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今日焦点 >>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时间:2018-01-13 12:42:55 阅读:582560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刘彩强 编辑:韦艳阳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 砥励奋进 为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而努力奋斗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彭晓春作重要讲话 周异决梁建强韦瑞灵出席

 

    1月12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百色干部学院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84人,实到代表35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韦瑞灵、杨春庭、黄运志、阙建林、杨明刚、黄瑞琼、黄善平、彭斌、冉光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周异决、梁建强、陆春雨、黄远征、卢新贵、石卫武、黄晓东、容贤标、周武红、黄建宁、戴翔、黄彩毕、李强、覃荣化、钟恒钦、邓砚、金长义、廖品琥、黄卫平、罗试坚、石国怀、秦运彪、古俊彦、莫前锋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百色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并举行新当选百色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向宪法宣誓仪式。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彭晓春发表重要讲话。他说,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求实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彭晓春指出,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百色实现加快发展、突破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强保障各项工作,全力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确保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

 

  彭晓春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各项职能,在地方立法、法律实施监督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推动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各位代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彭晓春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时间节点,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锐意进取,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向全市400万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

 

  彭晓春要求,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切实把学习贯彻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等重大论断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重大意义、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强化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领导,落实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要强化使命担当,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阶段性特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系列重大机遇,扎实做好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强保障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各领域建设取得新成就。要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突出抓好“铝二次创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尽锐出战,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民生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综合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百色,争当全区营造山清水秀自然生态排头兵。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是社会各阶层的精英,大家要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争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干事创业的领头雁。

 

  四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道路。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的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百色法治建设。要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加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一府两院”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县级人大组织机构,加强街道、乡镇人大工作,切实把县乡人大做实建好。要认真做好设立监察委员会有关工作,积极支持监察委员会发挥作用。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大兴学习之风、解放思想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充分发挥人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全体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彭晓春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大会号召,各位代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团结奋进,为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全面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刘彩强

 

 

 

 

 

 

 

 

 

 

 

 

 

 


Warning: require(footer.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80106/news_view.php on line 50

Fatal error: require(): Failed opening required 'footer.php' (include_path='.:/www/server/php/56/lib/php')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80106/news_view.php on line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