也有计划对这两个决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要尽快制定方案跟踪检查,做到届内作出的决定届内督促检查落实;三是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已经明确换届选举时间,县乡领导班子基本到位,关键是市级人大代表的落实和分配,否则不能及时安排到各县(区、市)参选。


   (四)坚持服务群众,展现机关作为。人大作为代表人民的主体力量,要切实联系服务群众,真正做到了解掌握实情,为人民说话,为人民办事,使人大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一是要继续坚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等联系制度;二是要继续坚持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邀请代表及群众参与制度;三是积极探索在立法工作、专题询问、工作要点意见征求等工作代表和群众参与机制。同时,要发挥人大信访窗口作用,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疾苦,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正常渠道反映诉求;加大信访督办力度,解决群众提出的合法合理诉求。


   (五)坚持理论学习,树立机关新形象。“两学一做”最终目的是做合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人大处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下,人大机关党员要进一步焕发激情,振奋精神,坚持高标准、快节奏工作,做到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一是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明确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二是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人大干部队伍法治意识,在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上带头作表率;三是学习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等人大工作相关法规,不断丰富自身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水平,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树立人大机关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