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实施方案 >> 市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市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568251   作者:   编辑:韦艳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百色市2018年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精神,为进一步深化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推动人大机关兴起学习热潮,全面提高人大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大机关党组决定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以及市委关于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继承和发扬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大力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活动,不断增强学习力和创造力,着力推动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大提升,为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百色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目标


    通过大兴学习之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性觉悟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水平明显提高,整体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养成良好学习风气,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单位。


    三、实施对象


    重点对象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市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市人大机关各委室结合各自实际做好贯彻实施工作。
   

    四、学习内容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学习党章,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加强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的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达到“精通本职、掌握相关、了解前沿” 的要求。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特别是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使人大干部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加强向实践、向人大代表、向人民群众学习,进一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学习和总结人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善于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实践中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虚心向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请教,进一步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具体形式


    (一)坚持集中学习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各类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单位建设。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市人大机关各委室干部在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自觉利用空闲时间学,力求多学一点、学深一层。


    (二)丰富学习载体。以百色讲坛、讲习所、红城夜校、“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百色人大》内刊、百色人大网等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突出实践特色,采取党小组会、专题讲座、参观考察、调研探讨等有效途径,更好地促进学习。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互联网媒体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三)创新走出去学。积极探索户内和户外结合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组织党员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立法、监督以及代表等工作,通过学习考察,推动干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换、思路大开阔。依托百色干部学院和各级党校、高校资源,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相关的专题学习培训班。


    (四)开展学习成果交流。以党组、党支部、党小组等形式定期组织研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总结各自的工作成效和经验。组织开展思想对标大检查活动,推动领导班子集体交流,主要领导点评。


    (五)开展“双争”评选。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宣传推广重视学习、加强学习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争当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当学习型党组织。


    六、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上旬)


    制定并出台市人大机关大兴学习之风活动方案;成立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市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大兴学习之风活动专责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对大兴学习之风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二)落实推进阶段(4月至11月,具体安排见附表)


    按照大兴学习之风活动部署要求,每月按照学习专题和任务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具体专题如下:


    4月:制定年度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栗战书委员长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计划;组织开展“学精神、找差距、强信念”思想对标大检查活动;通过“三会一课”深入学习党章。


    5月:积极组织市人大机关处级干部参加全市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轮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6月:组织参加市委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领导干部知识竞赛。


    7月:开展党史国史、国情区情市情专题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百色高质量发展。


    8月: 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学习先进经验,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9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加快百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


    10月:召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


    11月:撰写心得体会或调研文章;开展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评。
 

    (三)自查迎检阶段(12月底前)


    一是通过自查,对大兴学习之风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认真总结成效、亮点,分析查找不足和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于12月底前报市大兴学习之风专责组办公室。二是认真做好迎检工作准备,接受市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检查和评议。


    七、工作要求


    (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机关全体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到学习上,做善于学习、自觉学习的表率。要坚持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机关党员干部至少要撰写2篇学习体会。


    (二)大力弘扬优良学风。要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注重学习效果。要把学习同加快百色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同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提升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推进百色加快发展的理念、举措和本领。


    (三)切实加强监督保障。要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落到实处。要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加强对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的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八、组织机构


    为做好大兴学习之风活动的统筹和协调工作,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大机关党组大兴学习之风活动专责组,专责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黄运志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向彩葵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韦胜福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王兴明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成  员:


            沈家共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科科长


            陆芸霞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主任


    专责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专责组日常事务,向彩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从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抽调。
办公室主要职责:贯彻落实专责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督促和落实;研究处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起草相关文件和报告;推进和组织大兴学习活动,提出开展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强化督促检查,开展年度评估考核,承办专责组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附件:市人大机关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活动任务清单