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学习体会 >> 努力做宪法的忠实推崇者实践者和捍卫者
努力做宪法的忠实推崇者实践者和捍卫者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576046   作者:李洪新   编辑:韦艳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李洪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目的是使宪法更好的体现人民意志,更好的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的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宪法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人大的主要职能工作之一就是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正确的遵守和执行,我们必须遵循宪法发展规律,夯实实施宪法的社会基础,认真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实施宪法,做宪法的忠实执行者。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做宪法的忠实推崇者。学习好、贯彻好宪法是维护宪法的首要前提,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坚持把学习宪法与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相结合,把学习新宪法纳入大兴学习之风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宪法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利用支部会、党小组会原原本本的学习深刻领会宪法的精神实质。二是坚持把学习宪法与业务相结合,把学习新宪法纳入业务培训内容,在人大工作中时时、事事、处处维护宪法权威。三是坚持把学习宪法与扶贫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新宪法纳入精准扶贫工作内容,利用扶贫时机深入扶贫联系点,把学习宣传宪法进村屯、进联系户,做贯彻宪法的宣传员、广播员。四是坚持把学习宪法与绩效考评相结合,把学习实施新宪法纳入绩效内容。


    二、认真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做宪法的忠实实践者。地方性法规作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立法的延伸和补充,在维护宪法权威、推进宪法实施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围绕和服从全市工作大局,着眼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重实效的要求,继续做好地方立法工作,通过不断完备的地方法规体系更好推动宪法实施,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和原则得到落实。要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和配套法规的制定,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推动市委战略部署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从机制和程序上有效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和地方保护主义。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既考虑当前,更着眼长远,并突出地方特色,不断增强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达到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为加强经济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强化依法监督,做宪法的忠实捍卫者。依法履行监督职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强化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形式,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要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法制统一,维护宪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