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学习体会 >> 黄文武:讲政治 有信念
黄文武:讲政治 有信念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6-06-17   阅读次数:612037   作者:黄文武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讲政治 有信念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黄文武
2016年6月6日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2016年5月11日召开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韦瑞灵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对市人大机关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动员。同时,听了各位领导、党员的发言,很受启发和教育。讲政治有信念要求自觉以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作为标准衡量,其中讲政治、有信念,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首要要求:要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对党的事业忠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心一意地跟党走。本人通过学习有如下主要体会:

    一、做合格党员,要遵章守规不动摇。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这是维护党的旗帜崇高性纯洁性之最根本要求。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

    二、做合格党员,要理论实践相结合。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诸多方面,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之笃行之,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学习系列讲话,要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

    三、做合格党员,要自觉实践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十八大系列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不仅将文件读透,精神领悟透。更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的努力融入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伟大实践之中。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立足现实,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首先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在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实践理想信念,从一项一项的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事情做起。

    四、结合工作实际,要切实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严明换届纪律,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依法依规有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贯彻好党委决策意图,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从财经委的工作看来,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履行职责,扎实推进经济法律监督,切实改进财经监督。当务之急是要对边境口岸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跟踪调研,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边境口岸经济的发展,在2015年专题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对边境口岸管理体制以及边境经济合作园区的建设等进行跟踪调研;要着手为常委会准备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5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审议和批准市本级2015年决算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等工作。

    总之,不管个人的进退留转,做到“进”奋发有为、“退”心情愉快、“留”意志不衰、“转”迎接挑战。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改进作风,振奋精气神,提升战斗力,为开创人大财经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